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波士顿爆炸案四大疑问

2013年04月16日13: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波士顿爆炸案四大疑问]

  新华网华盛顿4月15日电(记者孙浩 徐勇)美国波士顿时间15日下午,正在当地举行马拉松赛事的赛场传出爆炸凶讯,目前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140多人受伤。此次爆炸案令全球瞩目,各大媒体集中报道,各界对此次事件的性质、原因和影响也有诸多猜测。

  问:此次爆炸案是什么性质?


  到目前为止,主导爆炸案调查的美国联邦调查局、波士顿当地执法部门,甚至在事发后表态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都未将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用奥巴马的话说,可以肯定这是一起造成众多美国人伤亡的爆炸事件,但尚不知爆炸案是何人所为,也不好揣测作案动机。

  尽管奥巴马没有立即“盖棺定论”,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说,从爆炸装置数目、藏匿地点、引爆时间看,这是一次精心策划的袭击。也有白宫官员对美国媒体“放风”,称爆炸事件中出现多个爆炸装置,显然是“恐怖行为”,执法人员也视之为“恐怖行为”,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反恐专家则强调,目前无法确定这是国际恐怖袭击、还是由美国本土恐怖分子发动的国内恐怖袭击。

  问:为何在美国强力安保之下仍会发生恶性爆炸事件?

  事发时,终点线附近有很多警察,但在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很难对所有人员进行安检,也不能将这一大片场所封锁。事实上,波士顿警方已经强调,这样的事件难以防范。

  任何恐怖威胁和安全防卫工作都是“矛与盾”的关系,美国国土面积这么大,地区间、国际上人员往来密集,安保工作再强也难免“挂一漏万”,安全威胁防不胜防。恐怖袭击和防范恐怖袭击这两者永远处于不对称状态:前者只要得手一次,就是成功;后者只要失误一次,就是失败。

  问:为何伤亡如此之多?

  大波士顿地区本来就是美国重要的大都会地区之一,也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等名校,人口相当稠密。有逾百年历史的波士顿马拉松比赛是历史悠久、富有盛名的现代马拉松赛事,每年在美国“爱国者日”举行,今年仅参赛选手就近2.7万人。波士顿及其所在的马萨诸塞州还专门放假一天,以便民众前往参与和观看比赛。再加上两起爆炸选择的地点在位于市中心的比赛终点线附近,当时有大批观众在这里等待参赛的亲友凯旋,人员最为稠密,导致此次伤亡较大。

  问:此次事件对美国未来安保工作和民众心理有何影响?

  从短期看,美国可能对公众聚集场所、公交工具等加强警戒。但从长期看,这次事件可能会引发人们对美国国内恐怖主义的重新思考。事实上,美国社会两极分化、层级对立的情况相当严重,政治上的对立、意识形态的冲突,加之各种极端组织的存在,都是国内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近期美国一些州发生警方遭袭事件,说明美国国内恐怖主义的土壤确实存在。

  自事发以来,从报纸、电视到网站等各大媒体都在纷纷滚动报道,“恐怖袭击”一词频频见诸标题,这折射出后“9·11”后美国社会的某种“惊弓之鸟”的心理。“9·11”恐怖袭击已过去十多年,美国民众的心理已不像以前那么脆弱,但如今发生这种人员伤亡较大的事件,难免对民众心理造成冲击,对美国本土自我防范能力产生新的怀疑,这些后续影响都将成为美国社会下阶段的关注重点和热议话题。

  相关评论:

  美国如何天罗地网防恐怖袭击

  波士顿恐怖爆炸 奥巴马军事战略严重缺陷

  恐怖袭击在波士顿爱国者日并非巧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