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重犯越狱连炸五道大门 灵感源于好莱坞大片

2013年04月15日02:4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法国重犯越狱连炸五道大门]
法国警方正在勘查现场。
法国警方正在勘查现场。
法伊德(资料图)
法伊德(资料图)

  法国警方13日证实,北部塞克丁镇监狱重刑犯雷杜因·法伊德当天劫持数名狱警,接连炸开5道大门越狱。事件似经周密策划且突然发生,让地方当局短时间内难以弄清案件来龙去脉。法伊德因多次抢劫运钞车而臭名昭著,被视作法国最危险囚犯之一。鉴于他仍随身携带爆炸物,法国当局已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协助追踪,并将搜捕范围扩大到整个欧盟。

  越狱成功后释放所有人质

  负责调查这一案件的检察官弗雷德里克·费夫尔说,法伊德越狱过程中将4人劫为人质,使用爆炸物将5道大门炸开,驾驶一辆轿车逃走。市民罗丝·拉丰当时正在这所监狱探视儿子,不幸经历这一突如其来的恐慌一刻。“我以为末日来临,”她告诉法新社记者,“突然之间,周围所有东西都炸开了,墙壁、窗户和门都在颤抖。我真的被吓到了。”

  费夫尔说,法伊德越狱后先释放一名人质,驾车行驶数百米后再放一人,驶上一条公路后放了其余两名人质。警方在里尔以南一处高速公路发现被法伊德遗弃的轿车。车辆已经被纵火焚烧,法伊德据信换乘另一辆车逃走,行踪尚不确定。至于越狱期间具体发生的事情,一名地方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事发“太突然”,显然“策划非常周密”,当局仍在努力理清案件经过。

  事发上午妻子曾来探监

  警方事后出动直升机,对法伊德展开大规模搜捕。费夫尔说,法伊德眼下仍持有武器和爆炸物,是“极其危险的囚犯”。

  法国司法部长克里斯蒂亚娜·托比拉13日前往塞克丁镇跟进案件。她告诉记者,“搜捕初步集中于比利时,因为我们两国接壤,”托比拉说,“不过,搜捕范围将扩大到整个申根区。”

  监狱工会领导人艾蒂安·多布梅斯说,当天上午,法伊德的妻子曾前来探监。不过,法伊德妻子的律师坚决否认当事人与越狱案有关。

  狱警工会将这一严重越狱事件形容为“战争行为”,同时质疑塞克丁镇监狱不适于关押如此危险的罪犯。法新社报道,塞克丁镇监狱设计容纳在押人数为638人,眼下却关押大约800人,另有220名狱警。

  犯罪灵感源于好莱坞大片

  法伊德为阿尔及利亚裔,以抢劫运钞车闻名,一度是法国“头号通缉犯”,因抢劫等罪名在狱中服刑,后获假释。

  法伊德绰号“作家”,缘由是他在假释期间出版了两本自传,讲述自己由一个街头行窃的失业青年逐步发展成抢劫犯的经历。法伊德称,他的犯罪“灵感”来自于美国好莱坞黑帮电影,“对我而言,电影就是武装抢劫的用户指南。”2011年,法伊德因违反假释条例重回监狱,原本需要服刑8年。虽然他声称自己已经“金盆洗手”,却因涉嫌幕后主使2010年的一起抢劫案、致死一名女警官而面临指控,可能被加判30多年监禁。

  法伊德的代理律师让—路易·佩尔蒂埃说,法伊德“非常聪明”,关系网复杂,“听说他越狱,我一点都不惊讶。”

  据新华社

  当局反应

  法国发出欧洲通缉令

  据新华社电 位于法国北加来海峡大区北部省塞克丹镇的一座监狱13日发生越狱事件。一名逃犯通过爆破、劫持等手段成功逃离监狱。法国司法部长克里斯蒂娜·托比拉宣布发出欧洲通缉令对其进行抓捕。

  据法国司法部门介绍,这名逃犯名叫雷杜因·法伊德,现年40岁。当天早晨,法伊德携带武器,使用强力爆炸物炸开监狱大门,劫持4名监狱管理人员作为人质。在逃离监狱途中,法伊德逐渐将人质释放,后换乘车辆逃跑。目前,法国警方正在全力搜捕在逃案犯及其同伙。

  事件发生后,法国司法部长克里斯蒂娜赶到现场。由于发生越狱的塞克丹镇临近法国与比利时边境,克里斯蒂娜宣布发出适用于“整个申根区范围内”的欧洲通缉令,并动员国际刑警组织参与抓捕行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