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发布“国防白皮书” 披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

2013年04月17日02:4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首次公布]

  近年来,中国军队采取建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制度、开设国防部网站、邀请外国记者参观采访等一系列开放措施,这在10年前是难以想象的。应该说,我国的军事透明度是非常高的。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

  中国在海洋权益问题上面临着严峻挑战,中国军队在相关管辖海域建立了常态化的战备巡逻制度,与国家海上执法部门保持着密切的协调和配合。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陆海空三军员额、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及二炮的主要武器型号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巡航导弹,昨天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下称白皮书)中首次公布。

  这是1998年以来我国发布的第八部国防白皮书,也是第一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杨宇军介绍了相关情况。

  单列专章谈海洋维权

  白皮书全文约1.5万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8种文字发表,正文由前言和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武装力量建设与发展,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等五部分组成。

  白皮书首次披露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现有85万人。集团军由师、旅编成,分别隶属于7个军区。

  白皮书还单列专章,阐述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人民解放军的重要职责。海军现有23.5万人,下辖北海、东海和南海3个舰队,舰队下辖舰队航空兵、基地、支队、水警区、航空兵师和陆战旅等部队,强调中国发展航空母舰,对于建设强大海军和维护海上安全具有深远意义。

  北京军车违章降三成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总参谋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吴喜铧还介绍了军车整顿情况。

  他说,自去年底全军范围内开展军车管理专项整顿活动以来,通过整治违章违纪、打击假冒军车,起到了明显成效,全军的军车违章抄告起诉大幅度下降,其中北京地区同比下降了35%。

  国防白皮书

  主题: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

  字数:1.5万

  语言: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8种文字发表

  亮点

  首次系统阐述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政策和原则

  首次专章系统详细介绍战备工作

  首次披露陆军机动作战力量人数及海空军人数

  首次以政府文告形式对外公布集团军番号

  首次公布二炮部队导弹武器装备型号名称

  首次提及维护海外利益问题

  首次强调维护海上战略通道安全问题

  数说

  7个

  中国已与周边7个国家签订边防合作协议,与12个国家建立边防会谈会晤机制。

  2007年以来,海军在西太平洋共组织远海训练近20批90多艘次。训练中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某些国家军用舰机的抵近侦察和非法干扰活动。

  1500多万个

  2011年以来,军队和武警部队共投入劳动日1500多万个,动用机械车辆120多万台次,援建重点工程350多项。

  5万人

  目前,中国已组建抗洪抢险应急部队、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医疗防疫救援队等9类5万人的国家级应急专业力量。

  4984艘

  截至2012年12月,中国海军共派出13批34艘次舰艇、28架次直升机、910名特战队员,完成532批4984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

  62次

  2002年以来,人民解放军与31个国家举行了28次联合演习、34次联合训练。

  看点

  专题发布回应国际关切焦点

  从1998年首部国防白皮书发表以来,此次是首次以专题的形式发布。为何选择“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为主题?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温冰介绍,这次白皮书选题选择“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最近几年来,多样化运用面临实践挑战,过去主要是以防备和抵抗侵略作战为主,现在抢险救灾、远海护航、国际维和等形式非常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必要进行集中梳理和阐述。

  同时随着中国军队这几年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国际社会对中国军队走出去产生了一些质疑,甚至曲解。中国武装力量到底怎么样、到底怎么运用?中方有必要回答国际社会关切的焦点,所以选了这个主题,来向国际社会阐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没有改变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基本立场。

  白皮书增强中国军事透明度

  白皮书首次阐述了许多新内容,比如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维护海洋权益、维护海外利益、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对外公布番号等,明显增加了我国的军事透明度。

  对于军事透明度问题,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表示,军事透明包括战略意图透明和军事能力透明两个层面。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侯小河认为,中国的军事透明度要符合中国军队的发展实际,也与现阶段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一致。军事透明要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是:有利于增进互信,不损害国家安全。

  他认为,随着中国国防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的开放度在提高,也越来越自信,除了核心的军事信息外,可以透明的信息将会越来越多。

  新领导层治军思路得到反映

  该白皮书有诸多新提法,是否显示了新领导层的治军思路?对此,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温冰认为,一般来讲,军事力量的变化,特别是运用方式的变化,必然带来建军、治军思路的整体变化。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我国未来的建军之路是很明确的,就是要构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军事力量体系。实现它的基本途径一是优化作战力量结构,二是提高信息化水平,建成一个精干、联合、多能、高效的现代军事力量。治军思路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能打仗,打胜仗,他要求治军上一定是从严治军,依法治军。因此,这次白皮书特别强调了战备工作等,战备工作本身它含有从严治军,依法治军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释疑

  为何披露番号装备信息?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侯小河称,这次白皮书专门列出一章来把中国的武装力量基本情况做比较详细的介绍,特别是首次正式地通过国家文告的方式公布了陆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还公布了陆海空三军的人数,这对国际社会关切是一个非常好的回应,有利于增强中国和周边国家、其他大国之间的互信,也有利于提升自己透明开放的形象。

  这次还直接公布了二炮部队装备导弹型号。对此,温冰认为,第二炮兵是中国战略威胁的核心力量,它担负着双重威慑和双重作战的威慑力量。这次披露出来主要是想进一步增大透明度,也体现出中国战略威慑能力正在不断地增强。

  为何侧重维护海洋权益?

  温冰透露,在这次国防白皮书中首次提出“维护海洋权益”,白皮书强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解放军的重要职责。

  温冰认为,此次白皮书提出维护海洋权益实际上是重申了我国坚定维护海洋权益的决心。近年来在东海、南海问题上,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受到了侵犯和侵害。一直以来,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保持了非常大的战略克制和忍让,这是为了维护整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强调以对话方式,通过双边的谈判,公平、合理地解决争端争议。

  随着近几年我国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越来越重,海军作为维护海上安全的主要力量,不断加大有关维护海洋权益的军事行动。温冰说,从白皮书可以看出,今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任务仍然非常重,中国是倡导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的,“但如果我们的利益受到侵害,中国武装力量维护利益的决心是坚定的,也是有办法、有能力维护我们自身利益的。”

  为何没有披露军费情况?

  侯小河称,此次是专题型国防白皮书,它专注于某一个领域做比较深入全面的介绍。目前国际社会最关注的问题是中国军事力量以及运用问题,这个白皮书要就这些问题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所以这本白皮书所有的内容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来进行的,和这个主题关系不是太大的,基本很少或者没有涉及。

  此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曾介绍,中国的国防费是透明的,都会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依据《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对国防费进行管理。每年的国防预算都纳入了国家的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而且规定程序下达执行,并接受国家和军队审计部门的监督。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