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盗窃犯狱中发明智能防盗锁 获1500万元创业投资

2013年04月16日08:18
来源:重庆华龙网
原标题 [他在狱中发明智能防盗锁 ]
杨贵华演示他的智能防盗锁。 记者 彭瑜 摄
杨贵华演示他的智能防盗锁。 记者 彭瑜 摄

  有一种神奇的防盗门锁,无需钥匙,用指纹就能开门;即便千里之外,只要拨通电话输入密码,一样也能把门打开。

  4月15日,重庆沙坪坝区沙坪坝正街创投起点文化主题茶坊,浙江一投资商与杨贵华签下1500万元的投资合同,助他把这种防盗门锁推向市场。

  发明这种智能防盗门锁的,是巴南区界石镇村民杨贵华,他只有小学文化。而发明防盗锁时,他还是一个在监狱里服刑的盗窃犯。

  盗窃入狱

  服刑期间发明反解码防盗装置

  昨日,在高新区渝州路的一间办公室里,杨贵华拿出一把防盗门锁,让记者亲身体验这种锁的神奇之处。

  首先体验语音开锁。记者将密码告知远在渝北的朋友后,朋友用手机打来电话,根据语音提示,他在远程用手机键盘摁下密码,两秒钟后,防盗门锁自动打开。

  随后尝试指纹开锁。记者将指纹设置到防盗门锁里,合上锁。然后,手指在指纹识别器前轻轻一抹,锁自动打开。

  杨贵华介绍,这种防盗门锁,无需携带钥匙,更用不着担心盗贼入室行窃,因为它只认主人的指纹,外人无法复制;即便门锁的传感器被破坏,也可以在任何一个有通信信号的地方,通过拨打电话打开房门,而别人无从知晓你的密码。

  “这种防盗门锁是我在监狱里发明的。”杨贵华说,2004年时,他为给女友筹集医疗费,入室行窃而入狱。

  杨贵华说,他虽只有小学文化,但学过电子技术,对电视、冰箱、电脑等维修很精通。在监狱,他结识了一位靠解码技术盗车的服刑人员,便萌发了发明一种解码装置,破解盗车技术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一个设计解码图纸,一个想法破解,见招拆招上百次后,杨贵华终于发明出了反解码装置,这也就是指纹防盗锁的雏形。2007年6月,杨贵华带着自己的发明提前一年出狱了。

  创业受阻

  浙江老板1500万元助推

  出狱后,杨贵华四处推销自己的反解码防盗装置,但无一企业感兴趣。

  “你可以考虑家庭防盗领域。”有人建议他,把这项技术用到门锁中。整整半年,杨贵华把自己关在出租房里,不断改进反解码防盗装置,2008年6月,这种神奇的防盗门锁问世了。同年12月,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杨贵华说,当时市场上类似防盗门锁,一般是指纹加密码或指纹加机械钥匙,每套销售价格在2000—8000元不等;而杨贵华发明的这款防盗门锁只要指纹或电话,且每套成本只有600元。

  随后,杨贵华与两位朋友共同出资,成立公司专门研发生产反解码防盗门锁。

  “创业并不容易。”家里门好好的,花一千来元换把锁,还不用钥匙开关门,老百姓一下子还难以接受。杨贵华又想到了门锁合一,降低成本,但因为资金困难,他一直只有想法没得行动。

  4月初,浙江一个老板获知杨贵华的情况后,考察了他的防盗门锁和创业经历后,决定投资1500万元,一起把这种指纹防盗锁做大。

  开拓市场

  专招“80后”刑释人员和创业失败者

  “老百姓认可是关键。”杨贵华坦言,门锁合一的指纹防盗门生产不是问题、技术也有保障,关键是开拓市场,逐渐让老百姓接受没有钥匙的指纹防盗门是安全的、方便的。他告诉记者,资金问题解决了,现在关键是人才。

  “我计划在‘80后’的刑满释放人员和创业失败者中,招募500名推销人员。”从服刑到出狱创业,杨贵华饱尝了一个刑释人员被人接纳就业的不易,也经历了创业的艰辛。

  杨贵华表示,从4月15日开始的一周时间,他将在创投起点文化主题茶坊坐等两类人员到场应聘。

  杨贵华还表示,为表达对当年行窃的忏悔,同时让老百姓真正认识这种防盗门锁,他要在主城区选择一家中档楼盘,集中一栋楼为100户居民免费换装指纹防盗门锁。记者 彭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