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一对夫妇先后感染H7N9 尚不能确定系人传人

2013年04月14日11:55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上海一对夫妇先后感染H7N9]

  早报讯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昨天通报,上海新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上海共发现2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死亡7例,另外13例正在隔离救治之中,一患儿已康复出院。

  新增一例患者的情况如下:

  顾某,男,56岁,上海人。4月1日起陆续出现乏力、发热等不适症状,4月3日、4日两次前往华山医院就诊,4月4日华山医院将顾某转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目前患者正在进一步救治中。4月5日市疾控中心对该病例按常规进行咽拭子采样,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阴性。4月6日顾某出现高热,病情继续进展。市疾控中心于4月10日再次采样,加采了病人的下呼吸道分泌物样本。4月11日市疾控中心和本市另一家国家流感网络实验室分别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有关要求,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市级临床专家组对该病例进行会诊,专家依据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经调查,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有4人,均已实施严格的医学观察,目前均未发现异常。

  据了解,患者顾某之妻於某于3月27日出现发热等症状,4月4日采集的病人呼吸道标本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并经市级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4月12日晚,应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邀请,国家卫计委和上海市卫计委共同组织相关专家就这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关联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根据目前所掌握的资料,尚不足以判定顾某的发病是由於某传染所致。专家认为应重视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聚集性病例的研究,加强对病例的共同暴露史、病毒的病原学特点与疾病自然史的研究。

  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4月4日通报的情况,患者於某(顾某之妻)已于4月3日病故。

  於某,52岁,上海人,退休。于3月27日出现低热,3月29日前往长宁区中心医院急诊就诊,因病情加重,4月1日前往华山医院就诊,4月2日再次到华山医院就诊,收治入急诊抢救室,4月3日经抢救无效死亡。4月4日下午,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实验室检测结果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按有关要求,市级临床专家组对该死亡病例进行讨论,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经调查,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有31人。4月4日的通报称,截止到当天,仅一人出现发热、流涕、咽痒等症状,4月4日18时53分已转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其他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

  据新华社报道,於某每天上菜场采购,虽家里不吃鸡鸭肉,但常去的摊点与活禽摊点临近。

  新举措

  上海家禽调运

  须凭H7阴性报告

  早报记者 邹娟

  4月13日,上海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下发了《关于加强本市地产家禽检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地产家禽必须凭H7禽流感检测阴性报告取得产地检疫员出具的检疫合格证明方出栏调运送往定点禽类屠宰点。同时,明确了种蛋跨省调运的审批申报程序,暂停近期苗禽跨省调入上海。

  4月12日,市区两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查家禽养殖场(户)111个,批发市场13家,冷库大卖场22家,其他相关单位123家。指定公路道口检查中,没有发现活禽运输车辆;非指定道口巡查时,劝退入沪活鸡3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