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防部:我国军事透明度是非常高的

2013年04月16日1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国防部回应中国军事透明度、如何解决领土争端等话题]

  “中国武装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专访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白瑞雪、人民日报记者苏银成、解放军报记者罗铮)“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中国实现和平发展的坚强保障。”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发表之际,记者专访了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

  记者:发表这部国防白皮书是出于什么考虑?

  关友飞:经常会有一些外国人士问我:“中国军队频繁走出国门是否意味着改变了以往的防御性国防政策,是否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有人称:“中国军力发展壮大了,但是在履行国际义务方面做得还不够。”国内也有一些朋友担忧:“解放军经常执行抢险救灾、国际维和等任务,会不会影响部队战斗力,削弱保卫国家的能力?”面对这些疑虑,我们感到有必要就中国武装力量运用的政策原则和具体实践作出权威、深入的介绍。

  记者:新白皮书首次公布了陆军机动作战部队人数和18个集团军番号、海空军人数和第二炮兵导弹别名。如何评价国防白皮书的透明度?

  关友飞:国防白皮书是展现中国军事透明的重要平台,每一部白皮书都有新内容、新特点,体现了我们在透明度问题上的不懈努力。比如,1998年国防白皮书首次阐述我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基本内容,2002年国防白皮书首次阐述国防的目标和任务,2006年国防白皮书首次阐述中国的核战略,2008年国防白皮书首次公开宣示中国的国防发展战略构想,2010年国防白皮书全面阐述新形势下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客观依据,今年发表的这部白皮书系统阐述中国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政策、原则和主要实践。应该说,中国军队的透明度是符合国情、军情实际的,也与现阶段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一致。

  军事透明度事关国家安全,对外透明的范围、方式、内容和时机是各国依据自身安全利益决定的,任何一个国家在军事上都不可能做到绝对透明。近年来,中国军队采取建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制度、开设国防部网站、邀请外国记者参观采访等一系列开放措施,这在10年前是难以想象的。应该说,我国的军事透明度是非常高的。

  记者:新白皮书提出,中国武装力量随时应对和坚决制止一切危害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挑衅行为,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更加倾向于使用武力解决与其他国家的领土主权争端?

  关友飞:我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陆地边界最长的国家之一,与有的国家存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我们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平等协商解决与有关国家的矛盾和问题,坚决反对任何使局势复杂化、扩大化的行为。我年轻时在海军部队服役,曾在扫雷舰上工作过,对我国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面临的严峻挑战有着深切体会。近年来,有的国家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问题上蓄意挑衅,这是造成紧张局势的根源。中国政府和军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会以牺牲国家的核心利益为代价。

  记者:社会上有一种声音认为,现在是和平时期,军队不打仗,任务不多、作用有限。请问如何看待这种观点?

  关友飞:这部白皮书恰恰回答了这个问题,它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和平时期中国军队执行多样化任务的丰富实践。我军官兵每时每刻都枕戈待旦,保持着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他们有的在边境一线巡逻,有的在万里之外护航,有的在祖国蓝天执勤,还有许多官兵执行着日常训练、勤务保障、教学科研等任务。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铸造国家安全的坚强盾牌。你可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它像空气和阳光一样必不可少,又像钢铁长城一样坚不可摧。

  记者:这部白皮书提出,深化安全合作、履行国际义务是中国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一项重要原则。如何评价中国军队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方面发挥的作用?

  关友飞: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常年有近2000名官兵在联合国任务区维和,多次派出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直升机分队以及空军运输机执行国际紧急救援任务,迄今派出14批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中外船舶护航。这些努力是世界有目共睹的。

  我们愿与各国军队一道,努力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国际安全环境,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