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省白洋淀将对170多万只鸡鸭实行全封闭饲养

2013年04月15日00:47
来源:河北青年报
原标题 [河北白洋淀对170多万只鸡鸭实行全封闭饲养]

  H7N9禽流感开始在北京、河南等北方地区出现,这些地方都是河北省的近邻。记者昨日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河北省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河北将加强监测。而在我省的H7N9监测重点区白洋淀,为防止疫情发生,安新县对境内白洋淀湿地保护区实施专人设点“地空监控”,同时对辖区170多万只鸡鸭实行全封闭饲养,以避免人与家禽和鸟类等相互接触。

  监测前沿

  170多万只鸡鸭全封闭饲养

  作为候鸟迁徙主要路线之一,白洋淀已被列入河北省H7N9监测重点区,因独特的土质构造和适宜的气候,白洋淀湿地保护区内野生鸟类已达198种,而淀区村民也多以养殖鸡、鸭等发家致富。

  近日,上海、北京等多地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严防疫情发生,安新县对60万只鸡、110万只鸭使用75万毫升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进行重点防疫。同时养鸭场全部用密网罩严,实行全封闭饲养,对鸡鸭鹅等禽类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

  尚未发现异常病死鸟现象

  为严防候鸟带来禽流感病毒隐患,安新县在白洋淀、烧车淀、捞王淀等候鸟重点过境区域,安排专人值守,重点监测雁鸭类等候鸟,并排除观测盲区。同时,对淀区大张庄、采蒲台、东田庄、关城、马堡、东淀头等6个禽鸟观测点的观测员进行培训,要求其记好观测笔记、完善观测档案。

  一旦发现禽鸟有异常死亡,要立即报告,严禁人直接接触死鸟,防止可能的病毒感染。目前,白洋淀湿地保护区内未发现雁、鸭等过境候鸟,也未发现异常病死鸟现象。

  官方反馈

  河北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

  北京、河南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我省正处两地区之间,目前情况如何?是否会加大感染风险?记者昨日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河北省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河北将加强监测,提醒大家避免接触禽类。

  河北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师鉴介绍说,我省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在全省有针对性地加强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同时进一步强化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病例报告。根据全省监测网络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我省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正研判输入、传播的可能性

  据介绍,目前,河北省疾控中心正组织专人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展形势,多渠道收集疫情信息资料,动态掌握疫情发展态势,同时组织多名省内专家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输入、传播的可能性进行疫情研判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H7N9禽流感疫情蔓延,我省将继续加强监测,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目前,我省相关药械等已备好,为应对H7N9禽流感做好了充分准备。

  同时,师鉴提醒广大居民不要过于恐慌,目前北京、河南病例也属散发、偶发病例,目前为止无证据证明人传人。由于禽类是传染源,因此,平时大家要尽量远离禽类,尽量少去或不去鸟市,信鸽暂时停止放飞,以减少病毒传染。一旦身体出现不适,要立即就诊,如果有禽类接触史要第一时间告知医生,以早诊断早治疗。

  文/本报记者陈雪 田娜

  影响

  鸡肉不好卖 屠宰厂半停工

  目前,河北省尚未发现H7N9病例,但是由此引发的市场连锁反应导致活鸡价格大幅跳水,部分赶在“风口”上的养鸡户干脆惜售,首当其冲影响到的是收不上来活鸡导致许多石家庄地区定点屠宰活鸡的加工厂处于半停工状态。

  零售摊

  连续四天没卖出一只鸡

  13日清晨,记者来友谊北大街北焦菜市场,正值居民采购一天当中蔬菜肉食高峰,“白条鸡、鸡脯、鸡腿等鸡肉几乎无人过问。”卖鸡肉的刘春玲说:“生意实在难做,一天能卖点鸡胸、鸡翅就不错了,这段时间闹禽流感,清明节后开始卖不动鸡肉,就没再进货,已经连续四天没卖出一只整鸡。”

  “我在北焦卖了14年鸡肉,从没觉得这么难卖。”刘春玲说。

  在煤机街和西里菜市场里边,商户蒋的老板案子上摆放着5只鸡,价钱11元一斤,这已经比上月便宜三块钱了,案子上盆里放着鸡心、鸡肝等零碎,同样无人过问。

  蒋老板告诉记者,过去每天能卖20多只鸡,现在一只也难卖出去,上个月买整鸡给产妇坐月子吃的老顾客这几天改买鱼了。

  另一户鸡肉摊的王师傅只剩下半只鸡了,他说卖完后,再也不进货了,改卖鱼虾。

  加工厂

  收不上鸡,处于半停工

  “跌得太快了。”辛集的养鸡户张合玉说,虽然河北省尚未出现H7N9确诊病例,但是毛鸡价格每斤已经降了近一元。

  “等这阵风刮过去,价格上来再卖,一棚鸡每天饲料钱还能承担,”张合玉算了一下,疫情不扩散,熬过这个月这棚鸡还能赚点钱。

  与张合玉有一样想法的养鸡户还有很多,而他们的惜售,已经给下游的屠宰企业带来的影响。

  “公司已经有几天没开工屠宰生鸡了,可以说处于半停工状态。”石家庄市众生源食品公司是一家生鸡定点屠宰企业,公司负责人周先生说。

  与上述情况类似的还有藁城的一些大大小小的生鸡加工企业。

  文/本报记者赵雪飞

  摄/本报记者任全军

  探访

  活鸡进市场 屠宰要过12关

  H7N9流感病毒的出现,正在给禽类市场带来直接冲击。那么,市民常食用的鸡鸭等禽类肉制品,从活禽屠宰到进入流通环节,在安全上有哪些保障呢?近日,记者随石家庄市商务局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来到石家庄市一家生鸡定点屠宰规模企业,活鸡在这里经过12道安全关卡,才会进入流通市场。

  12日10时许,在石家庄市众生源食品有限公司厂区,记者看到一批从养殖场运来的毛鸡在进厂区大门口被工作人员仔细地“洗着消毒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运输途中劳顿的毛鸡洗完消毒澡下车后,被安排在一片独立的大棚里,即静养区,检验检疫人员此时通过观察鸡是否来回走动以确定是否有隐藏疾病。鸡在这一环要通过三道检验关口。

  在经过宰前消毒和三次检验4关之后,生鸡将进入屠宰环。首先是机械放血、68度流动温水浸烫、机械打毛机两次脱毛、自动喷淋等4道关卡,之后是人工检查屠体环节。在这一环节,工作人员将对鸡的肝脏切片做检验,肝脏检验可以更准确地告诉工作人员,这只鸡是否属于刚开始病变还未发现症状的情况。内脏检验有5道安全关,至此,12个安全关卡全部走完。

  另外,在屠宰车间都安有臭氧发生器,以保证整个车间内处于无菌环境。

  “毛鸡进屠宰场到出屠宰场约经过十多道安全关卡,市民在经过备案的正规肉品销售门店购买的生鸡冻鸡产品可放心食用。”石市商务局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