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公务员笔试人数创新高 平均20人抢1个饭碗

2013年04月15日07: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卢文洁 廖靖文
原标题 [20人抢1个公务员饭碗]
昨天中午,广东省公务员笔试华南师范大学考场考试结束,学生陆续走出考场。
                昨天中午,广东省公务员笔试华南师范大学考场考试结束,学生陆续走出考场。

  信息时报记者何剑辉 摄

  广东省公务员笔试人数同比增4万人再创新高 26.67万考生竞1.35万名额

  今年省考继续坚持基层导向。除特殊职位外,省级以上机关全部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副省级和地级市直机关职位面向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考录的比例分别不低于50%和40%。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廖靖文)昨日,全省26.67万考生赶赴2013年广东省公务员“省考”笔试,竞逐13565个公务员招录名额,考录比约为20:1。今年公务员省考持续火热,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今年广东省招录13565个公务员,分布各级部门的8728个职位,平均两个职位招3个人。招录职位大多分布在县级以上机关,共10270人,其余职位招录乡镇公务员3395人。

  缴费参加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的人有26.67万名,昨日分布在全省22个考区考试。这个赶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据了解去年参加广东省公务员“省考”的考生约22万人。按照面试1:3的安排,预计今年将有40695人进入面试环节。

  新特点:分类设考 统一网络报名

  据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有新特点,首先是实行分类设考。除县级以上机关公务员常规招考外,还包括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招考的六类职位。

  今年还实现全省统一网络报名,统一在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管理信息系统上报名,推行诚信报考和诚信考试。

  为确保昨日笔试顺利进行,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及省公务员局共联合派出22个巡考组,分赴全省22个考区监督指导,并在每个考点派驻工作人员和无线电检测车,防范各种利用高科技设备进行的作弊行为。

  考题分析

  行测考题:乡镇职位考题难度上升

  今年行测考题分为三类,在具体考点方面有明显变化。有公务员考试专家认为,对于考乡镇的考生来说,试题难度有所上升。其中,数量关系最大变化体现在数字推理未考查新题型,三套试题题目有交叉。行测一二三的题目难度逐渐提升,行测三不仅难度最高,涉及到的考点也灵活多样,例如数字推理出现组合数列、分式数列以及特殊数列,数学运算部分考点隐蔽,需简单分析推理。

  资料分析命题风格依旧,依然保持以计算题为主要的特点不变。并且出现了利用十字交叉法的题目,增加了思考的难度。

  申论考题:紧贴广东省情

  今年省考体现一贯特点,申论主题选择紧贴广东省情,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今年的省考申论分为三类试题,其中申论三结合广东外来人口众多以及湛江等地推行的“网格化管理”等社会管理新模式这一省情,考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申论一聚焦农村发展中的农技推广、农村维稳、农村留守家庭等问题,材料亦选取广东南山镇等极具本省特色的相关案例,紧贴广东农村发展实际。

  赶考故事

  拱手礼是哪只手在上?

  考倒中文系学生

  中山大学中文系毕业生周霖作为“省考”赶考大军的一员,昨天在广州考区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参加了考试。她进入考场环视一周,发现考生绝大部分都是同龄人,80后、90后是公务员考试的绝对主力。对正在找工作和准备读研的大学毕业生而言,报考公务员是“几手准备”之一。由于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更显严峻,报考公务员的“热潮”丝毫未退。

  “不过我是打酱油的!个人感觉今年的公务员省考比国考要容易。”周霖说,在参加昨日的笔试之前,她已经拿到工作签约,因此这次考试比较“淡定”。周霖个人感觉公务员省考比国考要简单。例如行测考题部分,题量比国考少了35道题,难度也比国考要小。其中数学题和资料分析题都比国考容易。而申论只考了三道题,而国考有四道。作文题目是服务和管理,周霖说她觉得这与十八大和全国两会所提的“政府职能转变”有关,“虽然我之前对这方面的内容准备不算充分,但也知道怎么作答。”

  “省考”笔试的礼仪题让周霖印象深刻,其中有道题问到吃饭时用筷子的礼仪,还有题目考到拱手礼是左手在上还是右手在上。“这些日常的常识和礼仪我好多不知道!”

  周霖报考的是广州市天河区地税部门的一个职位,她说竞争比较激烈,就算个人感觉考得好也很难说就能进入面试。

  确保公务员考试公开公平公正

  为考生创造最佳考试环境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广东省2013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昨日上午举行,共26.67万考生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省直140个考点参加考试。上午,副省长刘昆率省政府办公厅、省人社厅和省人事考试局相关负责人前往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考点巡考。巡考期间,刘昆分别听取了省人事考试局和两所高校的考务工作汇报,巡查了部分考室并观看了电子视频监考系统演示。

  刘昆强调,公务员考试是国家选拔使用优秀人才的重要手段,是高校毕业生实现理想就业的重要途径,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近年来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省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严密部署考务,精心组织实施,为广大考生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公平公开公正,力求万无一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