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军用直升机力量壮大 总兵力不容小觑

2013年04月17日08:48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美媒:中国军用直升机力量逐渐壮大]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4月12日刊文称,人民解放军40年来对增强运输和攻击力量的投资,以及它贯彻始终、积极果断的采购战略,带来了更广、更强、更细化的能力。虽然不像中国的航母和隐形战斗机等项目那么引人注目,但就火力和能力而言,中国直升机已经在加强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能力。

  重视直升机发展

  文章认为,中国固定翼飞机如歼-20和歼-31的研制备受瞩目,中国直升机的研制则相对而言不太引人注目。前不久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中出现济南军区的一个直-10直升机编队,这是中国公开亮相的第五个主要武装直升机编队。另外四个编队分别驻扎在南京、北京、广州和沈阳军区。直-10至少从2003年就开始飞行,2004年公开亮相。直-10现已配备给部队,说明中国在航空航天器研制方面的进步大大超过普遍预料。

  直-10和较小的直-19侦察直升机的问世意义重大,因为它们反映出漫长的技术和理论发展进程达到巅峰。中国获得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不仅有苏联和法国的,也有美国的,例如“黑鹰”直升机。中国显然认识到了直升机的妙处。事实上,直升机在总体速度、地形机动性和火力方面优于坦克,因此理当比坦克、装甲车和地面部队获得更多投资。对地面部队来说,除了采购主战坦克和建设机械化步兵队伍以外,合乎逻辑的下一步就是将大批直升机用于运输、侦察和进攻。

  总兵力不容小觑

  文章指出,虽然中国的直升机无法与美军的数千架相提并论,但人民解放军现在拥有了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2013年一期《军事力量对比》称其总数为914架,不过,目前关于直-10和直-19的数量仅有并不权威的估计。尽管如此,这说明中国的直升机数量已经大大超过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行动期间列出的500架。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1977年至2012年间,中国从苏联(后来是俄罗斯)、法国和美国进口各种直升机477架。中国官方媒体声称所有“直”系直升机都是自主生产的,但它继续购买俄罗斯运输直升机和以法国设计为基础制造直-8和直-9。同时,中国的民用直升机市场也在增长,鉴于直-9和直-11等机型可以军民两用,这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的总体能力。

  文章分析,中国的多山地形、广阔的城区和欠发达的边境地带,都是直升机比其它运输工具更易于抵达的。“近距空中支援”也是直升机用以弥补严重缺陷的一个重要领域。中国空军缺少类似于A-10和AC-130攻击机的攻击平台,那两种飞机具有强大的机动能力,可提供及时的空中支援。武装直升机可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而又不必打造不易用作其它目的的昂贵平台。直-10不同于以民用为基础的直-9,它是为执行这种任务定制的。侦察直升机直-19也将发挥重要职能,在机械化部队之前出动,提供有关敌人动向的情报。

  短期内,在这些比较专业的角色接受检验之际,运输直升机有着巨大优势,能将部队快速部署到远离机场或太危险而不适合伞兵部队降落的地区。

  增强解放军战力

  文章称,中国的绝大多数直升机集中在解放军空军,但海军也在扩大使用直升机。在中国境外和在海上,直升机不仅在搜救行动,也在反潜战和补给方面填补了一大空白。直升机可增强中国的军队运输能力。不过,直-8太大,不适合大多数海军舰艇;直-9太轻,无力执行许多海上任务,比如反潜战。鉴于中国可搭载直升机的舰船以及直-8、直-9本身的局限性,观察人士有理由认为,中国将研制更符合解放军海军需要的新型国产直升机。

  官方文件表明,直升机承担的职责与日俱增。中国正继续推进直升机力量的系统化发展战略。按照实际需求,运输直升机依然是采购和生产项目的重点。不过,与此同时,这些平台将用来试验空中支援以及反潜作战,从而为发动更专业的攻击以及生产完全由他们自己研制的侦察直升机铺平道路。这种发展步伐似乎显得夸张,到目前为止,美国官方文件主要把中国的直升机看作中国航母行动的一个小小组成部分,而不是把它们看成一个可能具有独立性的威胁或力量放大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