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波士顿爆炸案续:推特等社交媒体充斥着假新闻

2013年04月17日07:5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何涛 程钰惠 何丽丽
原标题 [“我从来没有离死亡这么近过!”]
“我从来没有离死亡这么近过!”
爆炸现场,救护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
“我从来没有离死亡这么近过!”
爆炸现场,志愿者帮助救治伤员。
爆炸发生后,一名满身是血的伤者被推离现场。
                         爆炸发生后,一名满身是血的伤者被推离现场。

  本报讯 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首府波士顿向来以名校众多闻名,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知名院校聚集了一大批中国留学生。波士顿爆炸案发生后,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了波士顿当地和邻近的纽约市的学生,近距离目击爆炸案发生后8个小时内当地的情况。

  像世界末日一样

  湖南妹子张琪是波士顿艾默生学院的研究生,爆炸案发生时,她正在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站附近的苹果专卖店里维修电脑。

  张琪在下午2时30分左右到达了苹果店,波士顿马拉松赛进行正酣,比赛的气氛让她莫名感动。对十几分钟后即将发生的事情,张琪毫无预感。节日的气氛被突然一声巨响破坏了,她非常震惊,但没意识到是爆炸发生了。她说:“坐在我对面的工作人员声音有些奇怪。紧接着,又是一声巨响。苹果店三层楼的玻璃瞬间全部被震碎了,我也从椅子上跌了下来。”

  随后,张琪被苹果店的工作人员引导进入地下室。据她描述,所有人都坐在地上,有的人流着眼泪,有的陌生人抱着她、低声安慰她。“工作人员还向我们解释说,没有卡任何人都不能进入地下室,在这里很安全,虽然他一边讲一边在流泪。”她说。

  张琪描述,在地下室里十分钟是她记忆里最深刻的,因为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下一次爆炸。不过,警察的到来又重新带给他们希望,张琪和其他人被从地下室疏散出来。

  一个陌生的男子帮张琪拿到了爆炸前她留在苹果店三楼的电脑和钱包,并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走出地下室的一刻,烟雾弥漫,地面上的一切像灾难片,”张琪说,“我看到很多人就倒在我眼前,到处是血。孩子在妈妈的怀里拼命地哭,像世界末日一样。” (郑佳文)

  波士顿学校不休学

  由于4月15日是美国的爱国者日,是马萨诸塞州和缅因州的公共假日,东北大学的研究生周浩并不像往常一样在校园里。事发时,他正在家准备当晚的一个演讲。推特上关于爆炸案的消息弹出来不久,学校也发短信和邮件通知周浩和他的同学:在校的学生不要离开学校。

  周浩下午5时从波士顿城郊的家出发,开车前往市区,结果高速路进城的出口全部被封闭了,车道完全让给了警车和救护车,空中还有大量直升机在巡逻。没有办法进城,周浩无奈地转了一圈就回家了。

  周浩说,虽然他们的学校离事发地不远,但校方并没有发停课通知。哈佛大学和波士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也向记者确认,明天学校照常开课。

  “虽然有点恐慌,但周围的人情绪挺稳定的,”周浩告诉记者,“可能因为美国在危机处理这方面做得较好,老百姓都能很快得到最新消息。” (郑佳文)

  哈佛学生幸运逃过一劫

  本报讯(记者何涛 实习生程钰惠、何丽丽)“我觉得我们非常幸运……当时我们已经往终点线外走了三四个路口,就听到后面传来巨大的爆炸声……好在,我们没事。”哈佛大学四年级在读学生谢易男回忆起惊魂一幕时,仍心有余悸。昨日,她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她去年曾经参加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今年她则在现场为参赛的朋友加油。爆炸发生时,她朋友刚结束比赛,因此幸运逃过一劫。

  谢易男说,爆炸发生时,她距离爆炸点仅有三四个路口,听到两声很大的爆炸声。随后附近的地铁站被封闭,站内乘客被疏散,街道封锁,汽车无法进入,救护车赶到现场救治伤员,当时未完成比赛,“离波士顿大概两公里左右的参赛选手被禁止进入市区。”

  参加过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谢易男向记者表示,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参赛者“大部分的人大概是在4个小时之内完成比赛……很多人都是在早上10时到10时40分开跑……下午2时30分到3时30分正好是参赛者在波士顿市区比较密集的时间。”而此次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2时50分左右,人群密集,受伤人数很多。

  谢易男说,爆炸发生后现场被封锁,她和朋友需要尽快回到学校,但因地铁站被关闭,最终她和3个朋友步行一个多小时才回到学校。

  广州人想念家乡亲人

  本报讯 (记者王希怡)土生土长的广州妹小陈毕业于中山大学,目前在波士顿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爆炸发生时,她正在学校图书馆学习。小陈向记者表示:“爆炸的地方距离学校不算太远,五分钟地铁左右就能到,很快听到很多救护车呼啸而过的声音。”

  由于担心家在广州的父母担心,虽然事发时广州这边已经是凌晨,小陈还是第一时间向父母报平安,让他们放心。

  四年前从广州到波士顿深造的陆先生向记者表示,事发时,他正在波士顿北面郊区一家生物公司里上班。“公司餐厅里的电视本来一直在直播马拉松,突然插播breaking news,跟着就播放现场爆炸的场景了。”

  陆先生表示,得知爆炸袭击后,他的美国同事反应大都是震惊和沉重,有人在讨论回家路线是否安全。陆先生下班后则应一位在市中心工作的朋友的要求,开车赶到市区去接他下班。“朋友看起来还算平静,但确实也被吓到了。他不确定交通是否正常运行,即使正常他也不太敢坐。”

  陆先生目前家人都在广州,他孤身一人在外,事发后心情既沉重,也有点害怕,由此也分外想念广州的亲朋好友和这座城市。陆先生告诉记者说,他第一时间想打电话回家报平安,但是又怕惊动家人。“不敢立刻打回去,广州才凌晨三四点,把家人吓得睡不着了更惨,所以等到中国早上六七点了才打回去报了平安。”

  社交媒体充斥假新闻

  本报讯(记者赵海建 特约波士顿记者张月如) 除了肯尼迪学院的警报之外,一处名叫昆西楼的哈佛宿舍据传其接到的一个亚马逊公司寄来的包裹是一个可疑包裹;另外校园附近的一条街也接到了爆炸威胁。傍晚时分,警方澄清了所有这些爆炸威胁。

  在爆炸事件中,当波士顿警方和当地媒体迟迟不能证实消息的时候,哈佛学生通过无处不在的推特和“脸谱”等社交媒体获得了大量信息。很多在现场的学生向他们的同学发布了他们的所见所闻。而学校宿舍则是通过邮件寻找在比赛现场的学生的下落。不过,这些社交媒体也充斥着不少假新闻,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校方和警察在事发几个小时之后才澄清了这些谣传。谷歌也为此次爆炸案推出了寻人服务,人们可以通过该服务搜索自己亲朋好友的状况。

  傍晚时分,和哈佛大学医学院有合作关系的麻省总医院关闭了其车库。据称有人在车库内发现可疑爆炸物。特警随后进入了该车库进行调查,但未发现爆炸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