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卷烟纸大王”破产重整 10亿总负债盼接盘

2013年04月17日01: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四川卷烟纸大王”破产重整 10亿总负债盼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席大伟 成都摄影报道

  在成都温江区的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开发园区内,四川锦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锦丰)的公司招牌已经斑驳不堪,显得有些落寞和凋零,不禁让人唏嘘世事无常。数年之前,这儿还是四川最大的卷烟纸生产和制造企业,占有全国卷烟纸市场23%的市场份额,被媒体称为“四川卷烟纸大王”,也是全国卷烟纸市场的“五朵金花”之一。

  目前,四川锦丰因陷入财务困境而进入破产重整的境地,成为《企业破产法》实施以来成都市第一例破产重整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16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在2013年1月被成都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破产重整之后,四川锦丰的管理人近日发布公告,4月18日开始向社会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4月23日将是锦丰纸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的第一轮报名最后时间。”作为由成都市中院指定的锦丰纸业 (关联公司)管理人的负责人、四川豪诚企业清算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爱武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曹爱武也是成都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的负责人。

  生死时刻:停产4年后破产重整/

  作为昔日知名的卷烟纸生产企业,四川锦丰和其控股的两家子公司四川锦丰创新实业公司、四川锦丰斯贝克纸品公司终于走上了决定生死的时刻:今日(4月17日),上述公司的管理人发布公告称,决定从4月18日~4月23日期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这份“重整投资人招募公告”中看到,根据债权人的申请,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2年11月8日作出(2012)成民破字第1号、第2号、第3号民事裁定书,分别受理对上述三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四川豪诚企业清算事务所有限公司为三家公司的管理人。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3年1月8日裁定对三公司进行合并重整。

  据曹爱武透露,目前,四川锦丰及关联公司合并计算总资产有4亿~5亿元,包括4条卷烟纸生产线和占地180亩左右的生产厂区等,总负债数额达10亿元。熟悉四川锦丰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2008年起,四川锦丰的生产就处于不正常状态,2009年5月~2012年8月,上述三家公司基本停产,只接受零星的来料加工进行生产自救,去年8月后就全面停工了。

  记者看到,此次招募公告中,管理人对拟参与重整的投资人提出了相关要求,其中重要的是,“拥有与三公司(四川锦丰及其控股公司)经营范围相适应的生产经营和管理能力(具有卷烟纸、工业与生活配套用纸及相近行业经验者优先)。”“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公司可联合参与投资,但至少有一个公司符合上述条件。”公告显示,“有意向参与重整的投资者,应在报名时向管理人交纳保证金人民币500万元”。同时,管理人于2013年4月23日确定入围重整投资人。未入围的,管理人在7个工作日内退还其保证金。

  在曹爱武看来,利用重整程序解决四川锦丰债务问题,不仅能够体现挽救《企业破产法》的法律价值,而且对新的投资人来讲,资金投入少,“债务问题可以在重整程序中一揽子解决,法律风险可控”。同时,对债务人来讲,也能获得比破产清算得到更高一些的清偿比例,应该说是唯一多赢的法律程序,“作为成都中院受理的第一例公司重整案件,法院和各级政府都高度关注。”

  曾经风光:赴港上市夭折成拐点/

  烟草行业的人士对于四川锦丰的衰败无不叹息。早先,四川锦丰一度辉煌,曾占有中国卷烟纸市场23%的份额,是卷烟纸市场“五朵金花”之一。(其他4家分别是:云南红塔蓝鹰纸业、牡丹江恒丰纸业、杭州华丰纸业、嘉兴民丰特纸)。包括成都卷烟厂、什邡卷烟厂等在内的许多国内烟厂的A类卷烟纸供应链上,都有锦丰的名字。

  “锦丰”牌卷烟纸于2002年、2003年和2005年连续被授予“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并被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100家品牌”。2004年还荣获“成都市工业企业50强”、“四川工业企业最大规模500强”称号。

  更重要的是,卷烟纸行业存在较强进入壁垒,生产卷烟纸还必须获得由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发的专卖许可证。

  拥有巨大市场和行业准入门槛两把“金钥匙”,锦丰为何会落得今日之颓势呢?

  “不是产品质量有问题,也不是市场出了问题”,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01年,锦丰纸业拟赴香港上市计划中途夭折成为企业发展拐点。这直接导致锦丰纸业原本投资约5.5亿元新建的高档成型纸、高级水松纸两条生产线陷入“无米之炊”的困境。“同时,扩张过快、董事会管理层治理不善、财务混乱等各种因素下,四川锦丰开始陷入绝境。”“可以说,到2008年8月,负债前行的锦丰纸业资金链基本断裂。”

  截至2012年11月8日的工商资料显示,锦丰纸业的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均为2.392亿元,其中:香港钜标投资公司占股89.93%,中国烟草投资管理公司占股4.99%,云南江川翠峰纸业公司占股4.52%,成都市温江区锦苑实业有限公司占股0.56%。

  东山再起:几家机构有投资意向/

  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管理人制定了此次公开招募重整人的工作计划。根据计划,第一轮招募投资人的报名截止时间最迟不超过4月23日。5月8日前第一轮招募工作结束。若不能如期招募到合适的投资人或者说投资人的各项条件不能满足法律程序要求,管理人就要向人民法院申请延期,但延期的最长时间不超过3个月,也就是说最迟8月8日管理人就要把“重整计划草案”提交债权人会议决议,若能通过即宣告重整成功。若不能通过,锦丰公司只有通过破产清算程序来解决债务问题。

  目前,管理人和当地政府、法院都在努力挽救,对重整投资人招募结果尚不好判定。对这个项目明确表示有投资意向的机构已有几家,只是当前管理人不便披露。

  那么,这次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后,对四川锦丰将来的规划有什么要求呢?

  对此,曹爱武认为应该是以卷烟纸及卷烟配套特殊用纸为主业,以其他工业特殊用纸为重点产品,“打造百年老店,甚至重归资本市场。”

  由于四川锦丰3债务人的股权权益已为负数,投资人通过重整程序投资3债务人后,将依法取得3债务人公司的全部资产和经营权。

  如今,四川锦丰能否再度打开卷烟纸市场大门,留给它的时间显然已不多。“下游市场的集中度提升势必造成卷烟纸相关行业的洗牌。”云南一家从事卷烟外包封条制造的企业老板告诉记者,卷烟企业不能独家采购限制了配套行业提高集中度,但是卷烟企业兼并重组使得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客观上直接造成了配套行业集中度的提高,这或许是锦丰公司重生的利好消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