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磷矿企业扩产迅猛 大熊猫栖息腹地渐被蚕食

2013年04月17日00:5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川
原标题 [四川磷矿企业扩产迅猛 大熊猫栖息地渐被蚕食]

  本报记者 赵川 北京报道

  “龙门山的磷矿恢复生产过快,并没有考虑到次生灾害的发展趋势,”横断山研究会高级地质工程师杨勇表示,目前四川很多磷化工企业迅速恢复和扩大产能,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堪忧。

  更重要的一点是原本属于九顶山区域大熊猫栖息地的“限制勘查区”还在面临磷矿企业的蚕食,2012年又有一部分位于大熊猫栖息地腹地的区域被调出了保护区的范围。

  不断“调出”

  2012年8月,又有一块面积为大约300公顷的大熊猫栖息地腹地又调出了四川省设定的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域的“限制勘查区”。

  “而目的是为了扩大开采磷矿的区域”,2012年-2013年多次走访现场调查的绿色和平官员郎希宇对本报记者表示,那一块区域是龙门山区剩下的一块还未开采的磷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的地方。

  而相中这块磷矿资源丰富的腹地的或与四川宏达集团相关。

  宏达集团和其股份有限公司高层均向本报记者证实他们对此地拥有开矿权,但是他们并没有明确说出矿区是否属于自然保护区。

  “这里本来是腾达矿业公司以前硫铁矿的探矿权,但是最后他们发现不是硫铁矿,后来就把它转为了磷矿勘探权,我们就开始参股,后来控股,”宏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守明如是说。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宏达集团属于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而宏达股份旗下主要资产包括控股子公司四川绵竹川润化工有限公司(控股94.21%)、四川安县宏达化工有限公司(控股97.98%),四川宏达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和本部有色金属生产基地、磷化工生产基地。

  宏达集团得到矿权以后便开始更加积极地推进将该地“调出”自然保护区。

  根据本报记者获悉的一份由横断山研究所与绿色和平合作的5年调研报告显示出,宏达集团建议将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的约300公顷的地“调出”,将白云山约600公顷“纳入”该保护区。

  不过,这一点并没有得到宏达集团的证实。

  根据本报记者独家获取的内容显示,“四川省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根据宏达集团的矿产探查结果和要求,希望能将保护区的面积进行调整,以满足企业灾后重建的生产需求。”

  最终,2012年8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了四川省林业厅的申请,这个提议得到了四川省这块面积为325公顷的大熊猫栖息地被“调出”。

  破坏生态也要恢复产能?

  “目前我们只是生产磷化工的产品,我们一丁点儿磷矿都没有,全是从其他的公司购买。”杨守明对本报记者表示。

  2010年以来,磷矿已经变得越来越紧俏,一吨磷矿的价格大约从之前的几十块每吨飙升至了500-600元人民币。

  “此前,我们根本没有想到会变得如此紧俏,而且现在买矿根本不好买,一是质量不好,二是价格太高,”杨守明表示。

  面对四川省希望宏达的磷化工产业能够再次恢复到地震之前的水平。

  “我们其实还是想要一点磷矿,这样我们也好和产业下游的客人谈价格。”前述人士表示,一个生产磷化工的公司连磷矿都没有肯定不利于未来发展,目前公司对磷矿的总需求量为50万吨每年。

  显然,九顶山那块矿地对于宏达集团来说显得颇为重要。

  事实上,宏达集团和四川政府这样的做法显然是一场生态与经济的抗衡。

  “而目前整个产能还未能完全恢复”,杨勇表示,而原址的磷矿资源并不能满足规划的需求,目前探勘的量只有1亿多吨。

  据了解,《四川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预测2015年四川省磷矿产能将达到1359万吨左右。

  “因此,为了保证四川这一优势产业,现在不得不着眼于新的磷矿产资源。”杨勇进一步指出,龙门山山体的深部和两侧据预测还有3亿多吨的磷矿资源。

  也就是说,下一步企业就不得不开始挖掘山体深部以及两侧的磷矿资源。

  “现在龙门山矿洞开发深度很有可能要达到700米左右,”杨勇如是说。

  而这700米意味着什么?

  据了解, 700米是龙门山的根基,成都平原的海拔只有500左右。如果开矿深度达到700米,成都平原的生态将受到威胁。

  汶川地震以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是否真的给当地带来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惊醒?

  杨勇表示,“龙门山的磷矿恢复生产一定要考虑到次生灾害的发展趋势。事实证明在地震后的三年内,几个主要磷矿生产区都发生了破坏性极大的次生地质灾害,包括泥石流、山体滑坡和溃决性的洪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