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杜罗微弱优势险胜 “后查韦斯时代”开局不利

2013年04月16日01: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马杜罗险胜反对派“后查韦斯时代”开局不利]

  马杜罗险胜反对派“后查韦斯时代”开局不利

  盛媛 陈晓晨 袁伊凝

  委内瑞拉已故总统查韦斯钦定接班人、执政的统一社会主义党总统候选人马杜罗,仅凭借1.59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赢得了选举,从代总统实现艰难“转正”。

  当地时间14日晚,选举结果公布后,马杜罗的支持者燃起了烟花庆祝胜利,但远逊于去年10月查韦斯赢得选举时的盛况。胜选的马杜罗并不轻松,毕竟优势微小到令反对派直呼拒绝接受选举结果。

  《美国的盲点:查韦斯、石油和美国安全》作者、前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顾问迈克尔·伊科诺米季斯(M. Economides)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对马杜罗 “险胜”对手倍感惊讶,由此对马杜罗领导下的委内瑞拉未来表示悲观。

  微弱优势获胜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4日晚宣布,据已完成的99.12%选票统计结果,马杜罗赢得50.66%的选票,反对派执政联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则获得49.07%的选票。马杜罗以微弱优势获胜,根据投票总数的比例,二人相差23.5万张选票。

  尽管落败,卡普里莱斯的表现正如其在选前所说的是个“惊喜”,远好于大选前的各种预测。要知道在去年10月与查韦斯的角逐中,卡普里莱斯还被甩下了近10个百分点。不过,卡普里莱斯依旧拒绝接受选举结果,称其团队拥有一份关于此次选举违规操作的清单。

  “现在我不是在和一位候选人对抗,而是和整个政府中权力的滥用在对抗。”卡普里莱斯说。与去年大选一样,面对败选的局面,卡普里莱斯依旧要求重新计票。

  而马杜罗则坚称自己赢得了一场干净的胜利,并称将此献给查韦斯,他表示接受全面验票。“我们赢得了一场公平、合法、符合宪法规定的胜利。”马杜罗对支持人群说,“对那些没有投票给我们的人,我呼吁团结。我们将一起为这个国家的安全和经济发展而努力。”

  此前就有拉美问题专家对本报记者预测,马杜罗对卡普里莱斯的胜利将非常艰难,一旦二人支持率差距微小,很可能造成一场旷日持久的选举纠纷,无疑会给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备国造成很大的不稳定性。

  不过,选举委员会已表示马杜罗的胜利“不可逆转”,也没有表明何时将进行选票审计。

  “一方面,我们很开心。”32岁的工程师贝尔法特在马杜罗的支持人群中说,“但结果不如我们的预期,这意味着有很多支持查韦斯的人并没有投票给马杜罗。”

  经济挑战严峻

  马杜罗的微弱胜利似乎预示着“后查韦斯时代”的开局并不顺利,左翼联盟内部分裂的可能性正不断显现。这也意味着马杜罗要在一个包括军方、石油部门等在内的执政联盟中建立权威并不容易。毕竟,查韦斯的铁腕和强大个人魅力曾是凝聚执政联盟的关键。

  伊科诺米季斯对本报表示,查韦斯在百姓眼中是一个几乎被神化的人物。然而,现在的选举结果表明,马杜罗在百姓中的影响力远远比不上查韦斯。“查韦斯的‘革命’将难以延续。所以,我对委内瑞拉的未来感到很悲观,国家将变得十分不稳定。”伊科诺米季斯说道。同时,伊科诺米季斯也预言,查韦斯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分裂将继续深化。

  “在当前的情况下,反对派不会轻易承认选举结果。”美国政治观察家克拉莱斯认为,“而马杜罗则需要经历一段艰难的时期,以向‘查韦斯时代’的领导层展现他是一个强大且合格的领导人。”

  同时,从竞选模式调整到实际的政府管理模式也是马杜罗面临的一大挑战,何况他所面对的是一个高通胀、经济增长缓慢,以及暴力犯罪率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

  去年,委内瑞拉大选期间,井喷式的政府开支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委经济增长了5.6%。不过,很多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委经济的增长将在2%以下。作为典型的单一经济国家,委内瑞拉政府财政收入严重依赖石油生产和出口。而欧美经济疲软,导致委石油生产和出口严重下滑,经济增速放缓。

  在经济放缓的同时,委国内还面临严重的通胀问题,是拉美通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委通胀率已连续六年超过20%。同时,该国还存在高失业率和贫富悬殊的问题。

  在竞选期间,马杜罗曾承诺在2013年将最低收入提升40%,得到了支持者的大力欢迎。但有经济学家则预测,这样的承诺其实是证实今年通胀继续高升,从而将吞噬委内瑞拉人的消费能力。马杜罗将如何落实他在竞选中的承诺,或许将事关这个拉美“左翼旗手”的未来走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