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直击东京大学入学式上的华人学子 亲人倍感荣耀

2013年04月16日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直击东京大学入学式上的华人学子 亲人倍感荣耀(图)]
直击东京大学入学式上的华人学子 亲人倍感荣耀
  2013年东京大学学部和大学院入学式在日本武道馆举行。众多华人二代和留学生成为东大一员,让华人社会引以为傲。左起,留日二代,出身南京的小郭、小朱、山东的小李和福建的小叶同学在大学院入学式后合影。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4月12日,武道馆,东京大学入学式举行。众多华人二代和留学生成为东大一员,让华人社会引以为傲。上午是大学入学式,下午是大学院入学式,莘莘学子聚集一堂。而在会场内外,时常能听到中文。

  华人家长 喜悦心声

  今年送儿子俊博考入了东京大学理科2类的张女士的心情,也代表了很多华人家长的心声:“等这一天等得有些不耐烦?有些苦?有些乱?有些惊慌?有些心跳?拍拍胸口,摸摸脑门,我似乎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1月25、26日国公立大学入学考试结束,掐指算来也只有11天,但却耗尽了我最后的能量。除了孩子再也没有分心事情的我,是用分分秒秒磨过了那些日子。从来没有担心过儿子考试的我,竟然想起看榜的时刻心会乱跳。没有报名私立大学的儿子,在家干等得也熬不住了。他时不常地发出类似自言自语的话来"谁来拯救我的命运?""妈妈也担心一下我复读的事情啊?"。家里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留守家中的母子两个天天大眼瞪着小眼。不能做多余的事情,没有心思出门逛逛,更不能说那些泄气不吉利的话。

  发榜有2种形式,书面和网络。书面的榜要到大学指定的地方去看,网络的只要进入大学指定的网站就可以查到。9号,我问过了儿子的准考证号码,将发榜网址输入了自己的手机。

  10号,终于熬到了10号。儿子吃过了中饭一个人出了门,我和丈夫侍候老二出门打球后也出了门。下了电车走在路上,丈夫说快1点了,我急忙打开了发榜网站。合格榜出来了!2个脑袋一齐"伸进"了手机!文科在先有1,2,3类,理科在后也有1,2,3类。儿子是理2,理2合格者有7、8百名,又细分了几个页面。慌乱中我进错了2个地方,手机页面小,耐心地一点儿一点儿地翻,生怕漏过了儿子的号码。出来了,看到了!儿子的准考证号!

  逐渐路上的人多了起来,有去的有走的。去的是看榜的,走的看过榜的。3000多合格者的发榜肯定是个人山人海的现场。跟着小人流终于来到了理2的榜前。理2的旁边是理3,医学系的合格榜。只招收100名的医学系不愧为是尖子中的尖子,"理3合格者拍摄纪念相片处"的大牌子赫然榜前的路中间,还配伴有一个抬人抛人的小圈子!"祝贺合格!"的声音此起彼落。如是,我这个读书读到26岁却从未经历过发榜场面的妈妈,借了儿子的光,填补了一项历史空白。”

  校长教诲 学子奋发

  今年新入学的大学生有3153人(包括40名留学生),其中有一个第二外语既修班,也就是说学生已经学习过英语以外的第二外语,如中文、德语、法语,并且已经达到比较高的程度的班级。这个班级今年有31名学生,其中19名是华人学生。

  来自大阪的蒋女士,两个孩子都在东大学习,也先后进过这个既修班,她告诉记者,在入学前,老师曾打电话到家里,和孩子用中文对话,如果对答如流,也就是说会话没有问题,就可以入读既修班。

  这次的19个孩子,没有一个是留学生,全都是华人二世,据记者了解,至少有两名学生是用中文考了中心考试和东大入学试。来自横滨的森君和东京都的大山君都是家中坚持教育中文而以中文考入的。中文、日文、英文,这三门语言,他们都掌握得如鱼得水,而优秀的资质和勤奋学习,更为走上学问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当天的入学式上,东京大学校长浜田纯一对学生们说:“通过与很多人的交流,提高你们的知性力量。东大学生的学习时间和美国的著名大学相比,显得比较少,希望你们拼命学习,对于学习要满怀饥饿感那样”。校长还强调了“国际化”。并且从今年开始,东京大学设立了FLY项目,即鼓励学生可以休学一年而去海外经历做志愿者等活动。

  当天上午的大学入学式结束后,下午举办了大学院入学式。浜田校长对在场的家长表示:“坐在这里的有4475名大学院生,其中包括428名留学生,这4千多人都是担负着日本甚至世界未来的人才,作为他们的亲人,请倍感荣耀,并且请继续协助他们在学业上的进取”。

  在大学院入学会场,也时常能听到中文。记者在门口听到一个学生在用中文打电话,一问,果然是中国学生。而今年的学生副代表也是华人学生礼人。大学院入学式上,在校长和来宾致辞后,由一名学生作为代表向校方宣誓将勤勉钻研学问。代表每年都由各个系轮流担任,轮到的那个系里首席入学者是代表,成绩第二名则是副代表。礼人告诉记者,当天晚上经济研究科里,一些选了共同课程的学生还一起晚餐。13个参加者中,竟有6名是华人学生。

  东京大学作为亚洲第一学府,一直是有为青年钻研学问的地方。而考入这里,绝非易事。 大学院里10%是留学生,而实际上不占留学生名额的外国学生,尤其是华人学生也大有人在。在90年代初期来日本留学的人们,迎来了二世参加高考的年龄段,也因此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杜海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