>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政坛大佬林洋港辞世 被视为蒋经国接班人(图)

2013年04月14日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政坛大佬林洋港辞世 被视为蒋经国接班人(图)]
1996年首届台湾地区领导人民选,四位候选人李登辉、林洋港、陈履安和彭明敏(由左至右)参加电视政见发表会,出现第一次同台的画面。台湾《联合报》

  1996年首届台湾地区领导人民选,四位候选人李登辉、林洋港、陈履安和彭明敏(由左至右)参加电视政见发表会,出现第一次同台的画面。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4月14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办公室资政林洋港13日晚间11时31分病逝台中大坑住家,享寿87岁,家属随侍在侧。林洋港因肠阻塞,林洋港的儿子林尧岳表示,家属正忙于处理后事,感谢外界的关心 。

  1978年5月,蒋经国时代来临,林洋港风光接掌台湾省政府,攀上政治权力的高峰!37岁就以别号“志鸿”,暗许台湾地区领导人宏愿的林洋港,万万没想到,短短6年后,蒋经国在中山楼二中全会掏出的副手名单,竟是李登辉而不是他。错过了这班副领导人列车,林洋港接连踌躇,错失两个夺权契机,从此和领导人大位渐行渐远,终在两场主流非主流之争败下阵来,黯然退出政坛。

  朴实无华 深得两蒋欣赏

  林洋港的公职生涯可分四阶段,从1976年展露头角接下台北市长,至1981年卸下省主席,是创下“阿港伯魅力”的高峰期;调任“内政部长”、“副阁揆”的6年期间,被视为明升暗降的冷冻期,林洋港则自许为沉潜期;1987年接下“司法院长”,政坛预估他将复活再起,未料一年不到,蒋经国逝世,他反成了李登辉继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监誓人,卷入主流非主流10年政争风暴。1996年林洋港和郝柏村组合败选,他退党不再过问江湖,一直到2005年连战接任党主席,才低调重回国民党。

  蒋介石和蒋经国都欣赏林洋港,林洋港的朴实无华,尤其深得蒋经国重用。省主席走马上任不到3个月,林洋港踏遍全省21县市,作风明快果决,省议会应答幽默风趣,展现四两拨千金的功力,面对当时的党外议员林义雄、张俊宏炮火猛烈,林洋港都能普通话、闽南语、日语三声带轻松接招,“阿港伯魅力”风云四起。

  功高震主 与副领导人无缘

  然而,威权政治最忌功高震主。林洋港访日成功,日方视他为台湾政坛之星、“阁揆”之选,给予最高礼遇;喧闹光环看在强人眼里,从此多了几分忌惮。此后,林洋港再因二重疏洪道拆建,杠上“行政院长”孙运璇,孙一怒告上蒋经国,林洋港调任“内政部长”,接着升任“行政院副院长”,但李登辉已跻身接班梯队,林却于6年之间苦无表现;直到1987年蒋经国解严期待司法改革,才又想起林洋港,拔擢为“司法院长”。

  1988年蒋经国病逝,李登辉继任领导人,政坛从此暗涛汹涌。1990年2月,李登辉决定选择副手李元簇,触动了李焕、郝柏村、蒋纬国、陈履安等强力反弹;国民党临中全会上,李登辉虽获鼓掌派支持顺利通过提名,但党内分裂正式台面化。

  上百位“国代”积极联署林洋港、蒋纬国搭档竞选,串联挑战“李李配”,非主流二月夺权已箭在弦上,但林洋港欲拒还迎,迟无正面宣战,导致李登辉乘胜追击,请出蒋彦士领衔党内八大佬劝退,又透过当时的省议长蔡鸿文松动林洋港,林在各方压力下宣告退选,此系他错失的第一个争权契机。

  “二月政变”流产,历史的偶然,必有其性格的必然:林洋港温和圆融,总在权斗浪头上优柔寡断。为弥补裂痕,林洋港刻意与李登辉修好,但两人从台北市长、省主席种下心结开始,始终“道不同不相为谋”,而李郝相斗关键时刻,林洋港访美为郝柏村辟谣,再度得罪李登辉。

  大选失利 从此退出政坛

  1992年底“国会”全面改选民进党大胜,郝柏村下台在即,拥林“组阁”呼声再起。郝柏村设宴动员谢东闵、俞国华、邱创焕、李焕等11个中常委拱林组阁,但林又摆出不伎不求的姿态,李登辉最后钦点连战,郝柏村垮台,非主流势力重挫,林洋港第二度和权位失之交臂。

  “李连体制”形成,主流派开始攻城略地。1995年,林洋港下定决心辞去“司法院长”,和郝柏村搭档参选第九届民选正副领导人。此时的“阿港伯”不再谦和温吞,他高分贝抨击李登辉“毁党叛国”,但李登辉主政8年运筹帷幄,权力基础早已固若金汤,林郝配惨败是势之必然。感叹政治无情的林洋港,从此退出政坛、归隐山林。

  林洋港和李登辉“瑜亮情结”

  1996年台湾地区“大选”,脱离国民党的林洋港挑战国民党提名的李登辉,这场“李林对决”,李登辉曾经比喻这是“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指林)的决战”。

  林洋港与李登辉都是台湾大学毕业,精通日语,又同属第一代本土政治经营,两人种下“瑜亮情结”。林洋港在回忆录《诚信》书中指出,他参选领导人的动机是对李登辉有失诚信的不满。

  李林决裂之前,两人关系和谐,1988年,林洋港从台北市长调升台湾省主席,在市长交接典礼上,林洋港还称赞新任的市长李登辉,有高尚人格,廉洁忠勤,学问广博而精深,理解力特强,果决而有正确判断力,胸怀坦荡,气度恢弘,是一位理想的市长。

  1990年“二月政争”,部分外省籍大佬推举林洋港竞选领导人,林洋港还跟劝进的大佬说,李登辉只做2年,应该再给他时间做。后来台湾省议会议长蔡鸿文劝退林,提出“下一次(指1996年)换李先生帮你”的承诺,埋下两人撕破脸的导火线。

  林洋港卸任“司法院长”,李登辉颁一等卿云勋章,盛赞林洋港“器识宏达,笃实践履,崇法重纪,致力司法制度之革新,有守有为,勋猷并懋”。李登辉并为林洋港先佩绶带、继挂正章,并握手致贺。只不过,在授勋过程,李登辉和林洋港神色严肃,两人关系接近冰点。

  1996年领导人选举,李登辉压倒性胜利击败林洋港,但是在南投县,“李连配”只拿到8万多票,输给“林郝配”的12万多票。选后,李登辉告诉党务主管,有关南投县,他是保存实力,没有全力发挥,不要对敌人赶尽杀绝。

  李登辉并举日本历史说,有名的战将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决战,武田部署军队在山上,上杉的人马靠水边部署;上杉人马缺盐,军队无以为继,决战前武田先送盐给对方,以示宽容。

  林洋港听到后说,李登辉的“说法不很实在”,但他不想和李一般见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