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撒切尔夫人葬礼今举行 铁娘子陨落撕裂英国社会

2013年04月17日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撒切尔夫人葬礼今举行 铁娘子陨落“撕裂”英社会(组图)]
撒切尔夫人葬礼今举行 铁娘子陨落“撕裂”英社会
    当地时间4月15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的葬礼在英国伦敦举行预演。据悉,正式的葬礼将于周三4月17日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目前有多名国际政要确认将出席。图为彩排现场。
撒切尔夫人葬礼今举行 铁娘子陨落“撕裂”英社会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4月8日去世,9日出版的英国各大报纸均在头版报道“铁娘子”去世的消息。周兆军 摄
撒切尔夫人葬礼今举行 铁娘子陨落“撕裂”英社会
    当地时间4月15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的葬礼在英国伦敦举行预演。据悉,正式的葬礼将于周三4月17日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目前有多名国际政要确认将出席。图为彩排现场。
撒切尔夫人葬礼今举行 铁娘子陨落“撕裂”英社会
当地时间2013年4月9日,英国格兰瑟姆的一家博物馆展出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头像的马克杯。

  中新网4月17日电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葬礼将于4月17日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撒切尔夫人4月8日去世后,关于其历史功过、葬礼安排引发英国民众的热议,有赞誉,有批判,也有示威抗议,甚至“庆祝”。英国媒体评论称,撒切尔夫人是一个“优点胜于缺点”的政治家,她的去世如同她生前一样,引发众多争议,再次“撕裂”英国社会。

  预计两千多人参加葬礼 撒切尔夫人骨灰将与丈夫相伴

  撒切尔夫人4月8日因中风去世后,9日,其遗体从伦敦丽兹酒店移出,之后安放在一处秘密的地方。据英国首相府此前公布的葬礼细节安排,撒切尔夫人的灵柩16日会被运送到国会大厦内的圣玛丽教堂,举行一个简短的仪式。据悉,这个仪式并不公开,只有撒切尔夫人的家人和英国两院高层参加。灵柩将在那里停放一夜。

  葬礼当天,灵车将从圣玛丽教堂出发,到达圣克莱蒙·戴恩斯教堂后,灵柩会被移到皇家乘骑炮兵部队的炮车上,按礼仪沿街列队行进,前往圣保罗大教堂,三军官兵将在街道两侧列队,目送殡葬队通过。

  在圣保罗大教堂,将有英军仪仗队迎接灵柩,现役军人和住在皇家切尔西医院的退役老兵则列队站在通往教堂的阶梯两侧。公众可以沿街目送葬礼队伍,但不能参加葬礼。

  圣保罗大教堂当地时间17日上午9点开门,所有被邀请参加葬礼的宾客会在10点之前入场。圣保罗大教堂能容纳2300人,预计葬礼当天将座无虚席。

  据报道,葬礼当天的着装要求是:全日典礼不能佩剑;男士要求着黑色或深色西装、黑色领带;女士可以穿礼服和戴帽;参加葬礼者可以戴奖牌和装饰品。

  据英国媒体报道,葬礼结束后,一场小型的仪式将在伦敦西南部的莫特莱克举行,在这场只有亲人参加的仪式上,撒切尔夫人的遗体将被火化。据悉,她的骨灰将会安葬在切尔西皇家医院的墓地,与其2003年去世的丈夫丹尼斯相伴。

  据报道,英国政府已就撒切尔夫人葬礼发出超过2000份邀请函,邀请了大约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代表以及一些国际机构的人士。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称,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的名字不会出现在受邀宾客的名单上,阿根廷驻英大使也于16日对英方邀请表示拒绝。

  英国女王夫妇、正副首相都将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据称,英国女王一般不参加前首相葬礼,只有一次例外,那是丘吉尔逝世后,女王参加了他的国葬。

  此外,加拿大总理哈珀、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以及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已经确认将参加葬礼,俄罗斯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不是国葬,已经决定不派官方代表参加,而戈尔巴乔夫也因健康原因而不会参加葬礼。

  撒切尔夫人生前拒绝国葬 公私分摊葬礼费被指不妥

  撒切尔夫人8日去世后,英国首相府当天发表声明称,撒切尔夫人将享有带有军事荣誉的“礼仪葬礼”,而非“国葬”。但其葬礼将以最高军事荣誉礼仪举行,并会进行电视直播,规格与英国已故王太后和戴安娜王妃的葬礼相同。

  据悉,“礼仪葬礼”仅与“国葬”存在细微差别,后者仅限为英国君主和特别显要的人物举办,英国女王的母亲伊丽莎白王太后和戴安娜王妃都享受过“国葬”,而享受过“国葬”的非王室成员有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他的葬礼于1965年同样也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

  英国保守党部分议员对不为撒切尔夫人举行国葬表示不满,但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撒切尔夫人生前曾过问自己的身后事,她拒绝举行国葬,认为国葬时飞机低空编队飞行等仪式太过浪费资金。

  英国首相府本月9日表示,葬礼费用将由政府和撒切尔夫人本人资产共同支付,其中将包括军队列队行进以及安保等费用。英国政府暂未公布分摊比例,表示会在葬礼后公布。

  而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撒切尔夫人的家人将支付车马费、鲜花费和火葬费,而其它诸如安保等费用则将由英国纳税人负担。

  纵使英国政府没有为撒切尔夫人举行国葬,但不少反对党人士仍批评指出,撒切尔夫人作为一名生前争议很大的领导人,使用所有纳税人的钱来为其举行葬礼可能不妥。

  英国前任工党政府副首相普雷斯考特勋爵在《星期日镜报》发表专栏文章,谴责英国政府决定动用公款为撒切尔夫人举行葬礼的做法,声称“国家已经为那个女人付出太多”。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对上述说法进行反驳,并指出英国国库负担部分葬礼费用完全合理。他指出,撒切尔夫人在就任英国首相期间,单是1984年从欧洲为英国赢得特别退税一项就为国家累计赚取750亿英镑,因此大家有必要在丧葬费用问题上予以全面考量。此外,他还讽刺那些持反对意见者为撒切尔夫人的“手下败将”。 


  女强人生前功过引发争议 被指优点胜过缺点

  撒切尔夫人1925年10月13日出生于英格兰林肯郡的一个杂货店家庭。她于1943年进入牛津大学学习,其间加入了英国保守党,曾担任牛津大学保守党协会主席。在1950年和1951年的选举中,她是当时最年轻的保守党女性候选人,并于1959年最终当选英国下院议员。

  1975年,撒切尔夫人被选为保守党领袖,成为英国保守党有史以来的第一名女性领导人。1979年5月,她率领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成为英国有史以来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首相,连任三届至1990年。同时,她还是英国20世纪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撒切尔夫人的一系列执政理念和措施被后人总结为“撒切尔主义”,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纵使二战中领导英国的著名首相丘吉尔也没有创造“丘吉尔主义”,可见她影响英国社会以及政坛之深。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评称,作为首相,撒切尔夫人是继英国前首相格莱斯顿(Gladstone)之后,该国和平时期最杰出的领导人。她改变了民众对“英国衰落”的看法,并成为衡量所有后继英国政治人物的标杆。

  撒切尔夫人去世后,一些国家领导人纷纷对其生前贡献发表溢美致辞。英国首相卡梅伦也称,撒切尔夫人是英国和平时期最伟大的首相。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人也都对其生前功绩致以高度赞扬。

  然而,英国国内却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撒切尔夫人去世后,当英国其他城市纷纷响应号召,为撒切尔夫人降半旗默哀时,伯明翰市议会却拒绝降半旗致哀,不少市议员甚至拒绝在会上为撒切尔夫人默哀一分钟。

  英国《每日镜报》9日还以“导致国家分裂的女人”为题,质疑撒切尔夫人是否应该享受与戴安娜王妃等类似葬礼规格的殊荣。英国左派媒体批评称,撒切尔夫人留下的政治遗产是社会的分裂、个人的自私以及对贪婪的狂热。

  此外,英国多地还出现了“庆祝”撒切尔夫人去世的集会,9日,大约200人聚集在伦敦南部布里克斯顿,“庆祝”撒切尔夫人去世。13日,数百名反对撒切尔夫人的民众在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者唱歌、跳舞、高呼口号,还焚烧了一个象征撒切尔夫人的纸人,警方随后逮捕了多名聚集者。英国的格拉斯哥和贝尔法斯特等城市街头也发生了类似的聚会活动。

  一些抗议者计划17日在撒切尔夫人葬礼举行地圣保罗大教堂外的街道举行示威活动,伦敦警方也承认,葬礼日可能遭遇抗议活动,但表示应该有能力控制局势。

  据悉,苏格兰地方分权议会还将在撒切尔夫人的葬礼日召开特别议会,辩论她的一生功过。

  如今,撒切尔夫人的去世、历史评价以及葬礼安排等问题,再次将英国社会“撕裂”。英国《每日镜报》评论称,和她生前始终无法摆脱两极分化的争议一样,撒切尔夫人的去世再次将英国一分为二。

  一代政治女强人撒切尔夫人已经陨落,其历史功过从不同侧面解读,会有不同的看法。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言,撒切尔夫人是一位有缺点的政治家,但她的优点超过了缺点。

  英国人看撒切尔葬礼:花公款给独裁者送终

   撒切尔夫人去世之后,到底该不该为其举行国葬?一度在英国掀起舆论热潮。国葬是最高规格的告别仪式,在英国,它是为国君专设的仪式,但也有极少数的非王室成员享受过这样的殊荣。与享受国葬的牛顿、达尔文,以及前辈丘吉尔相比,撒切尔夫人还远未能达到他们的高度。撒切尔夫人在英国是极富争议性的人物,爱她的人奉她为榜样。而恨她的人把她视作独裁的魔鬼,在他们眼中,花公家钱为专制者举行葬礼,还不如把钱丢给叫花子。【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