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博疯转癌症患者免费领药 证实需符合相关条件

2013年04月15日08:5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 [微博疯转癌症患者免费领药 ]
  如何让患癌症晚期的亲人走得更安宁,这是许多人的心愿。同时它也是设在川大华西第四医院的“华西宁养院”的目标。

  赠止痛药、上门关怀……成立至今,宁养院已服务了数千位患者,让他们较平静地离开了人世。华西都市报记者程渝

  癌症已成为人类的第一杀手,在最小的痛苦下,带着尊严走完生命最后一段路,是很多晚期癌症患者及其家属们的渴望。近日,一条关于中国晚期癌症患者,可免费领取止痛药物的信息在微博上疯传,事实真是这样吗?

  昨天,经华西都市报记者求证,虽并非所有癌症患者都可免费领取止痛药物,但在国内各地医院,确有30余家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的针对贫困晚期癌症患者的临终关怀机构,其中一家就设在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姑息关怀科。

  善意转发

  晚期癌症患者可免费领药?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人200万,其中近100万人每天都在遭受疼痛的折磨。疼痛不仅使患者情绪抑郁,其生活质量也会大打折扣,连亲属也为此背上沉重的心理包袱。目前癌痛完全可被控制,一剂小小的头皮贴可持续72小时缓解疼痛。

  “最近才知道,中国晚期癌症病人可以凭检验结果领取免费止痛药,如杜冷丁……”也许正是人们对癌症的日渐关注,让这样一条信息,带着广大网友善意被疯狂地转发。

  昨天,经华西都市报记者求证,虽事实并非如微博所说,中国晚期癌症病人都可凭检验结果领取免费止痛药物,但李嘉诚基金会的确与国内各大医院合作,创建了30余个临终关怀机构“宁养院”,而设立在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姑息关怀科的“华西宁养院”便是其中一家,它由该院姑息医学科主任李金祥教授负责。

  背后故事

  求理解挨家挨户敲门拜访

  本报曾在2009年关注过华西宁养院,据介绍,其成立后的两年来,登记的病人中约有1/10会拒绝宁养治疗。原因一是这些已处癌症晚期、贫困交加的病人,在漫长的求医过程中,大都经历过各种不幸和骗局,这时突然有正规慈善机构医务人员上门免费送药义诊,病人及家属会误认为是“骗子”。还有些患者和家属不能正确认识姑息治疗,觉得宁养院就是临终等死的地方,情感上无法接受。

  几乎每半个月,宁养院就会向红十字会和各个区县搜集癌症晚期患者名单,大家都坚持挨家挨户敲门主动寻找。只为让更多的生命有尊严地离开。

  这6年,数千生命带着尊严温暖离世

  让更多生命带着尊严温暖离世也是李金祥教授的愿望。他告诉记者,解决癌症患者疼痛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的标志。疼痛在发达国家甚至被列为第五个生命体征。我国的医生应转变观念,有的病治不了,就要让病人减少痛苦,走得安稳有尊严。

  李金祥告诉记者一件他亲身经历的事:几年前,有一名病人想到姑息关怀科住院,但医院没床位了,当时医生和他说好,次日一定腾床位,但第二天,当医生腾出床位打电话通知病人时,却震惊地得知,病人当天凌晨已从五楼跳下自杀了。

  李金祥说,还有一名病人,刚住院时不相信姑息关怀能减轻疼痛,曾试图用剃胡刀割腕,可当时他已衰弱到连割破自己皮肤的力气都没有了。很多癌症病人因承受不了疼痛,要求家属推自己下河,甚至用开水烫自己……承受着非人的折磨。

  为帮助我省贫困的癌症晚期患者减少痛苦,2007年4月26日,李嘉诚基金会和川大华西第四医院共同创办宁养院,基金会每年提供120万元善款,用于患者止痛药物的采购及宁养院出诊及办公费用。

  “贫困、癌症、晚期、疼痛”8个字,是宁养院服务对象的标准。从成立至今,华西宁养院已经服务了数千位患者,让他们比较平静地离开了人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