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艺术作品中的多面“撒切尔夫人”:强硬 柔软

2013年04月16日11:44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原标题 [多面“撒切尔夫人”]

  多面“撒切尔夫人”

  至少有5部电影、14部电视剧以她为主角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 肖莹 王寅佳 综合报道

  一千个人心目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也有一千个撒切尔夫人。这位已故的英国前首相,早已成为艺术家们最爱挖掘的富矿之一。时至今日,至少有5部电影、14部电视剧以她为主角,其形象还出现在小说、舞台剧中。美联社评论称:“她是一位政治巨人,但同时也是一个文化偶像。她是喜剧演员的嘲讽对象,是文学作品的灵感源泉,也是舞台和荧幕上的明星。”本刊选取其中有代表性的作品,去了解艺术中半虚构半真实的她。

  《铁娘子》:衰老让她失去“铁性”

  一只皮肤松弛、失去光泽的手,缓缓伸向货架上的牛奶。镜头拉远,手的主人—— 一位满头银发的妇人步履蹒跚地走向收银台,身旁的顾客自顾自地采购,完全认不出她竟是退休后的撒切尔夫人。这是第八十四届奥斯卡获奖作品《铁娘子》的开头,也为全片奠定了一个基调:即便是曾经叱咤风云的“铁娘子”,衰老也会让她失去“铁性”。

  撒切尔夫人的扮演者梅丽尔·斯特里普这样总结她塑造的前首相:“她曾被形容为一个魔鬼,但这部电影将她视作一个人。”导演劳埃德对这段“太过复杂且很多地方真假难辨”的历史进行了压缩,仅以回忆的方式串起撒切尔夫人竞选首相、马岛战争等片段,更多着墨于刻画撒切尔夫人的晚年心境,对“人头税”引发的骚乱等事件则一笔带过。英国《卫报》认为,《铁娘子》讲述的是一个“不带撒切尔主义的撒切尔”。

  虽然斯特里普的表演形神兼备,但各方对影片仍颇有微词。英国首相卡梅伦批评这部电影“更多是关于变老和痴呆症,而不是一位伟大的首相”,在撒切尔夫人饱受老年痴呆症折磨时上映“不合时宜”。撒切尔夫人在任时的内阁成员诺曼·特比特也撰文道:“就我的经验而言,撒切尔夫人绝不是斯特里普塑造的那个半歇斯底里、过度情绪化、装腔作势的女人。”英国《每日邮报》时评人摩尔却对影片中“充斥着对撒切尔夫人的同情”表示不满,认为这个角色始终难掩其“魔鬼”本质。

  《玛格丽特·撒切尔:铁娘子的政治之路》:用女性身份达到政治目的

  芬奇利位于伦敦北部,是撒切尔夫人政治生涯的起点。2008年播出的传记式电影《玛格丽特·撒切尔:铁娘子的政治之路》讲述的,就是她在1949年成为保守党议员候选人后,通过10年奋斗成为芬奇利选区议员的故事。

  在影片编剧的笔下,“政治生命高于家庭生活”是撒切尔夫人最鲜明的特点:面对爱人的求婚,她提出的条件是婚后不能干涉自己实现政治目标;面对儿女,她没有太多时间照顾他们,每次出门总是头也不回;为了宣传自己的政治观点,她经常出入选区的男性俱乐部;最初两次竞选尝试失败后,她听从丈夫的意见,开始精心打扮自己,并将原本尖锐的嗓音变得低沉、性感,打造自己独特的政坛形象……

  一系列情节,将撒切尔夫人塑造成一个异常自负、无比执着的政治动物。虽然影片上映后曾因“部分虚构了撒切尔夫人利用女性身份达到政治目的”的内容引发争议,撒切尔夫人传记的授权作者查尔斯·摩尔却认为,影片女主角体现出的娇媚和风情,与现实中的撒切尔夫人是吻合的。

  《酷似》:飞扬跋扈的政治暴君

  撒切尔夫人强硬的政策树敌无数,反对者们不遗余力地在文艺作品中对她进行嘲讽,其中最出名的,当属英国独立电视台自1984年起播映时间长达12年的木偶剧《酷似》。剧中,撒切尔夫人是一个穿着西装、抽着雪茄的霸道暴君,将内阁成员称为“植物人”。在她与内阁成员聚餐时,出现了这样的片段:

  女侍者:“请问需要点什么?”

  撒切尔夫人:“牛排。”

  女侍者:“请问要几分熟?”

  撒切尔夫人:“生的。”

  女侍者:“蔬菜(和‘植物人’同单词)来点儿什么?”

  撒切尔夫人:“他们要和我一样的。”

  显然,撒切尔夫人错误地理解了女侍者的意思,以为她是在询问同桌的内阁成员需要点什么,然后专断地替他们做出了决定。有评论认为,剧中以撒切尔夫人为代表的公众人物虽然都经过了艺术的夸张处理,却反映了制作者对角色的看法,这些看法可能是有偏见的,但“偏见往往比现实更深入人心”。

  舞台剧、小说:对她褒贬不一

  除了影视剧作品,还有不少人希望借用其他艺术形式传达自己对撒切尔夫人的看法。

  舞台音乐剧《比利·埃利奥特》描述的上世纪80年代矿工罢工事件,是撒切尔夫人任期内最具争议性的事件之一。剧中,矿工们演唱了一首名为《圣诞快乐,玛格丽特·撒切尔》的歌曲,歌词写道:“我们全都赞美今天,因为这是你更接近死亡的一天。”

  而几部以20世纪80年代为背景的小说,也都涉及撒切尔夫人的形象。在拉什迪1988年出版的《撒旦诗篇》一书中,她被骂作是“酷刑夫人(与撒切尔夫人的英文发音相近)”。而在阿兰·霍林赫斯特获得2004年布克文学奖的小说《美的线条》中,有描写撒切尔夫人参加一个上流阶层的聚会时的情景,形容她的穿着“看上去像个乡村女歌手”。

  艺术作品中对撒切尔夫人形象的塑造,总是免不了戏剧化的描写与夸张的性格表现,虚构的成分不少。对于“她”或柔软、或强硬、或嘲讽、或批判的不同表达,折射出人们对“铁娘子”的不同看法。当然,无论人们是爱她还是恨她,撒切尔夫人在那段历史中扮演的角色都是举足轻重、无法忽视的。她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虽已落幕,但仍然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