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1名“85后”女子诈骗 检方宽严相济挽失足女子

2013年04月16日02:16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原标题 [11名“85后”女青年充当下线 电信诈骗台湾居民16万余元]

  11名“85后”女青年充当下线 电信诈骗台湾居民16万余元

  检方宽严相济挽救失足女子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记者 薄庭庭

  11名涉世未深的年轻女子应聘成话务员,在上线的指使下,实施诈骗,骗取台湾居民16万多人民币。面对这些触犯刑法的少女,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严格执法、追诉漏罪,同时检方更加注重审慎行使职权,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在让她们认识到法律威严的同时,更体会到法治的美好。

  案情

  应聘话务员 诈骗台湾居民

  2009年5、6月以来,姚莹莹、陈怡美、刘珊等11名女孩(其中有5名为大专学校毕业生),先后通过应聘进入位于长沙市的常德武陵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速达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均系专门从事电信诈骗的公司)担任话务员,在他人的指使下冒充台湾桃园县荣总医院的工作人员,以台湾居民为对象专门从事电信诈骗活动。(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

  姚莹莹、陈怡美分别自2010年4月、7月开始担任位于长沙市天心区劳动西路嘉盛奥美城南栋的速达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组长,负责一线话务员的管理、考勤、培训、报单统计、工资发放等,在上线“小柔”“大飞哥”(另案处理)的指使下从事诈骗活动;被告人刘珊等则在该公司担任一线话务员,协助姚莹莹、陈怡美从事诈骗活动。

  每周一至周五早上8时至下午4时,刘珊等话务员分别利用固定座机,根据培训内容和模板,冒充台湾桃园县荣总医院的兵力资料组组长的身份,先拨打台湾居民的电话,后骗称该居民的身份证、健保卡等证件被一名为李世昌的男子冒用申领医疗补助等,再以帮忙报警为由获取该居民的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日、手机号码等信息,并要该居民等待台湾桃园县警察局的警察联系,然后将记录下来的信息字条(即“单”)报给姚莹莹、陈怡美,姚、陈再通过手机将该“单”报给上一级的人员即“小柔”和“大飞哥”等人,最后“小柔”“大飞哥”等人冒充台湾地区的警察或刑警队长骗取台湾居民的资金和储蓄款等。诈骗成功的“单”被称为红单,诈骗没成功的“单”被称为黑单。(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姚莹莹、陈怡美每上报一个“红单”可以分别提成人民币100元,刘珊等话务员则可以分别提成50元,每月根据提交的“单”及“红单”的总数排名可以获取相应的奖金和增加工资收入。

  经查实,姚莹莹等人采取上述电信诈骗方式,伙同其上线共同骗取台湾彰化县被害人王某人民币16.896万元。

  2010年11月份的一天,姚莹莹、陈怡美在“小柔”指使下,以750元的价格找人伪造了税务登记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以及税务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印章。

  2011年2月28日,长沙市公安局侦查终结并向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2011年6月8日,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姚莹莹、刘珊等11人分别获刑。

  侦破

  严格追诉漏罪 促进阳光回归

  姚莹莹等11人诈骗案系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人员比较分散,手段比较隐蔽,分工明确,被害人系台湾人,该案的上层诈骗分子均在逃,在案的11名被告人均系第一线的话务员或组长,而处理该案时正值处理诈骗犯罪的新司法解释出台,为了充分准确地指控犯罪和教育,天心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办案骨干多次对案件的疑点、难点进行了讨论,省市院领导多次亲自对该案讯问把关。 (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

  同时该案公诉科与区法院多次就案件如何适用法律以及庭审形式进行沟通,派出了以公诉科科长为首的强大的公诉队伍,采取多媒体示证方式,邀集省、市、区级人大代表及人民监督员、高校老师、学生旁听审理,并就该案的庭审到长沙理工大学听取了老师、学生的看法,开展了就大学就业与法制建设为主题的座谈会。

  天心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在该案办理中认真审视事实,详细审核证据,对于侦查机关遗漏的被告人姚莹莹、陈怡美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敦促侦查并补充相关证据从而达到准确指控犯罪的目的。

  面对该案中初涉人世却涉嫌犯罪的11名女孩,天心区人民检察院对该案的处理十分慎重。该院公诉科制定了专门的“帮教、挽救失足大学生方案”,确立了严格依法、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依法促进社会综合治理三大原则,构建起以司法帮教为主轴、以回归社会为重心、以家庭帮教为基础、以社区帮教为辅助的全面帮教体系,对11名失足女青年积极帮扶,在法院判决适用缓刑后,即借助该院的心理辅导室平台组织心理专家对11名被告人进行心理疏导。(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该院公诉科承办人员多次赴天心区劳动人事保障局沟通协调,牵头联系有关企业、单位与11名被告人见面,提供重新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帮教。各被告人亲属及其所在社区均担负起应有的教育责任和帮教责任,共同促进了被告人的阳光回归。

  透视

  宽严相济展现法治美

  面对被告人与上线分工明确地骗取被害人16万余元,天心区人民检察院严格把握“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全面而有力地指控犯罪,并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进行法律监督,依法纠正违法和追诉漏罪,确保了公正执法。(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在看到11名处于人生美好季节的犯罪嫌疑人时,天心区人民检察院并不只将该11名被告人视为触犯刑法的犯罪人,而是注重审慎行使职权,平等谦和待人,设身处地为被告人着想,耐心倾听她们的心声,充分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宽严相济,注重教化和疏导,在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执法活动中体现人情味,展现法治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