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唐僧古刹拆迁事件是畸形“官商共谋 各取所需”

2013年04月16日02:24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原标题 [专家怒斥当地借申遗幌子行开发之实]

  核心提示

  一纸拆迁通知激起千层浪。3月8日,兴教寺收到陕西西安市长安区民宗局限期拆迁的通知。通知要求兴教寺的整个拆除工程在5月30日之前完成。这座因葬有玄奘法师灵骨,在世界宗教界占有重要地位的千年古刹,其命运如何立即引起广泛关注。

  围绕着拆迁背后的真相,兴教寺与当地有关部门各执一词:是为了申遗,还是商业开发?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古寺,还是为了经济利益?

  11日,兴教寺向当地政府部门递交退出申遗申请的报告。“我们一贯态度是支持申遗,但如果申遗需要毁坏我们吃住的场所,我们只能选择退出。”(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4月13日,西安兴教寺宽树法师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截至记者发稿,西安相关部门并未就兴教寺的拆留给出一个明确回应,只是辩称“拆迁的是违法建筑”,“不存在商业项目运作”。

  “类似兴教寺拆迁事件,实质上是一种‘官商共谋、各取所需’的畸形发展模式。”山东学者寇军侯斥责,当地政府不应为了官员一时的政绩、商家一时的私利,毁坏传承数千年的文化遗产。

  ◎今年3月7日,西安市各相关部门到兴教寺视察落实申遗工作。次日,兴教寺收到长安区民宗局限期拆迁的通知。通知要求兴教寺的整个拆除工程在5月30日之前完成。

  ◎舆论的焦点由兴教寺的拆迁转移到一个“宗教搭台、经济唱戏”的商业项目——预计投资过亿的“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上。

  ◎“为了申遗就拆迁兴教寺,破坏正常的宗教活动,那么留下一个没有宗教文化内容的空壳,就算申遗成功了又有何用?”时评人士包佳俊指出,打着申遗幌子而行建筑开发之实令人生怒。

  兴教寺要求退出申遗

  2007年,兴教寺被陕西省列入“丝绸之路联合申遗”项目的名单,一开始,兴教寺对此表示支持。

  “最初相关部门只是说治理环境,改造塔院和寺内的地面,没提拆建筑的事,我们都很高兴。”兴教寺宽树法师说。

  2012年,一份名为《西安市长安区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兴教寺塔申遗工作任务安排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的文件送达兴教寺时,寺院上下都傻眼了,按照《通知》规划,寺院西边的僧人生活区共约4000平方米,将全部被拆除。(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

  玄奘塔后三藏院两边的陪殿和垂花门要拆除,只保留大遍觉堂。中院要拆斋堂、灶房和闻慧堂。东院要拆除禅堂。

  此外,按照《通知》内容,安放兴教寺名僧常明法师灵骨的方丈楼要拆除。保留下来的大遍觉堂内部陈设要做大的调整,这里现供着一尊玄奘法师像,还有许多塑在墙上的悬塑像,讲述的是玄奘法师的生平。按照申遗规划,大遍觉堂将被改为陈列室,堂内所有塑像都要被移出。

  “东院的禅堂是我们平常打坐的地方,每年要使用6个月左右。大遍觉堂的塑像都要移出来,那些墙上的悬塑肯定要被破坏。”宽树法师说。

  今年3月7日,西安市各相关部门到兴教寺视察落实申遗工作。次日,兴教寺收到长安区民宗局限期拆迁的通知。通知要求兴教寺的整个拆除工程在5月30日之前完成。

  “吃住的场所没有了,拿什么去支持申遗?”宽树法师介绍,兴教寺11日向西安市长安区文物宗教局提出了退出申遗的报告。报告称,“本寺院的实际情况和现状,与申遗要求有一定差距。”

  据悉,兴教寺是唐代樊川八大寺院之首,也称护国兴教寺,是唐代著名翻译家、旅行家玄奘法师埋骨之地。(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佛教人士游览和瞻仰玄奘遗迹的胜地。

  2.3亿商业项目疑云

  舆论的焦点由兴教寺的拆迁转移到一个宗教搭台经济唱戏的商业项目——预计投资过亿的“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上。

  据媒体报道称,2011年11月7日,西安市长安区政府在答复网友时提到,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子公司大明宫集团将投资建设的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占地面积412亩,建成后将成为集佛教文化、佛教养生、佛教旅游为一体的高规格旅游文化景区。

  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是2011年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长安区项目集中签约成果,《西安日报》公布的《2011年西洽会长安区项目集中签约成果》也显示该项目的存在。

  同时,资料显示,该项目由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作为业内知名的曲江文投曾主导“曲江模式”,即先在历史文物附近圈地,炒作文化概念,后进行招商引资,打造项目使得地价升值。这一模式全国知名,亦饱受争议。

  另据记者查阅长安区官方网站获悉,2012年3月由长安区招商局发布的文件《西安兴教寺旅游区项目》显示,西安市政府同意实施建设该项目,“兴教寺塔为丝绸之路多国联合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中重要的文物点。(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周边自然资源丰富,可以实现佛教文化遗存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

  在该文件中,项目总投资达到了2.3亿元人民币,包括土地成本和工程施工成本。该文件计算,项目年营业收入为4500万元,初步测算年盈利可达3000万元,在6年内全部收回投资。文件还提到,项目合作方式为合作和独资,负责部门为长安区民宗局和杜曲街道办。

  对于外界对商业项目的质疑,西安市长安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张宁向记者表示,“兴教寺2007年就被列入申遗项目范畴,但是这么多年也没有动静,所以我们有过打造佛教旅游区的设想。但在2012年11月,我们接到通知说申遗工作启动了,这项开发计划也就立即停止了。”

  而作为商业项目负责方的曲江文化10日发表声明称,其没有参与兴教寺的保护及周边环境改造工作,不存在运作“拆迁”兴教寺。

  文物部门称

  拆迁的为违法建筑

  面对汹涌的民意,4月11日下午,西安市文物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兴教寺申遗相关情况说明 》,并表示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科学有效的管理,以及利益相关者的支持等是世界遗产申报的基本要求,兴教寺的申遗工作将在充分尊重寺院意愿的情况下进行。

  与此同时,西安市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11日下午也就拆迁一事发表了声明。(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声明中表示,按照国家批准的申遗管理规划,寺院内玄奘塔、窥基塔、圆测塔等建筑,承载了兴教寺塔申遗的主体信息,一定要加强保护管理和科学维护。

  西安市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涉及拆迁的主要是寺院近些年的新建筑,这些建筑由于体量、密度过大,与兴教寺塔环境风貌不相协调,西安市将按照保护规划要求,在与寺院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拆除;但对于一些虽为新建但与风貌协调尚好的,仍将给予保留。

  “这次规划中要拆迁的部分事实上都是违法建筑。”针对兴教寺内多座新建筑问题,西安市文物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其建设之中曾多次要求停止,待规划批复后再建,但是寺院方面多年来没有认真执行。兴教寺的三藏院与斋堂等都没报规划,法院曾就此作出过停止违建的裁决。”

  而对此观点,宽树法师表示,事实上这些新的建筑都是原地重建或者修复,建设之初都按程序向有关主管部门报批。

  据悉,长安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收到兴教寺退出申遗申请后,已将此申请向上级机关递交。“我们会把这个申请递交到国家文物总局,根据最后的结果与兴教寺进行沟通,在没有达成共识之前,我们绝不会动兴教寺的一砖一瓦。”张宁说。

  是否退出申遗

  由当地政府定

  中国佛教协会11日就西安兴教寺塔申遗区整治问题表示,强烈反对强拆兴教寺建筑和设施的行为。(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

  同时,国家宗教事务局新闻发言人11日晚就西安兴教寺限期“拆迁”一事做出回应,称已注意到媒体相关报道。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当晚刊登消息称:“我局已经注意到媒体相关报道,并要求陕西省宗教局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听取包括佛教界在内的各方意见,依照相关法规和政策规定妥善处理。”

  “兴教寺的退出申请已经递送到西安市政府,并正在进行讨论。我认为兴教寺这个时候提出退出是不合时宜的。”4月13日,西安市申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冯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项目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个国家联合申请的,而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正式接受了该项目的申遗文本,也就意味着正式立项了,如果兴教寺坚持退出,无法预测这一跨国申遗项目能否成功。”

  冯健同时表示,兴教寺作为申遗项目的利益相关者,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规定,当地政府才是申遗的责任主体。换句话说,是否退出申遗,最终还是由当地政府来决定。

  兴教寺的拆与留,引发各界热议。

  4月15日,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星云大师在个人微博上发表了对西安兴教寺拆迁事件的看法:“每一个古代建筑,都会因应需要,慢慢地扩建扩增,既然扩建到现在的样子,就不该拆除它。希望能对工作了解后,有个和平的解决办法。中国的土地之大,不能连一个玄奘的兴教寺都不能容。”(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在事件发生后,一方面奔走呼吁阻止拆迁夺寺,另一方面撰写护法宏文,指出有关部门在此问题上错误及解决强拆事件的出路。

  比之佛学界的呼声,时评界来得更加尖锐、直接。

  “为了申遗就拆迁兴教寺,破坏正常的宗教活动,那么留下一个没有宗教文化内容的空壳,就算申遗成功了又有何用?”时评人士包佳俊指出,打着申遗幌子拆除古刹而行建筑开发之实令人生怒。

  “类似兴教寺拆迁事件,实质上是一种‘官商共谋、各取所需’的畸形发展模式,即通过商业化开发,地方政府从中捞取经济增长的政绩,商家则从中赚个盆满钵满。”山东学者寇军侯斥责,这种发展模式赢得的只是经济一时的增长、官员一时的政绩、商家一时的私利,毁坏的却是传承数千年的文化遗产。

  截至记者发稿,当地政府并未就兴教寺拆留问题作出明确答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