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内瑞拉大选“查韦斯之子”微弱优势获胜(图)

2013年04月16日05:1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委内瑞拉大选“查韦斯之子”胜]
4月14日,马杜罗(中)在首都加拉加斯投票后与支持者见面。 新华社发
4月14日,马杜罗(中)在首都加拉加斯投票后与支持者见面。 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14日晚宣布,代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获胜。但反对党候选人卡普里莱斯拒绝接受这一结果,要求开箱重新统计所有选票。

  今年3月5日,查韦斯因病去世,享年58岁。3月8日,时任副总统马杜罗出任代总统。将自己比作“查韦斯之子”的马杜罗曾表示,自己是真正的查韦斯主义者,随时准备为革命理想献身。

  据新华社电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14日晚宣布,根据对99.12%选票的统计,代总统马杜罗赢得50.66%的选票,他的主要对手、反对党联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获得49.07%的选票。

  马杜罗的得票率超过卡普里莱斯1.59个百分点,以微弱优势获胜。此次大选投票率为78.71%,低于去年10月大选80%左右的投票率。选举委员会主席蒂比赛·卢塞纳说,上述计票结果是“不可逆转的”。

  选举结果宣布后,众多执政党支持者在总统府周围举行了大型庆祝活动,大喊:“指挥官,我们胜利了!”

  但卡普里莱斯称,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的结果不是所有人民意愿的真实反映,执政党候选人在选举过程中存在诸多违规行为,他要求开箱重新统计所有选票,否则不承认选举结果。不过,反对党支持者暂时没有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国家选举委员会一位官员请求国际观察员延长在委内瑞拉逗留时间。

  马杜罗表示,自己当选合法也符合民意,因此欢迎重新统计所有选票。他还在获胜后的首次讲话中感叹“查韦斯指挥官,任务完成了!”他说,选举已经结束,他将以更高效率的工作继续领导玻利瓦尔革命,并要求所有人维护国家和平稳定,停止互相憎恨和挑衅。

  根据委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字,此次选举注册选民近1900万。为确保选举安全举行,当局投入14万兵力用于安保。

  大选结果非常接近,反对党可能不会轻易让步,马杜罗的威信将大打折扣。他如何领导包括军队、石油企业高管在内的执政联盟高层,将是一件困难的事。

  美国阿默斯特学院委内瑞拉问题专家哈维尔·科拉莱斯

  中国向委内瑞拉提供贷款,委方则以石油偿还。这种“贷款换石油”模式眼下运转不错,缘由是委内瑞拉的石油产业需要资金,而中国一直在推动能源来源多元化,以减少能源进口的风险。

  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据新华社稿)

  观察

  马杜罗险胜,卡普里莱斯不服。针对大选以及马杜罗执政后其国内局势以及相关外交问题,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王萍教授、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

  1 为何两派得票率接近?

  摇摆选民倒向反对党

  徐世澄:相比查韦斯去年获胜的那次大选,反对派此次多拿了60多万张选票。投票前的民调显示,有10%左右的选民犹豫不决。大选结果表明,这些摇摆选民,大多数把票投给了反对党。委内瑞拉国内物价飞涨,基本日用品短缺,水电供应时断时续,货币大幅贬值,通货膨胀居高不下,与此同时,治安形势不好,犯罪率升高,如此局面使得反对党拿到了很多选票。

  王萍:尽管马杜罗是查韦斯钦点的接班人,查韦斯的支持者会将情感转移到马杜罗身上,然而马杜罗仍是“未知数”,选民并不清楚一旦马杜罗当选总统,国家会怎样。

  2 新总统将面临哪些挑战?

  解决资本外逃难题

  王萍:最首要的就是经济问题:高额债务,通胀严重,资本外逃等。委内瑞拉的外资管理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对外资控制得很严格,导致很多资本外逃。

  徐世澄:在统一社会主义党内部,除了马杜罗,还有国民议会主席、石油部长等多名实权人物,如何进行党内权力分配,是马杜罗要解决的一个难题。

  3 拉美政坛有什么变化?

  拉美左翼政府仍占主流

  王萍:马杜罗获胜应是左翼政府乐见的一种结果。在拉美,左翼政府占据半壁江山。如果反对党赢得大选,委内瑞拉的对内、对外政策会出现很大变化。尽管不排除马杜罗在政策上有一些微调,然而在对外政策上,尤其是对拉美左翼国家,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

  4 委美两国关系有何影响?

  委美两国维持微妙关系

  王萍:相比查韦斯的激进个性,马杜罗的个性相对温和。查韦斯一直以“反美斗士”示人。在查韦斯刚刚去世时,马杜罗曾指责美国的阴谋导致查韦斯罹患绝症。不过,这是出于国内宣传的需要,马杜罗借查韦斯这张牌来赢得选民的同情。

  事实上,即使是查韦斯执政时,委内瑞拉和美国也保持了正常的经贸关系,美国一直是委内瑞拉石油出口的最大市场。马杜罗是查韦斯钦定的接班人,他在观念上和查韦斯是一致的。因此,马杜罗上台后,也基本会维持这种和美国之间微妙的关系。

  5 委中两国关系有无变化?

  委中关系大方向不变

  王萍:不管谁当选委内瑞拉总统,委内瑞拉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大方向都不会变。在经济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任何一个政党或国家都会考虑与中国保持稳定的经济关系,因此,中委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不过,一些在委内瑞拉的中资公司,可能需要密切关注马杜罗在政策上的一些调整。

  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