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综述:林洋港病逝风范长存

2013年04月14日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综述:林洋港病逝风范长存]
  中新社台北4月14日电(记者 董会峰 郑巧)台湾知名人士、“阿港伯”林洋港,因病医治无效,于13日深夜在台中病逝。消息传出,媒体醒目报道,各界纷表哀悼。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14日透过其发言人,对于这位令他敬佩的长辈辞世,感到十分不舍与惋惜,并称赞林洋港在台北市长任内兴建翡翠水库,“是一个高瞻远瞩的睿智决定”,希望大家要记得“饮水思源”。

  马英九还回忆,林洋港的好口才令他印象深刻。有一次,“立委”质询担任台“内政部长”的林洋港,“我们的内政法令多如牛毛”,结果林洋港不愠不火地回答,“可是在我们乡下,毛多的牛才是好牛”,一语解颐,举座莞尔。

  林洋港当年身居高位,乐于提携后进。现任台湾当局副领导人吴敦义,是当年得到林洋港支持的人之一。听闻林辞世的消息,吴敦义表示“非常难过,难过到说不出话来”,推崇同乡长辈林洋港“敦厚、亲切、廉能”。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在受访时说,林洋港是台湾一位备受尊敬的政治人物,从政历程都值得大家敬佩,许多特殊魅力也值得后辈学习。郝柏村之子、台北市长郝龙斌表示,林洋港是政治前辈,对台湾有非常重大的贡献。

  据林洋港的胞弟林源朗透露,“阿港伯”生前交代后事简单办理,不要麻烦大家,因此家属决定丧事一切从简,不发讣告、不收奠仪花圈。尽管林家低调、灵堂尚在布置中,14日前往台中大坑林家吊唁的亲友仍络绎不绝。

  林洋港,1927年6月10日出生于南投日月潭畔一个农民家庭,祖籍福建漳州。他1951年于台大政治系毕业后,从基层科员做起,活跃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政坛,先后担任台北市长、台湾省主席、“内政部长”、“行政院副院长”、“司法院长”、国民党副主席等职,曾被臆测是蒋经国的接班人之一,与李登辉“权斗”十几年。1996年林洋港与郝柏村搭档,毅然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为此他还一度被开除国民党党籍,2005年方恢复。败选后,他淡出政坛,搬到台中,深居浅出,不再过问政坛事,只有在政治人物登门请益时,才偶见于报端。

  林洋港于1994年创立明德安和文教基金会,投入公益活动,4年后成立“中华台海两岸和平发展策进会”。对于两岸事务,林洋港“退而不休”,曾疾呼两岸直接“三通”。近10多年来,他曾赴大陆参访五六次,关心西部大开发,盛赞大陆的发展变化,愿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尽绵薄之力”。

  林洋港出身农家,却对儒学有相当研究。他从政45年,以敦厚、诚信、清廉赢得尊重,其一句名言是“要在3个月内使铁窗业萧条”,而他的个性语言,劝酒时的“表面张力”,尤让人津津乐道。台媒有评论指,从地方税吏到要职,“阿港伯”总是可以“冷官热做”,他是台湾政坛一个时代的代表性人物。

  晚年,林洋港多病缠身。今月3月下旬,他因肠阻塞被送往军方台中总医院,但情况一直未见好转,至4月13日晚10时,院方向家属发出病危通知,家属最终决定放弃侵入性治疗,“带一口气”领回台中大坑家中,11时31分林洋港在家中安祥辞世。

  “再见了,永远的阿港伯”。台湾《联合报》14日以头版头条报道,并刊载林洋港一张挥手的黑白老照片。这句话,表达了很多台湾人的心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