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海关现贪腐窝案 8名工作人员已被立案调查

2013年04月16日00:4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宁波海关现贪腐窝案 查验报关环节漏洞难填]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存在于海关查验部门与报关公司之间的利益勾连,再次酿出贪腐窝案。

  本报记者从多方证实,宁波海关下属的北仑海关查验部门8名工作人员,日前被当地检察院立案调查,恐涉及贸易公司为获得逃税利益,通过报关公司向海关查验人员输送利益。

  “去年北仑海关查验三科5名科员被开除或劝退,清明节前,宁波市检察院反贪局又带走了查验一科8名工作人员”,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海关查验科负责查验进出海关货物与报关单所列是否相符,有贸易商为获得非法利益,将高关税货物报关为低关税或免税货物,为逃避海关查验,遂通过报关公司行贿查验人员。

  北仑海关负责北仑港区等地查验业务,查验量占整个宁波海关85%以上,其通关货物量在国内区级海关中位居前列。

  “海关是利益牵连复杂的部门,北仑海关窝案甚至可能向深层发展”,上述知情人士称。

  报关公司勾结查验员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12年,宁波海关纪检部门发现北仑海关查验三科5名职员个人账户有巨额存款,约谈后,对其采取了劝退、开除等内部处理措施。

  北仑海关共设4个查验科,“但今年当地检察院介入,带走了查验一科的8名工作人员,这些人都是工作刚刚几年的年轻职员,大额存款明显与其收入状况不符”,上述知情者称。

  另有接近宁波海关人士称,去年被内部处理的查验三科的5名职员也已被检察院立案调查。本报未能从北仑海关方面得到回应,但宁波海关一名中层干部证实了北仑海关查验部门的窝案。

  “海关查验人员收报关公司的钱,就像收保护费一样,已变成了一个行业规则”,一名要求匿名的浙江贸易商告诉记者,“如果哪个贸易公司通关量大,又没有交‘保护费’,查验部门会‘经常’查验这家的货”。

  “如果频繁被查,会增加贸易商的查验费用”,他说。

  但贸易商行贿查验人员的最大目的还是获取非法利益。“比如出口的货物不能享受出口退税,会报关成享受出口退税的产品,再行贿查验人员避免被查到。或者是出口货物为国家禁止或限制出口的货物,也改头换面得以发出去”,这名贸易商说。

  贸易商不会直接行贿海关查验人员,而是通过报关公司实现利益输送。“北仑海关‘出事’的查验人员中,每个人背后都有几家报关公司类似于合作伙伴,大概每通过一批货物会收取5000至1万元。只需要打点一名工作人员就可以打通”,他说。

  知情人士称,北仑海关事发恰恰缘于报关公司的举报,“这些海关的人胆子大了,主动向报关公司‘索贿’,有报关公司录了音举报了他们”。

  “海关涉及利益复杂,各种举报本已不少”,上述知情者称。北仑海关窝案发生后,各种利益关联开始更显复杂和混乱。

  3月初,一名宁波代工企业主在网上实名举报宁波海关一名中层干部,举报称因其渎职给他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并称这名中层干部涉嫌巨额财产来历不明和生活作风问题。

  “我的举报促使了检察院对北仑海关窝案采取措施”,3月11日,这名举报者告诉本报记者。他称已实名向中纪委和海关总署纪委举报,但尚未收到正式回复。多名知情人士都向记者表示,他们认为举报人所举报情况属实。

  这名举报者还告诉记者,网上实名举报后,他还收到自称宁波海关内部人士的邮件,向其介绍被举报者的个人作风和巨额财产问题。

  3月15日,宁波海关这名被举报干部告诉记者,此举报已经得到了包括公安机关介入在内的处理。

  宁波海关现贪腐窝案 查验报关环节漏洞难填

  海关查验仍存反腐漏洞

  报关公司与海关查验人员的非法利益往来可称“历史悠久”。

  1988年时,深圳海关的前身九龙海关,曾爆发震惊全国的胡少坤受贿案。胡少坤为九龙海关文锦渡分关工作人员,从1987年3月开始,其与香港走私分子吴清泉勾连,为其与港商走私活动搞假核销,逃避海关监督,从中收受贿赂。

  胡少坤利用自己的身份,将吴清泉提供的假报关单进行假核销。自1987年3月至8月期间,胡少坤先后10余次,假冒核销了尼龙布、拉链、挂历等货物,总价值人民币2069万余元。

  每次投放假单后,胡少坤便同吴清泉结清贿赂款。共受贿人民币46.44万余元,港币57.8万元,最终胡少坤被判处死刑。

  胡少坤案引发了强烈震动,时任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肖扬从胡少坤案得出教训,“光靠后期打击显得手段单薄,前期的预防显得非常重要”,在广东省检察院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反贪局。

  1988年11月3日,《人民日报》还专门发表评论员文章,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把关人》,但这篇文章只提出“进一步严格管理、严密制度,把那些腐败分子坚决清除出去”,却未能提出时下已广为认同的制度反腐举措。

  1990年胡少坤被判处死刑后,至2011年,海关系统实施了91项廉政制度和266项业务管理制度,但报关环节的腐败行为并未消失。1999年,上海查处一起海关查验人员与报关公司勾结逃税案,案件情节同样为查验员收受报关员贿赂,协助其偷逃关税。值得注意的是,案件中报关员的妻子即为海关工作人员。

  2001年时,海关总署曾发布《海关系统反腐败抓源头工作实施办法》,实施通关作业改革,以最大程度遏制腐败。其措施包括减少执法随意性、多部门参与,以及集中审单作业等。

  此后,海关系统还推广了自动派单系统,推行进出境邮件、快件查验后放置《查验告知单》制度等,以求完善对查验行为的监督制约。但北仑海关窝案爆发,再次验证海关自身反腐仍存漏洞,“实际中都是查验人员说了算”,上述知情者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