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参议员险遭投毒

2013年04月18日04: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参议员险遭投毒]
  美国警方16日证实,一封寄给国会参议员罗杰·威克的信件在例行安全检查中查出含有致命生物毒剂成分。

  联邦调查局、国会山警卫和其他联邦执法机构已介入调查,暂时没有发现这一事件与前一天发生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袭击关联。

  安检奏效

  国会山警卫部门主管特伦斯·盖纳16日说,可疑信件寄自田纳西州孟菲斯市,没有注明发件人详细地址,在国会山外的例行安检中蓖麻毒素检测呈阳性,没有到达参议员及其助理手中。

  寄送有毒信件的动机尚难确定。《华盛顿邮报》报道,共和党籍参议员威克来自密西西比州,为人低调,去年11月竞选连任参议员。

  代表密苏里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克莱尔·麦卡斯基尔认为,国会邮件安检措施发挥作用,避免参议员因有毒信件“中招”。她说,执法部门已经确定一名经常给威克写信的人为嫌疑人。这一说法尚没有得到其他方面证实。

  《华盛顿邮报》报道,包括国会山在内,美国多处地点2001年发生系列“炭疽邮件”事件,至少5人因感染炭疽病毒而死亡。此后,当局对寄往白宫、国会和其他联邦机构的邮件施以严格安检。

  通常情况下,这些邮件需加温至65摄氏度以上,装有一类邮件和包裹的集装箱需经高能电子束或X射线扫描,以杀死潜在的炭疽等有害生物制剂。

  加强戒备

  盖纳16日与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等官员就波士顿爆炸案会晤时,通报有毒信件事件。不过,执法部门没有发现任何迹象显示事件与波士顿爆炸案关联。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巧合,”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理查德·德宾说,“现阶段作判断为时尚早,我们对波士顿事件了解得还不够多。”

  作为预防措施,参议院所有邮件收寄工作已经停止,国会邮局正与各州邮政部门联系,确保寄往国会的邮件接受严格检查。

  盖纳预计,整个参议院邮箱收寄系统将关闭“2到3天”。

  “事件提醒我们,处理邮件时需要保持警惕,”盖纳说,“要识别可疑品,并且清楚了解在办公地点发现可疑邮件应该立即采取的措施。”

  不乏先例

  可疑信件检出的蓖麻毒素来自普通作物蓖麻,易散发到空气中,人体吸入后可能致命,且受害者多数死于吸入后36至72小时内。

  蓖麻毒素的毒性和威胁被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列为第二高的B类,低于炭疽、肉毒、瘟疫、兔热病等。不过,国土安全部安全指南认定,如果准备得当,即使微量蓖麻毒素也能致命。

  2003年11月,白宫和运输部分别收到含有蓖麻毒素的邮件,没有人员受伤;2004年,一封寄往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办公室的邮件检出含有蓖麻毒素,导致3处参议院办公楼关闭。

  不过,根据国土安全部记录,先前仅发生一例蓖麻毒素投毒致死案例。1978年,保加利亚作家格奥尔基·马尔科夫在英国首都伦敦街头行走时,一名陌生人用改装过的雨伞偷袭他,把含有蓖麻毒素的小药丸注射进体内,致其死亡。(徐超)

  作者:徐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