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鸡苗滞销 每周处死逾百万只

2013年04月18日02:5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鸡苗滞销 每周处死逾百万只]
因饲料供应不足,某养鸡户现在一天只喂一顿饲料。
因饲料供应不足,某养鸡户现在一天只喂一顿饲料。

  新快报记者调查清远鸡养殖现状,若行情持续低迷,产业链或崩溃,春节“年鸡”难现

  采写:新快报记者 罗琼 阮剑华

  摄影:新快报记者 孙毅

  清远鸡,中国名鸡之一。在H7N9禽流感的阴影笼罩下,清远鸡的生产销售情况如何?近日,新快报记者赴清远调查了清远鸡生产情况,其惨况让人唏嘘。据新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清远清新县,每周被处理的鸡苗数量逾百万只,周损失最少200万元。

  根据清远鸡的成长周期,当下的鸡苗长成大鸡刚好在中秋节前。多名资深业内人士预测,如果“禽况”好转,今年中秋,清远鸡的价格将翻番;而如果“无人问鸡”的情况持续,从育种、孵化、养鸡(饲料、药物)到销售,清远鸡的产业链将全盘崩溃。

  年孵化鸡苗3500万羽

  一楔、二细、三麻身,2010年,清远鸡正式成为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范围为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县、佛冈县、英德市。清远市政府计划,到“十二五”末,要实现清远鸡年出栏量达到5000万只以上。

  清城区及清新县里的孵化场,大都隔天出一次鸡苗,一次出苗量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而大型的孵化场,如天农食品公司,则是每天都出鸡苗,一次出苗量有15万-16万只。清远市麻鸡协会会长、清远市三源清远鸡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灿红估计,仅清城区和清新县,年孵化鸡苗就高达3500万羽。

  销售旺季卖不出鸡苗

  一只清远鸡的产业链条分为四个环节,其中关键环节是孵化和养鸡。所谓孵化,就是将受精的蛋放入孵化箱内,调好适当温度,让小鸡仔破壳而出。之后,鸡苗将由鸡苗贩子送往养鸡农户及企业,由他们养成大鸡,再拿去市场售卖。

  对于养鸡户而言,清远鸡的销售旺季,是中秋和春节,业内俗称“中秋鸡”和“年鸡”。每年9月,“中秋鸡”上市,每斤应节价格会比平日略高1-3元;为了获取更多利润,从三、四月份开始,养鸡人开始扩大养鸡规模,孵化人自然也开足马力,保证鸡苗供应。“年鸡”的规律,同样如此。

  今年3月底,华东地区出现禽流感疫情,鸡的销售量也瞬间跌入谷底。清远市清新县太和镇凤乡孵化场曹永坚介绍,孵化出来的鸡苗,需要在48小时内送到养鸡户手上,否则,大量的新生鸡苗得不到应有的照顾,将因体质弱而死去,“现在养鸡人手头上的鸡都卖不出去,哪有钱买我们的鸡苗?”

  亏损或持续两三个月

  20天来,买卖萧条。曹永坚的孵化场,从隔天出10万羽鸡苗变成隔天出5万羽。“没法一下子减产或者停产。”曹永坚说,种蛋有适宜孵化期,一颗种蛋的成本是1.2元,如果种蛋在10天之内不放进孵化箱,就只能当成普通鸡蛋处理,或者直接废掉。“为了这个旺季,我存了很多种蛋,只能一点一点消化。”

  省农业厅主管畜牧兽医工作的副厅长郑慧典预计,家禽业的重度亏损阶段还将持续2至3个月,在形势不再恶化的情况下,最快也要半年才能恢复。

  但“曹永坚们”似乎扛不了这么久。每天,都有大量的鸡苗被当成饲料,送往猪场、蛇场或者鱼塘。实在消化不了的,则生生扔入水塘。据新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清新县,以上述方式处理的鸡苗,每周数量过百万;按一羽鸡苗的成本价为2元计算,一周,孵化人的损失,最少200万。

  多名业内资深人士预测,如果行情好转,今年“中秋鸡”价格将翻番;如果行情持续低迷,整条清远鸡产业链都将断裂,明年春节,“年鸡”难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