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东莞频发盗车案平均每天丢一辆 多为日系车

2013年04月15日04: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东莞频发盗车案平均每天丢一辆]
东莞频发盗车案平均每天丢一辆

  南都讯 今年一月以来,东莞频发盗车案,平均每天就有一辆车被盗,被盗车型多为日系车和五菱面包车。东莞警方称,最近几个月,除东莞外,广深等地盗车案也时有发生,省公安厅已要求各地市严厉打击汽车盗窃案。警方介绍,这些盗车贼基本都以信号屏蔽器、解码器等高科技工具作案。业内人士称日系车更容易解码。

  东莞警方证实,今年前三个月,大部分镇街都有车主反映车辆被盗,14个镇街共接报案62宗。还有超过一半镇街未透露案件信息。

  据占有东莞车险市场三分之一份额的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统计,今年一月以来,东莞丢车盗抢案56宗,仅3月就有14宗。据平安、人保及其他保险公司不完全统计,最近3个月东莞丢车盗抢案50多宗。

  3月底,东莞警方在塘厦抓获盗车贼黄某、张某和阮某,缴获解码器、拦截器等作案工具。经审讯,三名盗车贼去年来到东莞,在清溪、塘厦等镇疯狂作案。三人发现,丰田凯美瑞、汉兰达等车型偷起来容易,销赃也容易。于是今年年初起,他们就专门偷盗这几种车型的轿车。警方初步核查,三人涉案30多宗汽车盗窃案,案值150多万元,赃车大多销往潮汕地区。

  今年前三个月,仅有11平方公里的石龙镇发生盗车案十多起,涉案车辆也多为日系小车。4月9日,窝藏在惠州市博罗县元洲镇的5名盗车贼被警方一窝端,缴获汽车解码器、屏蔽器、导航仪等作案工具。经查,该团伙以停放在小区外围的车为目标,采取先屏蔽汽车防盗信号,再暴力破坏车窗玻璃开锁,剪断防盗报警器电线等手段作案,几人平均每天盗窃汽车1至2辆,至今已作案30余起。

  提醒

  如何预防爱车被盗

  夜间不要将车辆乱停乱放,不要停在昏暗处,这类车是盗车贼首选目标。

  最好用车钥匙锁门而不要用遥控器,锁好后随手拉下车门把手,确保锁好。

  使用多种锁车方式,如电子锁、方向盘锁、轮胎锁、档位锁等,增加盗车难度。

  有条件的车主可在车上加装GPS全球定位系统或油路、电路自动关闭装置,以便警方迅速锁定被盗车辆方位。

  驾驶证、行车证、保险单等不要全部放在车中,以免被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分析

  为何被盗车多为日系车

  业内称其解码较欧系车更容易

  东莞某保险公司负责人称,该公司接到的东莞区域盗车案,除部分是面包车外,大半涉案车是日系车,丰田轿车很多。

  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东莞分公司一负责人也证实,其公司接到报案的被盗车辆也多为日系车和面包车,主要是丰田、本田和东风日产几个知名品牌,面包车多为五菱车,被盗占比高达37%。

  警方介绍,近期多起盗车案作案手法十分相似。基本都是先屏蔽车辆的报警信号,用解码器开锁或砸破车窗,再用解码器破解汽车安防系统。

  办案民警据监控录像发现,盗车贼基本都配备了信号屏蔽器、解码器等高科技工具,“两分钟就完成了一辆车的解码,从砸窗到把车开走,整个过程就三四分钟的时间”。

  该民警表示,从理论上讲,任何车辆都可能被盗。轿车电子感应装置可通过解码器打开。解码器像掌上游戏机般大小,是汽车修理行业的专用设备,可以读取汽车电脑信息,帮助修理人员判断故障和车况。但现在很多盗车贼利用解码器盗窃车辆。盗窃一辆容易解码的汽车只需一两分钟,难解码的车辆也可以通过解码器和手提电脑配合解码。

  从近年警方破获案件看,犯罪分子掌握不少日系、韩系车辆的解码技术,而欧美车系的解码技术相对较难,因此被盗概率较低。

  东莞常平一家汽车经销商负责人透露,被盗车辆之所以大部分是日系车,这与日系车的安防有漏洞有很大干系,“许多日系品牌的防盗系统都卖给其他公司,保密性有缺陷,相比欧系车辆更容易解码。”

  令人惊讶的是,这种解码器在淘宝网上竟然随意可售,甚至有不少解码器专为丰田、本田等日系车辆“量身定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