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政外交扎实开局 中国新班子交“月考”答卷

2013年04月18日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内政外交扎实开局 中国新班子交“月考”答卷]
  中新网4月18日电 题:内政外交扎实开局 中国新班子交“月考”答卷

  作者:阚枫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一个月前,履新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分别强调了实现中国梦、推进改革新程,需从脚下起步,需怀实干精神。

  全国两会结束至今的一个月来,“走出去”开外交新局,“走下去”摸基层实底,面对内政外交的诸多机遇挑战,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层已明晰分工、进入角色。

  “中国梦”有了世界意义。观察两会之后新领导层的开局工作,最引国际舆论关注的当属中国外交的全方位高开。

  履新国家主席一周之后,习近平就展开对俄罗斯和非洲三国的访问,并在此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在习近平结束出访之后,规模空前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再度为中国新领导层向世界阐释“中国理念”搭建平台。

  利用首次外访、金砖峰会和博鳌论坛年会,一个月来,习近平与五大洲数十位国家元首和政要进行了会谈和会见。

  阐释“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关系,传达“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周边外交政策,提出“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习近平在密集的外交活动中详细阐释了中国“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

  “从外交思路上来说,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是从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公共外交、领事保护等六大方面展开外交工作的。全方位的外交动作,突出的是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这样解读新领导层的外交开局。

  既有“走出去”,也有“走下去”。一个月来,在外交局面高开的同时,新领导层还以密集的基层调研,开启对国内发展改革进程的新探索。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4月初,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说的这句话,反映了新领导层对于基层民生的重视。全国两会结束后的一个月里,从致力“转型升级”的长三角,到意在“中部崛起”的中原腹地,再到谋求“跨越赶超”的西部省份,新领导层已密集深入到东中西部十余省份考察调研。

  “美丽中国”、“转型升级”,“城镇化”、“统筹发展”、“共同富裕”,这些中共十八大和全国两会上的热词,也成为领导层此轮基层调研的关注重点。

  “此番调研抓住了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些根本性问题,旨在为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做必要准备。”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分析,从此番考察可以看出,新一届领导层注重调查研究、注重了解实际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如专家分析,新领导层下基层、广调研、摸实情,掌握基层第一手信息,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这是高层制定大政方针的前提,是科学决策的保障。

  展开基层调研的同时,新一届政府履职一个月来,国务院已经召开了四次常务会议,一次全体会议,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在履新满月之际,李克强还主持召开新一届政府首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促进职能转变、打造廉洁政府,做出对重要领域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价格改革的部署。高层会议虽议题广泛,但“改革”却是其共同的关键词。

  分析认为,两会后,新一届政府面对深水区的改革新探索已然起步,但是“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如何释放改革红利,伴随着一系列改革新举措的不断推出,新一轮改革令人瞩目。

  观察全国两会后的一个月,中国新领导层内政外交的工作思路正逐渐呈现。然而,打开工作局面之后,面对机遇和挑战,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如何推进,收效如何?这摆在中国新领导层面前的现实课题,牵动着13亿人的未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