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扶绥肉贩集体罢市 政府人员摆摊卖猪肉应对

2013年04月15日09:37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胡铁军
原标题 [市场商户不卖肉 政府人员来摆摊]
扶绥县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摆摊卖猪肉。
扶绥县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摆摊卖猪肉。

  本报记者 胡铁军 文/图

  4月12日和13日,扶绥县南门市场的肉行休市,没有一家肉摊营业。原因是南门市场的摊位即将进行招投标,经营户担心租金会上涨,所以采取联合行动,希望诉求得到重视。为了保证县城群众有肉吃,当地政府从乡镇调运数十头生猪,让工作人员摆摊卖肉。

  怪事

  市场肉行“三月三”休市

  4月12日是农历“三月三”。有扶绥读者反映,该县最大的农贸市场南门市场当天没有猪肉卖。12日中午,记者来到南门市场,偌大的肉行果然是空荡荡的,100多个肉摊没有一个营业。

  墙上贴着的一张休市公告说,为满足经营户祭祀扫墓的需求,“结合南门市场实际”,决定休市一天,落款是扶绥县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新宁市场管理所。另一份由扶绥县工业贸易和信息化局发布的通告则称:“近期部分行业和领域违法违规经营有所抬头,不正当竞争经营行为显现。”该局要求各商户严格遵守《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招投标法》,诚信经营。

  南门市场一名卖青菜的摊主说,其实扫墓休市只是个借口,实情是因为市场摊位马上要搞竞租,听风声说租金会“涨得很厉害”,肉行和鱼行的商户就联合起来,歇业不卖肉,以此施压,要求市场管理部门修改竞租方案。

  闹剧

  一个摊位竞出67万元高价

  12日中午午休时间,新宁市场管理所办公室里有人在值班。陆力献是扶绥县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领导让他在这里守着,好及时应对各种情况。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是工信局下属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负责管理扶绥各市场。

  陆力献说,肉行歇业确实与竞租有关。去年12月,新一年度的摊位实行竞租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况。当时一个标底为年租金6000元的猪肉摊,被经营户竞相追逐,涨到了67.8万元还不罢休。“明显是有人在捣乱,要这么搞下去,这一个摊位几天几夜都无法完成竞租。”陆力献说,由于原竞租方案有缺陷,最终扶绥县政府中止了这次竞租。

  研究了3个多月后,有关部门最近拿出了新的竞租方案,该方案获得了县物价局和县政府审批同意。新的竞租方案要求竞租者交纳保证金,每名竞租者所能举牌出价的最高数额为保证金的3倍。方案还规定肉类行的竞租保证金最低为2万元,其他行业最低为1万元。如果同时有几个人提出最高价,则抽签决定最终的中标者。

  内情

  经营户“抱团”应对曾奏效

  新的竞租方案没能得到南门市场经营户的普遍认可。一名猪肉贩黄先生说,现在猪肉便宜,生意难做,如果摊位搞竞租,租金肯定会涨。4月7日和10日,他们找到信访部门,要求现在不要搞竞租,按照底价给原经营户继续经营3年,3年后再竞租。如果要竞租,他们希望取消最低保证金和最高竞价限制。这些要求遭到拒绝后,肉贩们决定歇了。

  据了解,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集体行动。在前两次竞租时,肉贩们都以要参加竞租,没空卖肉为由,集体歇业。当时,市场管理方迫于压力,同意对肉行经营户只按竞租底价收租金。结果,水果蔬菜等摊位由于实行竞租,每个摊位租金普遍要每年一两万元,而肉行则只要每年五六千元。

  一名知情者透露,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不让外来肉贩进入南门市场,南门市场这些肉行原经营户约定,大家统一行动,每摊交2万元押金,成立一笔上百万元的所谓“对冲基金”。在竞租当天,所有人不准在肉行摆卖猪肉,否则没收押金。某个摊位竞租时,只由原经营户举牌,其他人都不参与竞争,否则也没收押金。如果有外来竞争者出现,则“对冲基金”就派上用场,将所有的摊位全部竞租到手,然后再进行内部分配。去年12月,这个方法就奏效了。

  解决

  肉行已经恢复往日热闹

  对于南门市场出现的情况,4月11日和12日晚间,扶绥县政府连夜开会,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南门市场竞租领导小组”,商讨解决办法。

  扶绥县政府办公室一负责人说,市场经济讲究公平竞争,南门市场不是私人的,不可能由固定的经营户永远垄断。这次的竞租还是要执行的,不会因部分经营户反对就动摇。对于事态的发展,政府已经制定了应急预案。

  4月13日早上,南门市场的肉行仍然没有开业,前来买肉的群众焦急等待。市场开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们穿上大褂,在市场的过道里摆出10多张木板。当地警方也派出数十名警员到场维持秩序。9时许,几辆三轮车拉着猪肉来到市场,群众们蜂拥而上,排队买肉。据了解,政府从山圩镇、东门镇等地紧急调运了60多头生猪,以保证供应。

  但这毕竟是临时措施,不可长久。当天,有关部门就召集肉行经营户开会,要求他们赶紧复市,配合竞租工作。肉行经营户们表示让步。4月14日早上,南门市场的肉行恢复了往日的热闹。15日是交纳竞租保证金的截止日期,许多肉行经营户称都已提前交了钱,也做好了租金上涨的心理准备。

  扶绥县政府一名干部说,对农贸市场摊位采取竞租,政府曾慎重考虑过。摊位是稀缺资源,不搞竞租,就容易产生暗箱操作,靠关系拿摊位,滋生权钱交易;但一旦竞租,势必会价高者得,租金上涨。这是个两难问题。最后政府还是认为,竞租是现行体制下通行和适用的方法,目前找不到更好的替代方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