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凤凰商会会长:不希望媒体再炒作 会吓跑游客

2013年04月17日08: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源
原标题 [凤凰门票要收,但有很多调整可能]
往年同期基本满房的江边客栈,如今基本都挂着“今日有房”的招牌。 /晨报记者 张源
往年同期基本满房的江边客栈,如今基本都挂着“今日有房”的招牌。 /晨报记者 张源


凤凰景区查票重点关注团队及拖着行李的散客 /晨报记者 张源
凤凰景区查票重点关注团队及拖着行李的散客 /晨报记者 张源

  晨报特派记者 张源 湖南凤凰报道

  从4月10日宣布凤凰景区要实施大门票制度,到15日对门票制度进行部分调整,放宽优惠幅度和范围,凤凰古城的门票风波远没到风平浪静。此前对大门票制度反对最为强烈的农家船户,目前暂时接受了“收编经营”的解决方案。而凤凰古城成千上万的商户,仍对大门票制度深感不满。凤凰常务副县长赵海峰称,门票只是为了让景区规范,以后百分百要取消,预计需要5-8年。而凤凰古城的经营方负责人叶文智面对风波则态度明确:门票收入已经流失太多,游客过惯了免费的好日子。

  政府的让步

  针对反对最强烈的三类人

  148元门票包含10个景点或旅游项目,凤凰古城的大门票制度自宣布之日起就遭到各方反对,其中尤以当地的船户、商户为主,因为连日来到凤凰的游客数量明显下滑,部分当地商户甚至关门歇业抗议。

  就在大门票制实行的第六天,当地政府举行了一场现场办公会,对门票制度进行了若干调整,这在外界看来是为缓和风波所做的让步。对于反对最强烈的船户,在政府的出面调和下,沱江两岸棉寨村、杜田村的农家船队目前基本同意了“收编经营”的解决方案:沱江镇政府持股51%,农家船队持股49%组建新的桃花岛农家船公司,由古城旅游公司进行“风险兜底保障”,保证新公司年收入不低于840万元。

  对于大门票制度的适用范围,也在15日这天公布了新的调整,学生门票优惠价格由此前80元调整为20元。此举主要是为了缓和当地商户的抵触情绪,因为按照以往客栈的入住统计,学生人群占6成以上,学生票大幅优惠才能提高入住率;另外,免票范围也所扩大到周边。

  事实上,凤凰古城新门票制度进行的三项调整,针对的也是目前反对声最为强烈的三类人群:农家船户、当地商户和周边居民。对于外地游客而言,购买148元门票进城基本已成定局。

  船户的疑心

  政府承诺莫非是“缓兵计”

  王允(化名)如今很是担心自己会被“秋后算账”,因为在公布实施大门票制度之后,他曾参与农家船户的集体抗议活动。王允是杜田村人,他的船每年都会按时检验并缴纳车船费,在沱江上搭载游客泛舟的收入,几乎是他家的全部收入。“每个客人一般收10-20块,不会要得离谱,大家都能承受。”

  正常的话,王允一年靠划船能赚个七八万元。但如今148元的门票销售中包含了“沱江泛舟”的旅游项目,类似王允这样的船户等于彻底没了竞争力。“游客被强制性购买了坐船项目,人家还会来坐我们的船么?”正因如此,当地的船户也是大门票制度实施后反对最强烈的人群。

  对于新的“收编经营”方案,王允依然充满着担忧。“保底的说法,目前来看还只是个口头承诺,用来缓和一下人心,840万元能不能兑现,我不能确定。”

  对于成立新的公司,到底怎么经营,要不要在基础上投资,建码头、设线路,都没有说法,王允感觉就像天上掉下来这么一个公司,“是不是先稳住我们再说。”在王允看来,目前当地农家船户也只能继续观望。

  客栈老板

  几天未见客,心焦泪落

  在记者入住的老营哨客栈一条街,过低的入住率已经让很多商户坐立不安。林立(化名)是河南人,三年前经亲戚介绍,借贷30多万元在凤凰古城开了一家客栈,看生意不错,一年前又更换新址扩大规模,由原先的8间房扩大到20多间。从大门票制度实施的那天起,林立的客房就没有一间有客人入住过。“我们很多商户都是外地人,来这里做生意是花了血本的,可是门票说收就收,之前也该跟我们通通气吧?”林立是看了电视新闻才知道凤凰古城要实施大门票制度的。“我客栈门前的这条路,是我们周边几家凑钱修的。现在要收门票,还不把客人吓跑了?”说到激动处,林立的眼眶红了。林立说,去年这个时候,他的房间入住率都在8成以上,这几天一个客人都没有,“合同签了10年,往后怎么办?”

  回龙阁是凤凰古城内最为繁华的一段街道,然而记者昨日却发现,街道上的很多商户都处于关门歇业状态。“没客人,不关门怎么办?”一位经营当地土特产的商户说,他和周边几家商量好了,一起关门抗议。记者在凤凰古城走访多家商户,所有的受访商户都表示生意在大门票制度实施后下滑明显,较去年同期相比,下滑最少的也有五成。“昨天本来是想跟商户通报一下,学生票已经要降到20元,让大家缓和一下情绪,哪知道现场大家越说越激动,没任何协商结果。”凤凰县商会会长龙志明说。这位凤凰县政府宾馆的经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的大门票制度还有很多调整的可能,但他很不希望媒体一再报道凤凰的“门票风波”,因为这样会把游客吓跑。

  游客的反感

  凭空收费让人不舒服

  记者在凤凰景区所遇到的游客,无一人赞成“捆绑式”销售的门票制度。来自陕西一所大学的一对学生情侣告诉记者,他们来凤凰的行程是早就定下来的,来了以后才知道要收门票。因为学生证没带,他们只好买了两张148元的门票。“对于我们这样的学生,本来就没什么收入,凭空多出来300块开销,当然不舒服。”

  对于门票中包含的诸多景点,记者采访的游客中只有不到一半人表示会感兴趣去游览。在凤凰景区内,所有的主要出入口和景区内的关键地点都已经设置门票查验点,并放置了醒目的公告。一位负责查验门票的员工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基本是靠目测来选择是否查票。“看着像本地人的,或者口音是本地人的都不去问。”按照这位员工几天来的工作经验,旅游团队肯定要购票,那些拖着行李的散客也是查票的重点关注对象。

  政府如是说

  全国人民不理解,但凤凰古城等不及

  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凤凰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赵海峰解释称凤凰从未想过要发展门票经济,收门票是为了规范市场、保护古城。“秩序恢复后门票百分百的要取消,个人预计需要五到八年的时间。”

  赵海峰仔细说明了148元的门票收入中,当地政府所占的比重。“政府只拿该拿走的两部分,一是33元的‘两费一金’,包括资源有偿使用费15元、旅游宣传促销费7元和价格调节基金11元;另一部分是企业经营产生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在赵海峰看来,促成门票制度实施对于政府而言是个“亏本买卖”,但又不得不做。“实施门票收费,政府没有增加收益,政府主导成立的服务公司也只是帮古城公司、南华山景区、乡村游公司三家负责门票销售,只拿2%的营销代理费。”“我们也许选择了一种看似不是很合理、全国人民不是很理解的一种方式,但凤凰古城已经等不及了。”赵海峰说,凤凰古城原有的基础设施已经远远超出负载,并将之归结于“假日经济惹的祸”。

  古城经营方如是说

  坚决要收,错就错在一开始没收费

  “错就错在一开始没有收费。”全国人大代表、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对于这场门票风波有着明确的态度。“凤凰古城向来都是整体收费的,只不过以前对门票查得没有这么严,游客过惯了免费的好日子,现在反而不习惯了。”在叶文智看来,有七成到凤凰旅游的人都是不看9个景点的,其中买票的还只有三分之一,按照每年近700万游客的数量计算,凤凰古城已经流失了太多的门票收入。“游客带来了巨大的交通拥挤、生活污水处理压力,不买门票怎么说得过去?”叶文智觉得,凤凰古城本身就是一体化的,“捆绑式销售”的说法属于理解有误。“我到故宫去,我只看太和殿与中和殿,其他不看,我是不是就能不给钱?不行。它们是整体。我们错就错在一开始没这样做(收费),现在反而难办了。”

  叶文智说:“有些游客晚上八九点进来,就看一下凤凰的夜景,天不亮就走了,留下一堆垃圾。这样的游客不来也罢。”对于外界的批评,叶文智称大家肯定想要免费的午餐,但他希望游客数量能在一个合适的度上,如果不要钱,大家就会哄抢。

  门票148元如厕+1元

  凤凰的好山好水,诸多到过凤凰的人都深有体会。但是风景好,却不意味着旅游体验就一定好。近年来,凤凰古城的商业气息过浓,已经成为人们的一大诟病。

  即便是古城的商户,也没人反对让景区管理更加规范化。但是规范化的背后,就意味着有人要损失利益。无论是农家船户还是商户,之所以反对大门票制度,就是因为自己利益受损,而门票收入却分不到一杯羹。透过凤凰门票风波看,让步调整所面向的几大人群就不难发现,作为上帝的广大游客在新的调整方案中基本没占到任何便宜。

  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今后要成为“围城”了。在凤凰古城行走半日,我没有看到一间公共厕所,却看到不少“厕所1元”的挂牌,这让人心里多少会有些不舒服。门票钱用于适当的公共费用支出,相信也没有多少游客会反对,但在看不到多少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的基础上,还要不看景点也买门票,也只有在凤凰才有这样的作派。

  尽管当地政府和经营者一再强调“收费只是手段”、“规范才是目的”,但面对古城墙内外双重的反对声,大门票制度依然能继续施行下去,真不知道民意的表达究竟该通过什么渠道了。难道真的只有游人稀少的凤凰古城,才能更好保护和发展么?游客数量的锐减,其实已经很说明问题,但经营者“有些游客不来也罢”的心态,实在令人心寒。

  最后,我想问一句,究竟是谁吓跑了游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