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凤凰官员:旅游新政是民生工程 民生是重点

2013年04月17日09:2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 [凤凰旅游新政的“民生路线图”]

  本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龚翼 黄晓军 吴文星

  民生成为政府考虑重点

  4月16日,记者再次来到凤凰古城的沱江下游采访。船家们虽然暂时没客可运,却依然三五成群地来到河边。

  一位姓刘的大姐笑着说:“习惯了,搞了10年的农家船,每天都要来河边。”

  “今天的情绪,比几天前好多了,怎么这么高兴?”记者问道。记者4月9日曾来此处采访,与大姐扯过谈,知道她的满心忧虑甚至不满。

  “当然高兴啦,政府给我们解决问题了,我们今后又可运客了。”穿着红衣服的她,有点手舞足蹈了。

  4月15日,168条农家船、沱江镇政府和凤凰古城景区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组建桃花岛农家船公司,并签订了《合作组建桃花岛农家船公司框架协议》及《合作运营框架协议》。

  沱江镇政府以基础设施投入作价入股,占股份51%;后两者以船只等入股,占股49%。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暂由沱江镇政府一名领导兼任,并抽调2名船员担任副总经理,待条件成熟后,按《公司章程》选举产生董事会和董事长,沱江镇兼职人员自行退出,不再兼任。

  当桃花岛农家船公司的年收入低于840万元时,由凤凰古城景区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进行风险兜底保障;收入超过840万元时,桃花岛农家船公司则可把税后利润中的49%,进行分红。

  这两个协议的签订,将彻底改变以往揽客、运客的模式和方式。船家们以船入股,实行公司化运营。

  一位叫龙水旺的船家,依然高高地挽着裤脚:“我们今后也是正规军了。”说完,大家都笑了起来。

  棉寨村村支书欧金生更是高兴:“成立公司后,管理就顺了,原来我们自己参与运客,还要协调彼此之间的关系;现在,对游客、对参与运客的船家,都有好处。”

  “其实,原来就有这样的计划和打算,只是工作推进有点迟缓了。凤凰旅游的所谓‘新政’,原本就是民生工程,民生是政府考虑重点。只是收费于4月10日就开始了,而8个相关工作组的进度不一,没能跟上节奏,让民众、让外界产生了误会。” 凤凰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赵海峰说。他还告诉记者,县里将加大对这一区域的投入,新打造一个全新的旅游品牌“沱江夜游”,从杜田村到下游的官庄乡,长达6公里,这将会成为凤凰旅游的一大亮点、品牌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民众意见广泛接纳

  4月15日下午,一条消息从凤凰迅速传遍全国从4月20日起,全国所有的学生,到凤凰古城旅游,均只需要20元;湖南省怀化和贵州省铜仁两市居民,与自治州居民一样免费。

  4月16日下午,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龙。

  “时下国人对凤凰旅游的关注度极高,怎么想到这么快就调整学生的免费幅度和居民的免费范围的?”记者直接问道。

  “是在旅游‘新政’中,我们注意广纳民众意见;有人提出,学生还不是财富的创造者,还是纯粹的消费者,还需要家人的供养,虽然优惠了,但80元还是高了,所以就协调企业和相关方面研究进行调整。有人又提出,怀化、铜仁两市,与自治州山水相连,文化相同或相近,只为松桃县和麻阳县居民免费不公平,所以县里就研究,免费范围扩大到怀化、铜仁两市全市,与自治州完全一样。”蔡龙说得很诚恳。

  蔡龙坦承,收费方式改变后已有一个星期了,总体的游客数量是增长的,但散客确有减少了。他接着说,凤凰目前还不具备全部免费的条件,但今后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会从民生的角度考虑,首先降价,直至全免费。

  有网友提出,“此次收费方式改变后,有与民争利之嫌?”蔡龙表示,凤凰古城景区旅游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是个服务平台,与门票收益无关,它只从门票收入中提取2%的管理费,这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古城公司自己进行补贴。收费方式改变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凤凰全县境内,各种利益主体,过去对景区、景点进行无序开发,由此衍生以次充好、价格混乱、欺诈游客、无证拉客、违规操作,游客投诉居高不下,严重危及“凤凰古城”这一品牌。切断违规操作链条,堵住管理漏洞,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才能达到保护古城的目的,古城是有生命的,我们不能让古城的生命走向衰败,那样我们就成了历史的罪人。

  蔡龙为讲清没有与民争利,对148元的门票,进行了细分成本为131.27元,其中运营成本73.64元,特许经营权摊销单位成本12.76元,建设维护成本21.76元,发展成本23.11元。

  蔡龙说,古城的商业气息太浓,也一直被各界诟病,凤凰古城今后的商业业态,将在政府的引导下,向文化、品质方向发展;门票收入,也将用于探索古城特色民居保护的补偿机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