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留学生亲历波士顿爆炸:死亡离我好近(图)

2013年04月17日02:4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等待父亲撞线 8岁男童遇难]
15日,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170多人受伤。图为现场观众正在帮助一名被炸伤的妇女。
    15日,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170多人受伤。图为现场观众正在帮助一名被炸伤的妇女。
15日,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前,一名妇女跪地祈祷。
15日,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前,一名妇女跪地祈祷。

  那么近的梦想,又破碎了……我拍摄的对象冲过了终点,男友冲过人群去接她,我本想在原地等他们回来,最后还是跟了过去。刚一走开,我原来呆的地方发生了爆炸……死亡离我好近。——中国留学生刘宽

  美国波士顿,当地时间15日下午,一声巨响,白烟滚滚。12秒后,再次传来爆炸声。就这样,世界上最古老的年度马拉松比赛终点附近,有的参赛者在即将冲过终点时被气浪掀翻在地,有些观众被爆炸物无情夺走了生命,还有华人留学生冒险拍下爆炸现场。爆炸发生后,马拉松终点线的欢呼声瞬间停止,道路两旁的人惊慌逃命,胜利的终点一瞬间变成了血腥的现场。

  约翰·罗斯 目击者

  目睹人腿从头上飞过

  15日的晴朗下午,《波士顿邮报》的摄影师一直等在波士顿马拉松终点线旁边。他的目标是盯住一个奔向终点的参赛者,拍下展开双臂迎接胜利的刹那。他举着摄像机,突然听到一声巨响。

  “人群朝我涌过来,场面相当混乱。我举着摄像机,还在继续拍摄。大概十几秒后,另一声巨响。伤者横七竖八地躺着,地上全是玻璃渣子。”他挤进爆炸现场,看到的是人们的凄惨状。

  “上帝啊!这是美国,波士顿!”、“为什么会这样?!”“发生了什么?!”人们的尖叫声此起彼伏。一名女子躺在地上,看起来受伤很严重。一名男子扶着她,不断在她耳边低语:“会好的,会好的,会好的……”

  许多观看马拉松比赛的观众浑身是血,伤口恐怖。目击者约翰·罗斯说:“有人腿从我头上飞过,我绑紧皮带阻止流血。”

  距离现场很近的《波士顿邮报》记者大卫·阿贝尔回忆称:“这是我一生之中见过的最糟糕的场景:扭曲的肢体、没有呼吸的人。”

  爆炸时距离现场一个街区的目击者杰夫·秦说:“人们开始尖叫,我看到一名男子衬衫掉下,上面有他的手和大量血迹。数百人撕心裂肺地尖叫,声音如此之大,听着令人感到恐惧。这就像一场噩梦,这是你能想象的最糟糕的场景。我再也不想经历这种事,太令人恐怖。”

  刘宽 中国留学生

  “死亡离我好近”

  “那么近的梦想,又破碎了。我拿起相机采访了路人……死亡离我好近。”与摄影师一样等在终点线的还有一名中国留学生波士顿大学新闻系学生刘宽。她和死神擦肩而过。

  为了制作有关波士顿马拉松的纪录短片,刘宽三天没有睡觉,15日下午坚定地站在终点附近等着抓拍。如果短片完成,这将是她在美国第一个独立完成的纪录短片,也将是她在美国发表的第一个作品。

  刘宽等在终点线,专心地拍摄一个女参赛者。“我拍摄的对象冲过了终点,她男友冲过人群去接她,我本想等在原地等他们回来,最后还是跟了过去。刚一走开,爆炸就在我原来呆的地方发生了……死亡离我好近。”

  刘宽想冲进去看看,但是奔逃的人们把她往外推。她说:“人群推着我往前走,一个女人对我喊‘跑跑跑,你在看什么,你在找什么!"

  刘宽跑了几个街区,才镇定下来,在朋友的陪伴下发着抖回到了学校。

  刘宽拍摄的大部分内容被赶来的警察收走了,因为“这是取证的关键”。但是波士顿警方没有让刘宽复制自己的作品,也没有说何时归还。

  “当你冒着生命拍的东西被收走,你什么感觉?”刘宽问,“现在没办法,也只能等着了。”

  艾佛里格 参赛者

  78岁老者被气浪掀翻

  爆炸响起时,马上就要冲向终点的78岁参赛者比尔·艾佛里格被气浪掀倒在地。

  “爆炸点距离我只有1.5米,声音真大。”艾佛里格说,别的参赛者不像他距离爆炸地点那么近。虽然摔倒了,但这位78岁的老人只是擦伤了膝盖,他站起来后慢慢走过终点线,然后又走了800米回到旅馆。

  艾佛里格的儿子马克住在西雅图,他一直在网络上追踪父亲的马拉松成绩。当爆炸发生时,马克还没有意识到父亲处于危险之中,直到在“脸谱”网站上看到了父亲的照片才明白怎么回事。马克说:“爸爸说那是冲击性很强的爆炸,他当时有点晕。他距离终点线只有3米。后来,有人把爸爸扶了起来。”

  然而,对于8岁男孩马丁·理查德来说,爆炸发生的12秒,竟然是他人生的尽头。马丁的爸爸威廉参加了这次马拉松比赛,家人都在终点线等着他。爆炸响起时,8岁的马丁失去了生命,他的妈妈和姐妹身受重伤,正在医院救治。

  参赛者特蕾莎·潘特尔在爆炸发生时,马上就要抵达终点。“当我听到爆炸声,看到观众的反应时,马上警觉起来。我被一名观众往回拉,一名波士顿体育部门的官员跑过来,抓住了包括我在内的几名参赛者,往回推,真令人不安。”特蕾莎说。

  特蕾莎的丈夫阿兰·潘特尔爆炸发生时正在终点等待妻子,距离爆炸地点相当近,他周围的人替他挡了一劫。阿兰说:“我旁边至少六七个人倒下了,他们为我挡了炸弹。一位女士死了,一位先生失去了双腿。大部分受伤者都受伤严重。”

  曹越 中国留学生

  参赛者借手机报平安

  两起爆炸发生后,不到5分钟,大批警察和救护车赶到现场。警察攀爬过马拉松比赛设在路边的铁架子路障,奔向路中央的伤者;警察怀抱受伤女孩跑向救护车;人们挤在路边伤者身旁,伸手呼救。

  大部分观众四散奔逃,但也有观众或者参赛运动员留下来,照顾伤者。

  距离爆炸地点200米的中国留学生曹越并未受伤。爆炸发生后,他马上试图联系为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做志愿者的同学,但是手机却拨不通。

  “警方封锁了手机信号,以防止有人遥控引爆炸弹。”曹越回忆说,“很多跑在后面的参赛选手听说终点发生爆炸后,没有手机,借到电话也没有手机信号,无法和在终点等待的亲友取得联系,焦急的选手和家人都在恸哭。”

  警笛声和救护车的声音在呼啸。“走,走,这里不安全。”波士顿警察疏散人群的声音一遍接着一遍12秒,两枚炸弹,胜利的终点瞬间变成了血腥的现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