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念胡耀邦 > 纪念胡耀邦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耀邦生平

来源:新华网

  【胡耀邦同志生平】

  1940年在延安

  (新华社北京1989年4月22日电)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胡耀邦同志与世长辞了。他在六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兢兢业业,奋进不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的历史功绩和优秀品德永载史册。

  胡耀邦同志一九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生于湖南省浏阳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早在青少年时期,他就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发愤苦读,成绩优异。在秋收起义的影响下,他投入了土地革命斗争的洪流,一九二九年冬,在家乡秘密加入了共青团。一九三零年五月,中央红军解放了浏阳县城,正在县城中学读书的胡耀邦同志受党的派遣,回乡担任乡团支部书记、团区委委员,不久被调到少共湘东南特委担任技术书记。一九三二年五月,他被调到湘赣省委做儿童工作。一九三三年一月他到瑞金,由少共中央局派到福建省宁化县和清流县巡视工作,五月到中央苏区儿童局工作,八月担任中央苏区反帝拥苏总同盟宣传部长兼青年部长,九月转为中共党员。转党后调到少共中央局担任秘书长。胡耀邦同志在苏区工作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经受了锻炼和考验,树立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中央苏区团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一九三四年十月,胡耀邦同志随中央红军开始了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虽患重病和被敌机炸伤,仍保持着坚定的革命意志,先后在三军团政治部做民运工作和青年工作。他到达陕北后,任少共中央局秘书长。一九三六年一月,参加了红军东征,六月任少共中央局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宣传部长,为陕北革命根据地的青年工作作出了成绩。

  一九三七年五月,胡耀邦同志到延安抗大学习,并先后担任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副主任、瓦窑堡一大队政委。一九三九年,他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抗战,并为加强我军的政治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胜利后,胡耀邦同志于一九四六年一月到冀热辽军区工作,任代理政治部主任,七月任晋察冀四纵队政委。一九四七年八月,任晋察冀第三纵队政委。他先后参加领导了大同、张家口、石家庄等战役。一九四八年八月他任十八兵团政治部主任,参加领导太原、宝鸡等战役。一九四九年冬,他率部参加解放西南的进军。在与国民党反动派的决战中,他坚持以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思想武装广大指战员,加强部队思想建设,发挥我军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英勇战斗,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胡耀邦同志任中共川北区党委书记、行署主任、军区政委,他领导川北人民进行土改,剿匪反霸,安定社会秩序,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工农业生产。一九五二年后,任团中央书记、第一书记。在团中央工作期间,他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广大团员和青年,按照青年的特点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提倡“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作风,把广大团员和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使团的工作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作用。一九六二年,他带职下放,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一九六四年底,他任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与广大干部和群众同甘共苦,努力发展工农业生产,推进了所在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

  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出于篡党夺权的阴谋,全面否定团的工作,罗织罪名,对胡耀邦同志进行了残酷打击和迫害。他不顾个人的荣辱安危,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一九七五年他在担任中国科学院党组织的领导职务时,认真贯彻全面整顿的方针,领导起草了《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汇报提纲,正确反映了科技战线的实际情况,在所谓“反击右倾翻案风”中再一次遭到错误的批判。

  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以后,他于一九七七年三月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十二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随后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央宣传部部长。这一期间,他组织与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为重新确立我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作了理论准备。他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提出了凡是不实之词,凡是不正确的结论和处理,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搞的,不管是哪一级、什么人定的和批准的,都要改正过来。他坚决地组织与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的工作,使大批遭受冤屈和迫害的老革命家、干部、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得到了平反昭雪、恢复名誉,表现出非凡的革命胆略和勇气,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他重视理论宣传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理论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为了全面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明党的纪律,提高党的战斗力,他主持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984年10月21日到27日,胡耀邦同志视察了山东沿海地区。胡耀邦在荣成县成山角同负责同志合影。右起:烟台市委书记王济夫、省委副书记李昌安、胡耀邦、新华社社长穆青、省委书记苏毅然,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兆国。

  一九八零年二月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一九八一年六月,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一九八二年九月,在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代表中央作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在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一九八三年十月,兼任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胡耀邦同志担任党的主要领导职务后,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

  胡耀邦同志重视农村改革,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持制定了有关农村问题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他重视和推动以城市为中心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参与主持制定《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他重视和推动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他十分关心边疆和贫困地区的建设事业,亲自访问了很多这样的地区。

  胡耀邦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视党的科学工作、教育工作、文艺工作和新闻工作,注意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在同年轻知识分子谈成长道路的讲话中,满腔热情地鼓励年轻知识分子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四化建设的实践中去,经受锻炼,健康成长。他先后主持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他坚持干部队伍的“四化”方针,大力推进干部制度的改革。

  胡耀邦同志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他在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大会上作了《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的光芒照耀我们前进》的报告,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更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主持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他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在遵守党风党纪方面起表率作用,中央机关要做全国的表率。

  胡耀邦同志始终关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为加强我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合作,建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付出了心血。

  胡耀邦同志先后访问了许多国家,经常接见外国来访的国家领导人和政党领袖,为恢复和发展我党同其他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的关系,为发展我党同外国社会党、民族主义政党及其他政党的关系,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我国对外政策在新时期的重大调整,作出了努力。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他还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第八、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三届中央委员;第一、第二、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胡耀邦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者,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他始终不渝地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的结合。他顾全大局,按党的原则办事,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他密切联系群众,胸怀坦荡,作风民主,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敢于坚持真理,勇于自我批评。他以身作则,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好学深思,锲而不舍,具有丰富的知识和才干,亲自动手撰写了许多重要的文稿。近两年来,他孜孜不倦地刻苦攻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胡耀邦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胡耀邦同志永垂不朽!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8-05/06/content_8115655_1.htm report 4001 【胡耀邦同志生平】1940年在延安(新华社北京1989年4月22日电)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
(责任编辑:UN61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