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凤凰副县长回应古城收费:绝大多数人赞成收费

2013年04月17日10: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东锋
原标题 [凤凰副县长回应古城收费:绝大多数人赞成收费]
4月13日,两名来自重庆的女学生在凤凰古城沱江的跳岩上穿着民族服装拍照。 新华社发
4月13日,两名来自重庆的女学生在凤凰古城沱江的跳岩上穿着民族服装拍照。 新华社发

  湖南凤凰古城门票风波追踪

  昨天下午,湖南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龙做客4月15日才开通的凤凰县政府新浪官方微博“湖南凤凰”,网络回应古城门票收费引发的争议与质疑。蔡龙称,新政实施以来“古城居民生活现在没有受到影响”、“凤凰县绝大多数人是赞成和拥护的”,但这个说法很快就遭到一些网友的质疑。

  “凤凰古城景区以前也收费”

  关于148元门票的确定依据,蔡龙称,经过物价部门核算,凤凰古城景区的门票成本是131.27元,其中包括运营成本73.64元,特许经营权摊销单位成本12.76元,建设维护成本21.76元,发展成本23.11元。

  蔡龙说,根据《风景名胜区条例》和省物价局批复,凤凰古城景区以前也是收费的,“这次大家不适应是因为验票点从景点变成了景区”,且“凭票进入景区的政策已经征求多方意见”。

  记者在网友的评论中看到,蔡的上述说法受到很多网友质疑。网友“貌似叫做李大爷”就反驳说:“你说的多方意见是指谁?县委书记?县长?”据南都记者连日走访,当地商户普遍反映,新政实施前只发过宣传单,告知大家准备推行新的收费政策,并没有向商家代表公开征求意见或者举行过定价听证会。

  另外,从凤凰县政府此前提供给记者的材料看,文中虽然提到“相继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全县动员大会,组织相关工作组深入细致地开展宣传动员,充分听取居民和各行业各阶层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但在凤凰县政府的官网上,只能找到凤凰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动员会和宣传的相关报道,没有提及具体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组织听取了居民和各行业阶层的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回答网友提问的过程中,蔡龙曾承认,虽然政策的出台征求过多方面的意见,“但是也难免存在广度和深度不够的问题”。

  曾考虑过丽江模式但没获准

  此前,凤凰县委副书记、县长候选人赵海峰称,现行的148元门票中,政府只收取了33元的两费一金(资源有偿使用费、宣传营销费、价格调节基金)。有关这部分税费的用途,蔡龙昨天表示,将用于古城日常管理维护和古城文化修缮,其中包括沱江河水体治理、供水排污设施的完善;沱江风光带及古城夜景打造;保护古城特色民居等。

  按照他的说法,新政后“政府的门票税费部分征收基点实际是下降的”,因为原来征收的基数是256元(古城景区148元,加上南华山景区的108元),现在征收基数变成了148元,所有的税费收入不足古城维护所需的一半。

  但让人困惑的是,既然政府的税费收入在新政后将大幅下降,同时又招致了民间激烈反弹,当地政府在决策中是否考虑过其他替代方案?有网友建议仿照丽江征收古城维护费,蔡龙称“凤凰也考虑过采用丽江的模式,但是申报以后没有批准”。

  他表示,这次组建的旅游管理服务公司不是收益的主体,“它只从门票中收取2%的代理费,还要为各景区经营主体提供收入保底,亏损风险很大”。

  副县长:也许我受点骂很值得

  对于有网友问及新政对当地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蔡龙在访谈中称,“当地居民生活现在没有受到影响。”他表示,家庭旅馆、古城商铺、从事拉客人员及沱江河下游农家船,是当前利益调整中矛盾最大的群体;凤凰县正在进一步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畅通诉求渠道,目前农家船的问题已基本解决。

  蔡龙认为,此次凤凰门票收费政策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也许是发自内心的对凤凰的喜爱”。他还透露,“收门票以后,凤凰总体游客是增长的,但散客确有减少,下步我们将努力减少影响,不排除对营销政策和管理方式进行小调整”,并称“为了凤凰旅游的长远健康发展,也许我受点骂很值得”。

  南都记者 张东锋

  5名客栈老板被传唤

  作为新政后反弹最明显的两个群体,农家游船和客栈老板昨日的境遇不同。

  继15日由沱江镇政府与棉寨村、杜田村农家游船的代表签署合作组建桃花岛农家船公司的初步协议后,部分农家游船昨日下午恢复运营。在沱江下游的农家船码头上,记者昨天下午看到,已陆续有十来条农家游船载着客人在沱江上穿梭;同时在江两岸,亦不时有农家船的拉客者询问经过的游客是否要乘船游玩。船工田师傅对记者说,前日达成协议后,从昨天上午11时大家开始陆续接待游客。

  相比之下,客栈老板的日子则依然不太好过。两名接受记者采访的客栈老板均称,过去两天里没有新的客人入住,“吃了鸭蛋”。与此同时,有客栈老板反映,有客栈老板于15日晚间被政府“抓走了”。记者曾电话联系上一名据称被带走的老板求证,但对方称自己正在休息,没有回应。一名知情者透露,当晚是因为几间客栈老板邀约周边经营者一起抗议新政。此外,据悉昨天还有部分客栈老板以歇业抗议。

  中新网消息称,官方曾回应说,“公安机关依法传唤了5名老板了解情况,不存在采取任何强制措施,了解完后,5位客栈老板就回去了”。凤凰县委宣传部在给媒体的回应中也未说明为何传唤这5人,只是称“整个过程,严格依法进行”。 南都记者 张东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