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镇雄拘留所39人集体逃脱 律师称不涉脱逃罪

2013年04月16日11:31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云南镇雄拘留所39人集体逃脱]
云南昭通镇雄县,39名在押吸毒人员于4月6日8时从镇雄拘留所集体脱逃。云南信息报 图
云南昭通镇雄县,39名在押吸毒人员于4月6日8时从镇雄拘留所集体脱逃。云南信息报 图
云南镇雄拘留所39人集体逃脱

  为何镇雄拘留所的3道铁门都未能阻止在押人员脱逃?

  据了解,拘留所不按规定将外门随开随锁的情况长期存在,而内门也损坏已久。事发时,内门遭脱逃人员冲击,值守人员随即打开中门,欲挡住内门未成功。

  早报记者 于松 谢寅宗

  39名在押吸毒人员集体脱逃!

  此事发生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

  镇雄县委政府网昨日发布消息说,脱逃事件发生在4月6日8时,截至记者发稿,已查获和规劝回12名吸毒人员,其余脱逃人员的查找工作正在开展中。

  目前,云南省、昭通市公安机关已派出工作组督导,事件相关责任人已停职接受调查。

  在押人员集体脱逃

  昨日,镇雄人杨泽(化名)在经过该县拘留所时发现前所未有的景象。

  拘留所大门外一块横着的木板上,用白漆书写着“外来车辆禁止入内”的警示标语。

  拘留所的大门左右两侧的值班室外,各自站着值班人员,这种戒备阵仗这些年从未见过。“可能是跟前几天发生的脱逃事件有关。”杨泽揣测。

  杨泽所说的脱逃事件发生在4月6日8点左右,那个时间段,恰逢镇雄拘留所在押人员出早操。

  杨泽从朋友处打探到的消息是,当天早上出早操过程中,镇雄拘留所只有3名看守人员在场,但拘留所的铁门不知为何开着。

  趁着看守人员不注意,出早操的在押人员一哄而散,集体跑出拘留所后四处分散。

  杨泽说,镇雄县拘留所位于县政府所在地乌峰镇凤翅社区,地处城郊。进入拘留所,需通过3道大小相当的铁栏杆大门,门的宽度不到10米。门的两侧,是看守民警休息的房间。

  通过3道铁门后,便是一段下行台阶。台阶正对靠关押人员监舍围成的操场,操场中央恰好可看透整个拘留所的看守情况。

  中门临时被打开

  在脱逃事件发生1小时后,镇雄县检察院检察长贺焜接到有关部门的电话。

  随即,贺焜安排该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发程、反渎局副局长李勇介入调查。事故调查以镇雄县公安局纪委负责,检察院对调查过程进行监督。

  调查初步查明,4月6日上午7点45分,镇雄县行拘所(行政拘留所,以下简称:拘留所)当班班长付某安排协警员何某某、申某到监管区把在押人员放出监舍出操、打扫卫生和吃早点。其中,申某在食堂管理吃早点,何某某负责组织出操、打扫卫生,付某和当班民警谢某在拘留所大门等处巡视。

  8时许,3名在押人员突然从出操队列带头往拘留所大门方向跑,其他在押人员随即一起涌到大门处使劲摇铁门。

  事件发生时,本该在大门处值班的民警谢某正在上厕所。

  正在大门处值守的付某见状后,立即打开中门锁进入内门位置,用身体使劲抵住铁门阻止。

  但是,由于摇门的人太多,付某很快被摇开的铁门挡在墙身处。由于中门已被付某打开,摇开内门的在押人员面前再无阻挡,很快逃散。此时,如厕的民警谢某跑到现场,但他试图进行的阻止已经无效。

  脱逃者均是吸毒人员

  昨日下午,镇雄县官方在镇雄县委政府网回应此次脱逃事件。

  镇雄县拘留所所长申耀东昨日上午告诉早报记者,脱逃的人员中并没有重刑嫌犯。

  据了解,镇雄拘留所内,实际在押人员55人,除2名行政拘留人员外其他均为戒毒人员。此次事件共造成39名在押人员(拟送昭通强制隔离戒毒所24名、社区戒毒9名、前来尿检人员6名)脱逃,均为吸毒人员。

  脱逃事件发生后,云南省公安厅、昭通市公安局派出工作组到镇雄县进行督导。

  镇雄县当地司法、公安等相关部门通过工作,目前已查获和规劝回12名吸毒人员。其他脱逃人员的查找工作正在开展中。

  但是,镇雄官方在回应时,却将发生脱逃事件的拘留所改为“戒毒中转帮教集中点”。

  杨泽表示,这里曾是戒毒所,前些年更换了门牌,竖立了“拘留所”的门牌,但并没挂“戒毒中转帮教集中点”的牌子。

  形同虚设的三道铁门

  在监督事件调查过程中,镇雄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发现镇雄县拘留所日常管理和硬件设施上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首先,拘留所的分工和管理模式存在问题。

  其次,拘留所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不力,监督检查不到位。比如:拘留所值班大门处的内门上方弹子锁损坏已久,平时值班人员只重视锁内门和中门,不按规定将外门随开随锁的情况长期存在。

  同时,拘留所对需转送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未按规定及时转走,造成积压致使在押人员数量增加,加大了教育管理难度。

  据调查,此次脱逃的24名拟送昭通市戒毒所的在押人员,一直因为车辆等问题导致没有及时转送。

  此外,镇雄拘留所对在押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流于形式,方法简单,未能及时掌握在押人员的思想状态和事故苗头。

  “脱逃者不涉脱逃罪”

  据官方消息,目前,脱逃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已经被停职,正在接受调查处理。

  刑辩律师朱明勇说,由于此次脱逃事件中,脱逃在押人员多达39人,相关监管人员的失职情形比较严重,严重损害了国家机关的声誉,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可能涉嫌 “玩忽职守罪”。即便不构成犯罪,他们的行为也应承担行政责任,行政监察机关应予以调查处理。

  同时,事件中的脱逃人员是被行政处罚的人员,他们不涉嫌脱逃罪。按法律规定,脱逃罪指的是刑事诉讼程序中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罪犯。相关的法律、条例规定中,也没有惩处“行政拘留人员脱逃”的明文规定。

  但是,脱逃人员还是应当主动回去完成整个行政处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