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罗湖区翠竹街道原党工委书记涉嫌受贿被捕

2013年04月15日15:08
来源:金羊网
原标题 [深圳罗湖区翠竹街道原党工委书记涉嫌受贿被捕(图)]
深圳罗湖区翠竹街道原党工委书记涉嫌受贿被捕

  4月15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汪林丰)记者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曾被网上举报并引起社会强烈关注的翠竹街道原党工委书记陈学度贪腐一案,有了新进展。继检察机关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陈学度已于2013年4月2被罗湖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后,4月15日,经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决定,陈学度已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据悉,陈学度在工程项目发包、人事任用及调动等环节,涉嫌收受贿赂。

  一年左右5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先后落马

  在近几年的反腐高压态势下,作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街道干部,俨然成了“出事”的高发人群。记者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2012年以来深圳市即有53名街道工作人员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其中,仅街道党工委书记,近一年左右深圳即先后有5名而先后落马:

  2012年3月5日,宝安区沙井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少雄,因涉嫌受贿罪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13年1月,法院一审以受贿罪、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刘少雄死刑,缓刑两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2年3月9日,罗湖区莲塘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梁钜坤,因涉嫌受贿罪被罗湖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12年12月,法院一审以受贿罪、贪污罪数罪并罚判处梁钜坤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二十万元;

  2012年5月11日,龙岗区坪地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张庆源,因涉嫌受贿罪被龙岗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12年12月,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张庆源有期徒刑六年,并处没收财产十万元;

  2012年8月16日,南山区南头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黄亮,因涉嫌受贿罪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2012年12月,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黄亮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二十万元。

  2013年4月2日,先后担任过罗湖区东晓街道和翠竹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的陈学度,因涉嫌受贿罪被罗湖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成为深圳近一年时间来第五位落马的街道“一把手”。

  4月15日,经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决定,陈学度已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追问:基层“一把手”为何频频落马

  街道作为区委和区政府的派出机构,全面负责辖区内的行政管理和社会服务。深圳的街道党工委及办事处,级别相当于内地的县一级党委政府。而街道党工委书记,往往又兼街道办事处主任,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

  一名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深圳的街道实际管理的人口和资源,有些都远远高于内地的一个县。"一把手"大多是正处级,有的还高配副局级。有的街道有上百万的人口(含流动人口),达到了内地一些地级市的规模,GDP指标甚至会远高于内地一些地级市的GDP规模。更关键的是,深圳这三十多年来一直在高速发展,近些年更是处于城市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产生了一个个巨大的利益"蛋糕"。深圳的街道往往担负有城建、房管、民政、城管、治安、环保、查违、抢险救灾、基层执法等广泛职能,对于街道"一把手"而言,权力较大又缺少制约,就很容易形成"一言堂"的工作局面,也造就了滋生贪腐的土壤。”

  以上分析在具体案例中得到了印证。如在坪地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张庆源受贿一案中,张庆源未遵循有关处置国有资产的程序,让行贿人以较低的价格顺利购买了坪地街道8000多平米的某商业铺位。对此,行贿人在接受检察机关的调查问话中,也直言不讳“街道党工委书记,最有决定权。”

  寸土寸金的深圳,谁都明白土地的收益与价值,而大权在握的街道“一把手”略为“关照”一下,对很多人而言都是巨大的商机。如沙井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少雄在征地过程中给予了陈垚东(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罪名,已被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不少关照。

  按刘少雄本人的供述,陈垚东“获利巨大,做得好的话能赚4个亿”。为表示感谢,陈垚东先后送给刘少雄好处费1200万港币。

  莲塘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梁钜坤,将办事处管理的土地承包给行贿人经营并先后收受了好处费250多万。

  某投资公司董事长为了在南头街道下辖某村的旧改项目中“分一杯羹”,一次性送给南头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黄亮30万港币。

  在基层的人事任用及工作调动等方面,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一把手”拥有无可争辩的决定权,这也成了部分人牟利的渠道。如莲塘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梁钜坤,就曾多次在辖区内工作人员的调动、提拔、从执法编转行政编等环节中收受好处。

  4月15日,经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决定,陈学度已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如何将基层"一把手"的权力关进笼子?

  作为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基层政权组织,街道办的高效、廉洁运行,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因此,基层“一把手”的权力如何用好并制约好,不出问题,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目前的问题是,深圳的街道"一把手"权力集中缺少有效监督,而党工委、办事处"一把手"合二为一的做法,虽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更不利于监督制约。因此,需要多途径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办案检察官对记者谈起了自己的观点。

  “一是要分权,要通过制度设计,让人事、财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合理分工负责。二是要制衡,杜绝基层组织或部门中出现"一言堂"的局面,建立健全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模式。三是要监督,现状是,上级的监督太远,基层内部的监督太软,以至于街道"一把手"违法违纪往往存在较长时间未被发现。如何保证让掌权之人能真正的做到不滥用权力?毫无疑问,研究、推进更广泛、更彻底的社会监督是个好途径。”

  作者:张玲 汪林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