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仁化发现极度濒危丹霞兰 无法栽培被称妖花

2013年04月16日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极度濒危“鬼兰”幽谷乍现]
图为开花的丹霞兰。
图为开花的丹霞兰。

  昨日,仁化县政府联合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兰花专家组亚洲委员会、中国兰科植物保育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该县发现独特的兰科植物新属种“丹霞兰”(Danxiaorchis singchiana)。据悉,“丹霞兰”为腐生兰花,在当地又有“鬼兰”之称,属极度濒危的物种。因其生长环境的特殊性,目前人工栽培无法成活。

  据参与研究的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兰花专家组亚洲委员会副主席刘仲健教授介绍,该兰花的发现,补充了布袋兰族的资料,为东亚—北美地理区系起源的研究和兰科植物的进化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

  登山者偶遇金黄无叶花

  丹霞兰的发现纯属偶然。首位发现者为仁化县政府工作人员朱家强。他是一名登山爱好者,2010年5月,朱家强在仁化无人区徒步探路时,一片竹林里6株盛开的鲜花深深吸引了他。“这些花色彩金黄,非常鲜艳,更为奇特的是整株花没一片叶子,队友们都说不认识它。”朱家强对3年前的发现记忆犹新。

  朱家强将拍摄的无叶兰照片发到中国兰花网络论坛上,立即引起刘仲健、邢福武等专家的兴趣。很快,刘仲健等人联系到朱家强,前往丹霞山实地考察,并组成了科研团队进行了近3年的研究论证。

  今年4月4日,该新属种的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科技期刊PLoS ONE(《公共图书馆·综合》),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并首次以仁化县最具特色的丹霞地貌对该植物新属进行命名。

  无法栽培被称为“妖花”

  昨日下午,记者在发布会上见到用于展示的丹霞兰。据刘仲健教授介绍,研究表明,丹霞兰与宽距兰有亲属关系,同属兰科树兰亚科布袋兰族。因其唇瓣基部双囊状的结构和唇瓣上“Y”形的附属物等形态特征,丹霞兰又区别于兰科所有已知的属,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新属种,但目前仍无法移植栽培。

  据介绍,2011年4月,朱家强重返故地探望丹霞兰,令人失望的是一棵兰花都没有。在距此地约1公里外的山谷中,朱家强发现了20多株怪兰,他曾整株移植到自己家的花盆中,但除了短短十多天能看到花茎花朵外,其余时间除了花盆里的泥土什么也没有。

  “我们研究发现,丹霞兰从冒土、开花和结果,生命期不到半个月,而且其吸取养分和结果的方式与其他兰科有很大的区别。”刘仲健告诉记者,更为诡异的是它不会从当年生长过的地方再生长,仿佛是一个会移动的生命,其授粉、生长方式仍是一个谜,专家们把它称为‘妖花’、‘鬼花’。”

  建议就地保护濒危兰花

  刘仲健介绍,“丹霞兰”不仅有独特的形态特征,也有着独特的生存策略和技巧,可能已经存在6000万年的时间,但目前发现的尚不足百株,今年仅21株开花。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相关标准,它属于极度濒危的物种。与会专家建议建立保护区进行就地保护,并开展濒危机制研究和基因组研究,进行迁地保护和扩繁。

  发布会上,仁化县政府对朱家强这一发现奖励1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谷立辉

  通讯员 谭卫东 梁伟 谭玉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