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称克里东亚行是战略再平衡 朝鲜提供契机

2013年04月15日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分析称克里东亚行是战略再平衡 朝鲜提供契机]
  原题:克里东亚之行的“再保障”与“再平衡”

  此次克里中国行,合作和对话是关键,无论是朝鲜问题,还是再平衡战略,抑或是网络安全问题,都是如此。

  作为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内新任命的国务卿,约翰·克里上任后的外交访问及其顺序反映出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的走向,颇受关注。与前任希拉里·克林顿不同,克里首访没有选择亚洲,而是转向美国外交的传统重点地区欧洲和中东,包括阿富汗和伊拉克,然后才是东亚;对中国、日本和韩国即将进行的访问都较匆忙,在三国分别停留一天左右;此次访问是在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未到位的情况下进行的;加之此前克里在其任命听证会上对“重返亚洲”战略的质疑,这一切似乎都在传达一个信号,美国正在对已经走偏的“再平衡”战略进行再平衡。

  希拉里的“重返亚洲”咄咄逼人,即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用“再平衡”一词解释也难于打消中国的疑虑。精通外交事务的克里似乎更深刻理解美国外交中“平衡”一词的含义,通过他的出访安排,传达出平衡美国在欧洲、中东以及东亚政策的信息,消除欧洲盟友的不满,重申对中东的高度关注和卷入,在此前提下,继续奥巴马将亚太地区作为美国未来发展重点的政策。克里还表示,他同希拉里一样,重视亚洲,但美国的重返亚洲政策并不意味着美国将疏远欧洲与中东。

  面临最近朝鲜“战争边缘”的挑衅政策,克里韩、日之行的首要目的就是安抚两国,特别是韩国。美国已经通过一系列频繁的军事调动和演习,诸如部署B-52战略轰炸机、B-2隐形轰炸机、海军反导舰艇以及部署在关岛和阿拉斯加的反导系统,对朝鲜可能的攻击作好了应对准备。此次克里国务卿亲自到访,目的是对两国的安全进行外交上的“再保障”,表明美国将通过短期和长期的外交途径来缓解危机,保障盟友和伙伴国的安全。而其外交保障中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如何与中国合作,使得中美两国能够在朝鲜问题上协调行动,商量出一个解决朝鲜争端切实可行的途径,进一步商量如何重启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这将推动中美关系开始摆脱美国“重返亚洲”以来双方的战略互疑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的阻碍。

  克里出访前表示,“美国决心进一步扩大和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安全和战略利益。”但这并不表明美国需要高调的“重返亚洲”战略来显示这一点。他在对其任命的听证会上表示,“我不相信增加军事力量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我能被任命,我想要首先非常小心地研究这个问题”,并详细阐述了对“重返亚洲”战略的不安和疑虑。在他看来,此战略既不必需也不明智。这些表态显示,美国打算在其亚洲战略中将更多重心放在中国上,考虑如何与亚洲国家打交道的同时不过度刺激中国,不损害重要的美中关系,而不是像希拉里那样。

  朝鲜半岛局势客观上对克里此行推动与中国开始良好的合作关系提供了一个契机。正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所言,为筹划此行,克里在最近一周中,一直在同包括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在内的中国官员进行密集的电话通话。中美可以再次利用朝鲜危机提供的机会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关于美国是否应该继续在亚洲的“再平衡”战略的争论,核心是中国怎样看待此战略以及美国如何向中国解释此战略,克里此行如何解读“再平衡”战略,是中国方面最为期待的。

  毫无疑问,由于今年2月以来朝鲜第三次核试验,以及近期频繁的“战争边缘”政策挑衅,朝鲜问题成为克里东亚之行的首要议程。能否取得中国的合作并协调对朝政策是重中之重。如克里本人所言,中国同以往一样,是问题的关键。现在对克里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抓住这次机会,在包括朝鲜问题在内的中美关系问题上开始合作,推动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以此为契机,对于中国最为关注的“再平衡战略”,两国可以开始以一种合作的姿态进行对话。

  克里中国行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将会是网络安全问题。自今年2月以来,“网络安全”逐渐被提到了美国对华政策议程上的重要位置,而且其中一个重要变化是主要诉求以“贸易机密”与“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心,而非军事方面。多尼伦3月11日的讲话花了很长的篇幅谈此问题,将它视为关乎美国经济和贸易、创新以及美中关系的重大问题,反映出美国企业和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对“网络安全”中经济问题的关注,这种转变有利于两国就此问题进行紧密的对话和开展合作,以保持互联网的公开、安全、可靠和稳定。(何兴强)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