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龙捐赠新加坡古建筑收自浙江 工匠曾用7年修复

2013年04月17日10:00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 [捐赠新加坡古建筑收自浙江]
朱华明修复的成龙古建
朱华明修复的成龙古建

  成龙将收藏的徽派古建捐到新加坡引发社会关注。据了解,成龙的徽派古建是20年前购买的,先运到苏州修补多年,再运到香港收藏。那么,成龙收藏的徽派古建到底是从哪里购买的?当时的古建保护情况如何?是如何修补的?昨天,记者采访了曾负责修补成龙古建的苏州古建收藏家朱华明,揭开了成龙收捐古建的一些幕后故事。

  请苏州巧匠修古建

  在苏州,木匠出身的朱华明,不仅仅是一位出色的能工巧匠, 40出头的他,在行业内更大名气是古建筑收藏家。

  走进朱华明位于苏州吴中区横泾街道的工场,让人仿佛回到了明清时期。占地超过两千平方米的工场更像是一座“古建筑仓库”。工场入口处是一座用卯榫拼接而成的楼阁,木质门窗、扁作梁架古色古香。再往里面走,则是一间又一间完整而大气的古建筑木质框架,其造型与木雕大多是徽派。

  朱华明说,他从小就特别喜欢研究古建筑,并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1998年,一位上海朋友给他介绍了一宗大单,修补9栋徽派古建。“一开始这位朋友,给我打了个埋伏,我并不知道委托人竟是大名鼎鼎的香港武打巨星成龙。 ”事后朱华明才听说,原来是成龙的父亲年纪大了,想住老式房子,成龙就买了古建筑的构件,想修补后搭起来给父亲住。可惜老爷子一幢都没住上就去世了!

  收购古建残破不堪

  “成龙总共买下了9幢古建。 ”朱华明说,“成龙说是10幢应该是弄错了,其中一个建筑是一套大建筑的附属物。 ”

  朱华明说,成龙送来修复的古建,总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破损都相当严重,有的木料腐烂了,有的残缺了,大概有30%都破坏了,这些老房子都是原主人废弃不用住人的,有的用作养猪、养鸡,有的直接就荒废了。朱华明说,成龙的这些老房子构件大约是在20年前购买的,最大的一幢面积有四五百平方米,做工都很精细,都是过去有钱人家的房子。成龙当时购买的价格他不清楚,但根据1998年左右这些古建的价格向前推算,成龙花了有数百万元。

  少量藏品来自黄山

  成龙曾请朱华明去拆卸买下的古建。 “这样的建筑年代久远,破损不堪,拆卸时稍有不慎,构件就会更加残破,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朱华明说,因此他从拆房时就亲自指导和监督。

  朱华明记得,第一次被成龙请去拆房是1998年的事,那是山里的一幢厅堂建筑。朱华明指挥工人为构件编号,又小心地拆下来,用纸板箱等包好。那里道路不好走,构件只能先用拖拉机拖出来,再装卡车运到苏州。后来的8幢古建也基本都这样处理。朱华明说,成龙收购的这些房子都属于徽派建筑,大多来自与安徽黄山接壤的浙江省淳安县,也有少数来自黄山,“记不清了,大概有2幢是安徽黄山的”。

  捐赠古建收自浙江

  朱华明说,成龙收藏的古建,木料大多是杉木、香樟、梓树、枫木,并非网上流传的有些木料是名贵的紫檀木,“那是误传,成龙收购的古建都是明清时期的,这两个朝代紫檀都已十分稀缺,大料只有皇宫才有条件用。 ”

  在朱华明印象中,成龙古建中最名贵的木料是一根红豆杉,用作主梁。他说,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我国已将其列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 2010年,成龙曾邀请他去北京和新加坡官员见面,商谈如何将他收藏的4幢古建运到新加坡。这时我才得知成龙要将它们捐到新加坡一所大学。 “捐出的4幢古建都是来自浙江的明清古建筑,包括,一个戏台、一个二重亭”。

  10多人半年修一幢

  古建构件的修补绝对是个技术活。朱华明说,古建筑和现代建筑施工技术有很大区别,前者主要靠雕、凿、卯榫拼接,后者却主要靠钉子、混凝土。 ,修补古建筑必须花大量功夫,必须小心小心再小心,否则,卯榫不合缝,雕镂不协调,修补就失败了。

  为此,朱华明一面亲自设计卯榫拼接方案,一面又手把手带领十七八个工人修补。谁雕得不好,拼得不到位,他就会严格地要求重雕、重拼。就这样,每幢古建筑要花半年左右时间才能修好。出活慢,朱华明却觉得值。看着修补后的那些精细、有灵气的古建构件,他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这下可以向朋友交账了! ”

  历时7年修复完工

  在朱华明看来,修补古建最大的难题还在缺损、损坏的构件必须找同样材质的构件“补位”,这样才叫“修旧如旧”。朱华明举例说:苏州的香樟木大多是白樟,木质嫩、松,而浙江山里的是红樟,木质紧致,更不易腐烂,而且花纹更好看。因此,在修补缺损的香樟木构件时,不能用苏州的香樟木,而只能去浙江寻觅。有一次,为了找一根直径约70厘米的清代早期香樟木雕花“冬瓜梁”(弧形梁),朱华明先后找了一年多,才在浙江兰溪一个旧木市场找到。就这样,9幢古建经过历时7年的修补、清洗、装饰之后,焕然一新。2005年,朱华明把它们搭起来,看是否缺少构件,没问题后再重新拆下,装集装箱交付。

  无地安放遭到虫蛀

  朱华明说,古建运到香港后,因为香港土地金贵,成龙没有足够的地方将它们搭起来;同时,根据香港的规定,建筑的基础必须“生根”,而传统古建筑要使用鼓礅、柱子等构筑物,这些构件无法“生根”,所以不好搭。无奈之下,成龙只能将这些构件堆放在仓库里。结果,一个仓库淋雨,受潮的木构件引来了白蚁!于是2009年,朱华明应邀去香港,帮着翻仓库检查木料受损情况、喷药水除虫。为防患于未然,他还指导工人们在成龙的另一个仓库里挖了个长约3米、宽约1米的水池,里面放上特制的药水,让工人们把那边的木结构浸泡在池子里,以此杀虫和防腐。

  支持捐到新加坡

  朱华明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许多地方老房子被大片拆除。看着这些古建筑被拆,取而代之的是贴上玻璃幕墙的商业楼,很令人心痛。

  受成龙收藏古建的启发,朱华明从2000年起也步入了买老房子的行列。 12年时间,他收藏的古建筑已达50余套,以徽派为主,房源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等地,被业界称为“老房子收藏家”。对于成龙捐古建给新加坡一事,朱华明表示支持大哥的做法,“他是将古建无偿地捐给新加坡,一是能进行很好地保护,二能对宣传中国古建文化起到推动作用”。

  施晓平韩畅乔剑文/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