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人大代表:政府专项资金乱象“触目惊心”

2013年04月17日08:4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畅
原标题 [人大代表爆料:政府专项资金乱象“触目惊心”]

  首届深圳人大代表论坛昨下午召开 各界人大代表共议改革创新

  本报讯(记者刘畅)立法创新、预决算审计、中小企业发展、垃圾分类、社工建设、源头科技创新……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关键环节,亦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昨天下午举行的“首届深圳人大代表论坛”议题精彩,数十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济济一堂,共论改革创新发展,碰撞出不少思想火花。其间,“明星代表”郑学定现场爆料深圳政府专项资金乱象“触目惊心”,急需创新改革,管好政府的“钱袋子”,引起代表们热烈讨论,掀起了现场首个高潮。

  乱象一:政府花钱办事“效率不高”?

  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委员、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15年连任多届人大代表的郑学定,是深圳知名的“明星代表”。昨天下午,作为第二个发言嘉宾,其以“加强改革创新,推进财政全口径预决算工作”为题,刚一开言就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全国和深圳‘两会’上,有关政府预算草案的表决投票分别为78%和82.4%,通过率逐年走低,这是为什么?背后是大问题!”

  他接着分析指出,公开数据显示,深南大道挖了修、修了又挖。新洲河花巨资治理却治污不达标要“重治”,福田河更是治了2次效果也不明显。诸如此类现象的背后是政府花钱干事“效率不高”;同时,政府行政经费占财政收入比例高,2001年深圳行政经费占财政收入比例为23%,一大批行政经费的耗费是“没用的”。

  另外,现在大家都开始紧盯“三公”经费,但可能大家不知道,其实比“三公”经费更“乱”的还有专项经费。

  乱象二:专项资金“缩水”多?

  “去年,深圳人大对政府专项资金进行了调研,其结果真是‘触目惊心’。”他说,前年政府的专项资金是160亿元,去年是130多亿元,今年是逾110亿元,数目庞大,但真正惠及企业和百姓的却大幅“缩水”,因为首先这笔资金的30%就先“被中介机构借走了”因为政府为专项资金申请设计了众多严格又繁杂的申请程序,这样真正有需求的企业“申请难”,只好求助于专门的申请中介。与此同时,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没标准”,临时请款的情况“很普遍”。

  郑学定同时建议,要加强对政府花钱的监督,提倡人大代表对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大胆说NO”;同时建议深圳率先创新,在深圳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下增设“审计委员会”,加强对政府“钱袋子”的专业审计;人大有关专项检查要面更广、度更深,同时为人大代表履行预算监督职能创造良好环境。

  建议:人大增设“审计委员会”

  郑学定的发言激起了现场强烈反响。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委员、国有资产运营审查监督专业小组组长肖幼美现场点评指出,有关财政全口径预决算监督管理,已引起了高度重视新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天,刚一上任即召开了有关财政全口径预决算的专门工作会议。“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改革工作流程,再造全口径预决算监督流程,很有可能成为‘倒逼’深圳改革的无穷动力”她说。

  论坛主持人、市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副主任韩蔚也回应指出,应该加强政府财政预决算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她透露,在南科大筹建时,她曾随团参访香港有关学校经费管理模式,获知香港学校的预算要提前14个月进行,3年为一个周期。一旦预算方案通过,有关部门是一定不会为任何大学临时拨款的,这样的经验值得深圳学习。

  论坛主持人、市人大代表朱玉童则指出,每年两会,厚厚的几本预决算方案只在开会前一天才发给代表,根本看不完,建议学习香港一样,财政预决算草案提前向社会公开。

  “立法和‘钱袋子’是人大工作职能的两大核心要素,应该也必须管好,人大代表更是应用好手中神圣的投票权。”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他非常支持深圳人大创新设立“审计委员会”,同时建议深圳人大创新对政府工作报告实行“分项表决”做得好的“大表扬”,做得不好的否决再议,再提升。

  下月启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执法检查

  记者昨天同时获悉,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度工作安排,下月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深圳经济特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进行执法检查,将包括中小企业的政府服务体制,社会化服务机制,对中小企业土地、用房、人才、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扶持,以及政府设立的各种扶持中小企业的专项资金和基金的使用情况等等。今年8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条例执行情况的自查报告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条例执行情况的报告。9月初将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一并交市政府研究处理。今年底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市政府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向市人大代表通报并向社会公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