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地方官员只是做姿态 不想让楼市降温

2013年04月17日08:17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外媒:中国地方官员不想让楼市降温]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 外电称,业界有一个公认的说法,即所有的房地产市场都是本地市场。当其遏制房价的努力受到不合作的地方当局暗中破坏时,中国的中央政府才痛苦地意识到这一点。

  彭博社网站4月16日刊发文章称,中国上一届政府为使房价变得可以承受作出了最后的努力,规定4月1日为房价增长“过快”城市提高购买第二套住房首付款和贷款利率的最后期限,而且下令更加严格执行对出售住房征税的规定。

  花旗银行集团驻香港的中国经济分析师丁爽说:“地方政府只是作出一种姿态,以证明它们服从命令。有些(遏制房价的)目标几乎就是笑话。政府政策的执行将大打折扣。”

  文章称,地方官员缺乏让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决心,因为卖地收入占其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而且这笔钱要用来搞基础设施建设和用于其他开支。他们不愿采取果断行动对中央政府构成了挑战。房价太高将加剧社会不安定。

  搜房网总裁莫天全说:“从根本上说,地方政府(遏制房价)的动机存在问题。它们不愿意低价卖地,因为卖地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苏黎世的瑞士银行说,中国城市,尤其是较小的城市,2012年的收入至少有21%是卖地得来的,有的城市高达50%。

  瑞士银行说,地方政府还利用土地进行融资。中国审计署2011年6月发布的一个报告说,地方政府不得直接发行债券或办理银行贷款,但它们成立了6000多家融资平台公司,筹集项目资金。这些融资平台占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的46%。

  瑞士信贷银行房地产研究分析师杜劲松在4月8日的一份报告中说:“由于融资监管更加严厉,这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卖地(以及利用未售出的土地作为抵押借款)的依赖性比以前更大了。这可能是各城市出台的调控房价措施比预期温和很多的主要原因。”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3月1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今年预计将放缓至9%,而2012年为16%。

  中原集团常驻上海的高级经理瞿安新说:“地方政府其实非常精明。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市场好时,地方政府就加大土地供应,从而在拍卖时获得高价;市场不好时,它们就不那么热心,而且它们会用较差的地块建廉价房,因为无论如何都卖不了高价。”

  文章指出,审计署2012年的报告曝光了地方政府对土地的渴求。发布于2012年4月的一份核查结果显示,在对24个市县土地管理及土地资金进行的审计中,发现有7个市县规避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控制,征收集体土地20.41万亩,其中大部分是从农民那里征来的。

  而在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土地短缺支撑房价上升。4月10日,上海以3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卖出一个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地块,是该市今年的最高价。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4月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农村有很多废弃土地,而大城市却供应不足。最终推动房价不断上涨的就是这种不合理的土地分配状况。”

  萨维尔斯咨询公司中国区负责人詹姆斯·麦克唐纳说:“中央政府这一轮政策的主要作用是,给地方政府更多的自主权,由它们自己决定如何对本地市场进行监管。权力更大,它们的责任也更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