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研究生疑遭室友投毒 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刑拘

2013年04月16日14:5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复旦研究生疑遭室友投毒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某教授在实验室门口贴了十个大字,对本次投毒事件深表惋惜 晚报记者 周斌 现场图片
某教授在实验室门口贴了十个大字,对本次投毒事件深表惋惜 晚报记者 周斌 现场图片

    记者 李征 张骞

  晚报讯 昨晚10:13,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该校一名在读医科研究生因身体不适入院,后病情加重。通报中,复旦大学方面续称,警方介入后称该生寝室饮水机检出有毒化合物,并基本认定同寝室一同学存在嫌疑,目前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记者上午获悉,犯罪嫌疑人林某已被刑事拘留。

  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的《关于我校一研究生突发事件的通报》中写道:“我们非常痛心地向复旦师生和社会通报一起不幸事件。4月1日,复旦一名2010级在读医科研究生出现身体不适。当晚,被转送至我校某附属医院就诊。入院后病情加重,先后出现昏迷、肝功能衰竭等症状。医院组织了多次全市专家会诊,并经病因学检查,未发现病因,学校要求医院全力救治,并请上海警方介入调查。 ”

  复旦通报中续称,“事件发生后,学校成立了工作小组,组织医疗力量全力抢救,积极配合警方侦查案件。 4月11日上海警方通报,在该学生的寝室饮水机残留水中检测出某有毒化合物成分。 4月12日,基本认定同寝室某同学存在嫌疑。 ”通报最后表示,目前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复旦官方微博为这名入院学生点起了祈祷的蜡烛,“生命脆弱得让人心痛,更揪心的是孩子父母。如果爱能稍稍挽回悲剧,让我们祈祷。 ”

  上午刷新

  连线中毒学生之父:孩子仍在抢救 医生称为肝损伤

  据新民网记者 李欣、李若楠 报道

  复旦大学4月15日晚通报称一研究生病重,寝室饮水机检出有毒化合物,基本认定一室友涉嫌投毒。今天上午10点记者与该研究生黄某的父亲取得了电话联系。黄爸爸说,4月初,从学校方面获悉儿子发病的消息,立即从四川老家赶到上海。黄爸爸告诉记者,昨天他到医院去看了儿子,“医生说是肝损伤,现在还在抢救”。

  记者了解到,黄某家庭条件不好,父母也双双下岗。 “他妈妈还在老家,非常着急。 ”黄爸爸说,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上,孩子从来没让他和妻子操过心。 2005年,黄某以优异成绩考进了上海复旦大学,因为家庭困难,他每年春节才回一次家。 “他跟我们说,他在学校跟老师、同学相处得很好。 ”对于现在发生的一切,黄爸爸至今不敢相信。

  黄爸爸告诉记者,昨天他到医院去看了儿子,“医生说是肝损伤,现在还在抢救”。而因为在上海人生地不熟,这些天来,他住在一处家庭旅馆里。

  采访同楼学生家长:上周四楼下停着警车

  记者 张骞

  晚报讯 今天上午9:30,记者来到事发的复旦医学院研究生寝室楼。记者采访了楼里的多位学生,很多人表示听说过此事,但不清楚详情,不止一名学生向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得有多大的恨啊?非要用投毒不可? ”

  事发寝室楼是一幢5层高的老式楼房,通道口还贴着“文明卫生楼”的标牌。这栋宿舍楼都是研究生住宿楼,研一到研三都有。楼内的寝室基本为四人一间,大多数学生并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大多摇头不说。

  记者在这里遇见了一位来自安徽的家长,他来这里看望孩子住了一周。他告诉记者,上周四,他看到寝室楼下停了一辆警车,当时就轧热闹问了点情况。听说受害学生一开始被送到中山医院的滞留观察室,后来又被送到ICU,院方一开始分析是食物中毒,后来又觉情况比较严重,于是报警,随后警方到校调查。

  这位家长表示,现在的学生不大重视人际交往,平时总是埋头做自己的事情,碰到问题也不会注意解决方式。他也教育自己的孩子,要注意和同学之间的交流方式,还要适当调试心理。

  针对网上流传的一种说法,毒药可能是学校实验室里的试剂,一名学生表示不大可信:学校实验室对有毒害可能性的试剂都有严格规定,使用前必须登记,“也许毒药是犯罪嫌疑人自己购买的吧? ”

  采访复旦教授:应加强医学生的人文教育

  记者 张骞

  记者来到出事寝室楼对面的基础医学院的大楼,随机上到7楼,在一个实验室外的橱窗口,已经张贴了一篇研究生被投毒的新闻报道,而在报道下面,更是用A4纸打印出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黑体大字。张贴这张报纸和A4纸的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西医结合系常务副主任吴根诚教授。

  “太惨了,这是完全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医学生应该是社会上文化素质比较高的人! ”吴教授告诉记者,大学实验室对实验用品有严格规定,但这也是防外人;如果一个学生处心积虑要下毒,可能难以防备。

  当记者询问到“四氯化碳”这种药物时,吴教授表示这是一个临床医学生在做肝损害模型实验中的常用药。

  对于此次事件,吴教授认为,应该吸取教训,加强医学生的人文教育。目前,医学生人文教育相对比较薄弱。特别是在知识爆炸时代,知识是学不完的,医学生更要先学会做人,其次才是做学问。医学生相比其他专业学生来说,可能学习压力更大一些,但是要提倡良性竞争。

  人际关系占大学生心理咨询“大头”,专家指出

  四大原因导致寝室关系最难处

  晚报记者 肖波 报道

  1994年清华大学铊中毒事件,如今复旦又现饮用水投毒事件,犯罪嫌疑人为同室室友,已被警方控制。今天早上,记者采访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原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两位教授表示,人际关系是大学生心理咨询中的 “大头”,极端个案只是极少数,但过度竞争、文化差异、生活习惯不同、缺乏包容等却导致学生之间矛盾不断。

  每个学期都有学生因室友相处求助

  在全国各大高校的心理咨询室里,学生来咨询的问题几乎都少不了人际关系。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曾经做过调查,发现学生咨询的问题中有1/3和寝室关系、班级同学关系、学院同学关系有关。

  “老师,你能不能帮我跟辅导员说说让我换个寝室? ”“我是外地来的,我总感觉到他们联合起来孤立我。 ”……每个学期,都会有学生因为这些问题来向心理老师求助。李正云教授和叶斌教授分析,有四大原因导致大学生的寝室关系成为最微妙、最难以调和的关系之一。

  第一是文化和生活习惯的冲突。高校和中学不同,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也带来各自的文化、生活习惯、行为、价值观。由于学生的寝室不是自己挑选而是由学校安排,一些学生互相之间缺乏包容别人生活习惯的大度,互相之间就容易产生矛盾。一些外地学生曾找心理老师倾诉,感觉有一堵无形的墙,阻挡自己和本地学生的融合。

  第二是不分城镇还是农村,不论南方还是北方,学生们都感觉到个人的独立空间变小甚至没有了。由于现在大部分学生是独生子女,即使是多子女家庭,生活条件改善的今天,大多数家庭也能给孩子一人一个房间。到了高校寝室,他们原本享有的个人生活环境就发生了改变。人均享有的空间面积缩小,需要分享,寝室的卫生、电力、热水问题的都有一个适应和分享的过程。然而,大部分学生在以前的家庭里没有接受相关的训练,也没有经验和意识,于是分工打扫卫生要么不愿意,要么很勉强,这些看似细小的生活琐事,却很容易积累成矛盾。

  第三,学业压力。直研直博的名额竞争激烈,而成绩的等第也会影响自己的未来,所以“无学”的大学其实还是有一定的压力,在关键时刻矛盾也容易激化。

  第四,太计较,缺乏包容心。现在一些学生来咨询时说起导致寝室关系恶化的原因,往往是一些非常细小的问题,在很多年长的人看来这些问题根本不值一提,然而一些年轻的学生却会非常在意。有的大学生总觉得同学说话做事是特别针对自己,是看不起自己,惯于从消极方面考虑问题;有的学生则习惯过度解读别人的言行,缺乏包容。

  “晒”和“竞争”让大学少了温情

  为什么常常是优秀学生发生意外?为什么时不时有学生在竞争过程中发生恶性事件?这固然可能有学生的个人因素,往往不是单方面的错误。但是,综观现在大学校园甚至全社会,“竞争”和“晒”无处不在。

  从幼儿园开始,家长就教育孩子不能输给别人,有好机会自己要抢,即使是好朋友,在机会面前也要看淡情谊;中小学里,一些小学生在同学面前说自己天天看电视,但回到家就猛啃辅导书。这种竞争的文化同样出现在高校。同时,现在独生子女缺乏从小学习互相谦让的机会也是原因之一。学校、家长们也忙于教孩子学习知识,却忽视了引导孩子学会吃亏、学会包容。

  “晒”文化是近年来的一个新的趋势,现在的社会喜欢外向、努力展现个人魅力和个人形象的人,沉静而追求内心涵养的氛围却并不浓。在学校里,往往是开朗活泼、乐于奔走、善于沟通和展示自我的学生最受欢迎,但是人群中还有大量安静、内向性格的人。当前者在各种场合“暴晒”自己、享受自己快意的时候,即使无意伤害,却也很容易无形中伤害到别人。因此,学生的心理问题不能仅依靠高校心理部门,更重要的是家长、中小学从小就要进行良好的引导,在幼儿、少年时期,就种下一颗心理健康的种子。

  “饮水机投毒案”引发网友八大疑问

  晚报记者 李征 整理

  昨晚,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复旦研究生疑遭投毒病情危重”的信息后,包括复旦大学、受害学生目前所住的中山医院,以及警方至今天上午截稿前,均未发布更新消息。记者整理了众多网友对此案的八点疑问,其中真实性还有待核实。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此事。

  1、受害人目前处于什么情况

  昨晚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4月1日,该校一名2010级在读医科研究生出现身体不适。当晚,该生被送往复旦大学某附属医院就医。入院后,该生病情加重,先后出现昏迷、肝功能衰竭等症状。医院组织了多次全市专家会诊,并经病因学检查,未发现病因。学校要求医院全力救治,并请警方介入调查。4月11日,上海警方通报,在该生寝室饮水机残留水中检测出某有毒化合物成分。

  自称为受害人好友的网友@Hillary乔,昨晚发了如下微博:“周五去看他已经完全认不出来,全身很肿,管子里呼出的都是血泡。哭了好久,短短一周好好的人就没了。更没想到竟然是被人下毒。这是一起令人发指的犯罪。下毒人是好友的室友。”今晨又发布了多条微博,不过后来均已删去。

  今天上午,有网友发微博称:“上午去ICU瞅下,觉得熬不过今天了,因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入急诊的,2天后迅速爆发性肝衰竭,TTP,肾衰竭入ICU,几天来输血浆,凝血因子,人工肝,床边透析,不见好转,随后DIC,呼衰,脑水肿,今天脑死亡,12天中毒最多见就是影响肝脏以及凝血系统!呜呼哀哉!”这条微博被众多网友大量转载,但最初发博的人已经删除有关信息。其真实性还有待证实。

  2、受害人和投毒嫌疑人是否为室友

  据晨媒报道,复旦大学通报中所称的病重研究生,不久前曾在耳鼻咽喉科博士录取考试中取得第一名。生于1985年的黄某不久前刚获得直升博士生机会。被害人为2010级复旦大学医学院在读研究生,就在重病入院前,刚刚通过博士生录取考试。知情人士称,直到13号晚上,相关嫌疑人被带出寝室后,同学们才得知此事。

  3、投毒动机是什么

  复旦官方微博称,中毒者就读于临床医学专业,男生。警方现已控制嫌疑人林某,投毒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新华社对外部官方微博“中国独家报道”称,“复旦大学医学院2010级在读研究生黄某被同寝室室友林某投毒,目前生命垂危,医院正全力救治被害人。警方现已控制嫌疑人林某,投毒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生于1985年的黄某不久前刚获得直升博士生机会。”林某为何要向黄某投毒?目前网上流传两种说法,一是“玩笑说”,称投毒缘起“开玩笑”。一是“嫉妒说”,称黄某在耳鼻咽喉科博士录取考试中取得第一名,林某可能出于嫉妒而投毒。

  但今天晨媒报道,复旦医学院有学生表示,这两名学生在两家医院不同科室研究不同方向,不存在竞争。被害同学成绩好,疑似投毒室友亦成绩优秀。

  4、投的到底是什么毒

  根据复旦官方微博,在该生寝室饮水机残留水中检测出某有毒化合物成分。医药类网站丁香园的微博上表示,根据受害人的临床表现,投毒物似乎是四氧嘧啶。 “快速在中文和英文数据库搜索了一下四氧嘧啶(alloxan)的相关材料,大部分都是四氧嘧啶制作糖尿病动物模型的文章,没有找到关于四氧嘧啶中毒的文献,复旦大学此例有可能是第一例人四氧嘧啶中毒。 ”此前有人表示可能是四氯化碳,但有人指出四氯化碳不溶于水,因此可能性不大。

  5、为何饮水机投毒由警察查出

  有网友发出疑问:既然校方说“学校组织多次全市专家会诊,未发现病因”,直到报警才让警察查出饮水机有毒。能让全市专家会诊,为何校方就不会让医生先去看看宿舍的情况?对于这一点,有卫生记者表示,普通的临床医生未必认识这么多毒物,清华铊中毒事件也是拖了很长时间才查出。也有不少人认为,医生和警察思维不一样,估计医生没怀疑到有人投毒。

  6、药品监管问题

  不少网友提出疑问,“某有毒化合物”到底是从哪一个渠道流出?是学校实验室,还是商店、淘宝?网友“Vi_汉风四月求好运罩”表示:“看到复旦医学生被投毒致死,惊出一身冷汗。想想去年一年实验室的生活,剧毒的实验药品和化学制剂随手可得。我们就在实验室的另一张桌子当生活区,吃饭喝水上网有时候还做饭。要是恨一个人想下毒手那简直太容易了。还好没有发生这种事情,但是自从我进实验室就免疫力紊乱,各种过敏,和这个肯定有关系。 ”

  7、中国教育失败?

  不少网友将此事和中国的教育制度联系在一起进行反思,有网友问:“清华的朱令被投毒案至今未破,现在复旦又出这事,我只想问中国式的教育教出了啥?”“人性尽失,害人害己;教育有弊端,育人德为先!”“应试教育,教育出来一批有智商无情商的尖子生。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对此表示反对,有人表示,在国外高校同样也会发生枪袭案,犯罪行为并不会分国界、地区,中国教育虽有问题,但投毒案只是个案,并不能说明这一问题。

  8、是否侵犯病人隐私

  从复旦发布微博之后,网络上出现了多个集中讨论此事的帖子和微博。有不少网友提醒,此举可能涉嫌侵犯病人隐私。丁香园微博也为此删除了复旦大学受害研究生的病例的微博,并表示昨晚之所以引发对病因的探讨,只是在病人隐私与生存可能性之间寻找一种平衡,是权衡利弊后的无奈之举。一位儿童医院医师认为,从法理学角度来说,当侵犯一个法益,是为了维护更高的法益或利益时,是被允许的。如为救病人闯红灯,或如上情况。一切的法益中,一般认为生命权是最重要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