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日为阻中美和解挑起钓鱼岛争端

2013年04月18日08:30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美媒:日为阻中美和解挑起钓鱼岛争端]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4月16日刊发题为《谁在改写钓鱼岛危机的历史?美国国务院还是日本外务省?》一文,作者为斯蒂芬·哈纳。哈纳称曾猜想过日本为何要继续推行钓鱼岛“国有化”,尽管其确定这种挑衅性的试图改变现状的行为将会引发一场与中国的重大危机;并且质疑为何原本可以阻止这一举动、避免危机发生的美国尽管表示强烈反对,却没有出手阻止。

  哈纳认为,第一种发展最有可能的解释是,日本的保守主义国家安全和政治机构试图利用这次危机令美国巩固其依据《美日安保条约》保卫日本的承诺。

  这种考虑的背景是,东京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深为担忧。简言之,日本的战略思想家担心华盛顿正在冷静地重新考虑美国在亚洲的利益,以一种对日本和美日同盟的持续发展不利的方式。美国正在评估日本的相对经济下滑和绝对人口减少,以及中国已经很强大并且仍在与日俱增的经济、政治和外交实力,特别是在亚太地区。

  换句话说,一个趋向于满足中国在该地区“新型权力关系”愿望的美国,将会是一个会采取措施逐渐降级直至最终废除美日军事“同盟”的美国。

  文章称,对于寻求将美国和美日同盟置于一种地缘政治困境的人来说,出于为“加强同盟关系”提供一个理由并且为中美和解设立一个障碍的目的,钓鱼岛危机或许如“天造地设”一般。

  那么,哈纳的论点是,野田政府继续推行“国有化”,并且清楚这将制造出一场与中国的危机,但是也会实现一个更为重要的目标——阻止中美战略和解的趋势,并且维持日本作为美国受保护国的地位。

  哈纳读到一本关于钓鱼岛危机的新书,作者是日本著名的汉学家矢吹晋,在书中作者对刊登在2012年10月31日《朝日新闻》上的一篇对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的专访感到大惑不解。佐佐江说,日本在决定“国有化”之前曾经寻求过美国的指导意见,并被告知华盛顿“并不反对”这样一项举动。

  假设佐佐江说的是真的,那不得不得出结论说,华盛顿——在发自内心反华的希拉里·克林顿领导下的国务院和在帕内塔领导下的国防部——的军事政治力量决定阻挡历史发展潮流。这是一项令人迷惑而且令人感到深深不安的政策立场:如此显然不符合直接、特别是长期的美国利益。

  这个谜语似乎还有一个解释:佐佐江没有说实话。或者,假定他和日本外务省是无辜的,那么日本或许“误解”了美国的立场。

  这正是可以从共同社4月9日发布的对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的专访中得出的重要结论。坎贝尔说,在日本征求意见时,国务院深表担忧:日本的行动将会被中国视为一种试图改变现状的挑衅性举动,而且会导致一场危机。因此,美国“强烈建议”不要推行“国有化”。而日本盲目地一意孤行令国务院大为震惊,而且怀疑日本的判断力。

  谁在讲真话,谁又在试图改写历史?此时此刻,这已经不重要了。但是,应当清楚的是,导致日本战略家如此焦虑的地缘政治趋势仍然存在。事实上,随着暴躁的希拉里的离开和约翰·克里的到来,中美关系似乎会回归良性轨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