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凤凰古城利益格局洗牌 客源入住率减半商户叫苦

2013年04月17日01: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客源、入住率减半商户叫苦凤凰古城利益格局再洗牌(图)]
 
  “这几天走在凤凰古城景区,很少看见散客,靠的都是此前已报名的团队游客支撑,这对古城内的客栈旅馆和商户有很大影响。”当地导游李明一直带队入凤凰古城,其透露,原本周末应该游客鼎沸,但因执行148元门票新政,凤凰古城在刚过去的周末有些落寞。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多方采访获悉,收费后凤凰古城散客骤降,导致当地客栈旅馆入住率大幅下跌至少30%~50%。古城内商户指责当地有关部门不理会商户经济损失,而古城尽管4天赚取227万门票收益,但客源却同比减少逾60%。

  究竟收费是让当地政府和企业赚到更多还是长远损失更大,成为凤凰县各方旅游利益链者都面临的困境,也导致利益充分再分配后的失衡局面。

  客源、入住率减半

  李明向本报记者透露,和刚收费第二天大量商户集体关门抗议相比,这几天部分商户已陆续恢复经营,但并非所有商户都恢复,整体生意清淡。

  “收费后受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古城内的客栈及商户。古城住宿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古城内的客栈,另一部分是古城外的酒店,客栈大多针对散客,酒店则以旅行社团队客为主。收费后仅靠团队客支撑,散客很少,所以古城外酒店生意还可维持,但古城内客栈生意就大受影响。”李明坦言。

  记者辗转从当地业者了解到,以往到4月旺季的周末,客栈基本客满,但古城收费后,有客栈经营者上周末仅租出3间客房。收费以来,古城内客栈总体入住率仅50%甚至更低,同比起码下滑30%~50%,客栈经营者已集体与当地县政府开过会议,但并未解决根本问题。部分业者表示,自己是贷款投资客栈,若今后流失大量客源,其生计和还贷都难以解决。

  对此,凤凰县方面表示,自10日收取148元大门票后,4天共售出门票近2万张,日均售票近5000张,其对此业绩颇为满意。但记者查阅去年当地接待人数,以去年一季度凤凰县119万人次计算,日均应达1.3万人次,即收费后游客减少60%多,仅为去年同期的38%左右。

  “中国有哪个古城不收费?没想到,游客去任何地方都可以掏钱,到了凤凰,门票却成为"过街老鼠"。”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凤凰文旅”)董事长叶文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网民对门票收费的质疑,是他意料之外的。

  或许是迫于舆论和客源减少的压力,凤凰县政府表示,从4月15日起凤凰县邻近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怀化市、贵州铜仁市三地区居民游凤凰古城均可享受免费待遇,从4月20日起,全国学生到凤凰古城旅游票价从80元降为20元。

  “但当地居民需过专门通道接受检查,必须有当地口音和穿着才能免费通过,这也对每日进出古城数次的居民造成困扰。”李明坦言。

  失衡的利益再分配

  当地政府之所以进行收费,本身就是因为各方利益分配不均衡下进行的博弈,但新政实施后,又导致了利益重新分配后的失衡。游客的不满、居民和商户的抱怨,让各方利益者重新陷入困局。

  凤凰文旅在2001年买断凤凰古城内5个景点(区)50年开发经营权,之后又有4个景点加入凤凰文旅。当时游客进入古城免费,若进9大景区则收各景点门票。此时各方利益分配是,9大景区门票收益归凤凰文旅并与当地政府有一定比例分成,而客栈、商户等自负盈亏并纳税给政府。

  此模式下,过半游客仅入免费古城而不入9大景点,这造成古城去年景区门票收入仅1.78亿,整个旅游经济总量却高达53.01亿,即拉动大量商户、客栈的生意,商户们成为免费模式下最大受益者。凤凰文旅则为第二受益者,因毕竟每年还有过亿门票收益。而当地政府则是最郁闷的,虽然也可获30%的景区门票分成,但其中用于古城保护和旅游配套的费用是“零”,而古城的基建和保护成本极高,同时商户营业税并非政府主要收益来源。于是政府提出收取能直接让其受益的148元大门票。

  叶文智最初也反对收费,其也担心过客源流失的风险,但此后经过长时间商谈,叶文智与当地政府妥协。

  “收费肯定是政府提出的,是政府的利益在推动,前后用了两年时间来探讨。古城目前面临的现状是人满为患,设施不堪重负,游客满意度降低,过去还常常被指责过度商业化,因此,"价格"这种方式,对目前的古城来说,是调控市场的有效手段。”叶文智对本报记者解释。

  收费模式下,各方利益被重新分配,原本最大的受益者商户成为最大的利益损失者,因为游客骤降导致商户生意大跌;而叶文智与其公司则依旧处于中间位置;有媒体指出,叶文智测算,管理公司每年运作经费约8000万元,扣除银行贷款、设备折旧、员工工资等费用,最后的收益按照股权比例分配。以此计算,政府甚至可获约50%的利益,远高于免费模式。

  最新数据显示,凤凰古城收费4日门票收入突破227万元,仅按门票收益来看高于往年同期。但本报记者未能联系到叶文智核实上述说法。

  “值得注意的是,凤凰古城收费虽在短期内可增门票收入,但假如客源大量流失则即便门票提价,可是总收入也未必提升,甚至会减少。同时商户生意受损,税收也会减少。他们需要计算一笔长期、总体盈亏平衡的账目,当地政府到底是"杀鸡取卵"还是能真正提升收益还需时间来考验。”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