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念胡耀邦 > 纪念胡耀邦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耀邦:要靠实事求是吃饭 不要靠摸精神吃饭

2013年04月14日22:12
来源:光明网

  1977年12月,胡耀邦开始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他刚到中组部上任不久就接到一封由邓小平、汪东兴等批转来的申诉信。申诉人王先梅是“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中蒙冤者之一的遗孀。她为5个子女受牵连、境遇坎坷而上书邓小平。胡耀邦接到申诉信的当天下午,就委托部里两位同志去看望王先梅,并决定以“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为平反冤假错案的突破口,全面展开清理大案要案的工作。

  此后,胡耀邦向主管中央级重大案件的汪东兴等人提议:是不是把一些重大案件统统转交中组部复查处理,但得到的回答却是:只能把中央专案组第一、第二、第三办公室对一些案件的审查结论交给中组部,而有关的旁证材料、审讯记录、被审查人的申诉等文书档案,仍由中央专案组保管;“六十一人”的问题是经过毛主席和党中央批准才定案的,不能随便翻过来;还有彭德怀、陶铸等人的问题,也不能随意翻过来。胡耀邦感到,要中央专案组移交案件已不可能!他断然决定:对这些重大案件复查平反,中组部只能另起炉灶。随后,胡耀邦将干部审查局和政策研究室的几位同志找来并对他们说:“现在有个案子,你们敢不敢翻过来?”几位同志表态:实事求是,该翻就翻。胡耀邦很欣赏他们的勇气,接着说道:“我们要靠实事求是吃饭,不要靠摸精神吃饭。一句话,凡是不实之词,凡是不正确的结论和处理,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样情况下搞的,不管是哪一级组织,什么人定的、批的,都要实事求是地纠正过来。”胡耀邦顶着巨大压力,以“两个不管”对付“两个凡是”,指导平反,终使“六十一人”案在沉冤十多年后获得了平反,由此也打开了平反冤假错案工作的新局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