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黄山邀成龙考察谈建筑落户 被指早干嘛去了

2013年04月18日08: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黄山邀成龙来考察,被指“早干嘛去了”]
 

 
 
成龙收藏的徽派古建筑 /网络截图

  综合新华社、央广、法制晚报报道

  “成龙欲捐四栋安徽古建筑给新加坡高校。”消息一出,争议四起。15日,黄山市人民政府公布常务副市长万以学给成龙的邀请函,希望他在适当时候来黄山考察,期待其收藏的徽派古建筑落户黄山,黄山市将提供各种必要支持。但邀约换来的是“早干嘛去了”的指责声。

  成龙捐楼无论结果如何,都为不可移动文物频频被损毁、外流、破坏的尴尬境遇敲响警钟。

  拟捐四栋古建筑给新加坡

  4月4日晚上,香港演员成龙连发四条微博提到,20年前购买的总价值约5亿元人民币的十栋明清徽派古建筑修复好后“就一直躺在仓库里成为白蚁的粮食”,表示正在考虑把其中的四栋送出国门,捐赠给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做教学之用。并且表示,“几乎有冲动想把剩余六栋也捐给他们”。其实,早在2009年,成龙就曾经表达过类似愿望,只不过当年并没有成行。此次,这所新加坡大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这份价值连城的大礼,只等成龙把自己的藏品最后拆散装箱,送上轮船或飞机。

  消息一出,争议四起,叫好者有之,反对者有之。反响热烈。除了成龙这四条微博底下粉丝们格式几乎一致的“不管大哥做什么我们都支持”之外,更多冷静的网友希望成龙能够慎重考虑,让中国的建筑瑰宝留在中国。

  捐赠古建筑2010年就开始

  针对网友质疑,成龙在微博上表示不会干违法的事,称一言难尽将择时再细说此事。4月10日,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负责媒体接待的郭小姐告诉记者:2010年,学校就已收到成龙捐赠的古建筑,这些明清古建筑包括,一个戏台、一个二重亭,另外还有两栋浙江古厝,是民间私宅。

  成龙好友王平久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龙曾在国内多个省份为老房子找“家”,四处托人“收留”这些房子,无奈没人回应。

  历史学家认为,皖南这些古村落、古民居是中华文明发展至明清时期在徽州地区的民间积淀,对其进行整体保护,就是以缩影的形式保护中华文明。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由于保护存在不足,徽派古建筑一直存在流失问题。长三角地区一些大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利用当年相关保护制度和管理机制不健全空当,大肆收购皖南民居构件用于装饰私人别墅庭院。

  2003年,皖南休宁县黄村的古民居“荫馀堂”被拆成700块木件、8500块砖瓦、500块石件,装进40个国际标准货柜,漂洋过海运至美国的埃塞克斯博物馆,消息当时震惊全国。

  黄山:愿提供经费支持

  4月10日上午,黄山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吴镇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听到成龙将要捐赠明清古代安徽建筑时,他们迫切地希望能够联系到成龙,说服成龙让古建筑回家。他认为,只有让徽派建筑回到它原来的生存环境,它才有灵魂,才有生命力,能够更好地发挥它的艺术价值和美学价值。“现在,我们有能力也有系统的法规对徽派古民居进行切实有效的保护。”吴镇宇称,黄山市文化委员会也将这个信息和愿望向市政府进行了汇报。除了专家、场地、技术,黄山市还愿为这批古民居落地徽州并实施保护提供一定经费支持。

  成龙:选择外捐是为保护

  为什么成龙会选择把这批建筑瑰宝转送国外?在微博中,成龙透露,急于捐赠是由于自己无法妥善保管,“收藏的徽派木建筑,一直躺在仓库里,成为白蚁的食粮”。

  成龙坦言,10年前,自己也曾考虑过把这批老房子捐给香港政府,向大众展示建筑魅力。但香港政府一直没有落实拨地的问题,让这批建筑构件一直无法重新屹立起来,对此他也深感无奈。

  成龙透露,“两年前我跟一个新加坡朋友谈起这件事,他马上请我跟一位新加坡官员见面,那位官员马上为我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找到一块地。 ”成龙决定捐献给新加坡,是为了更好保护它们。

  徽派建筑:多集中在以安徽省黄山市、宣城市以及江西省婺源县等地组成的古徽州区域,以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为代表,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古民居,以黛瓦、粉壁、马头墙为特征,砖雕、木雕、石雕为装饰特色,集中反映了古徽州的山地特征、风水意愿和地域美饰倾向,是承载徽州文化的“活化石”。

  古徽州区域内古建筑点多、面广、量大,对区域内涉及的各市、县保护和管理的难度和压力都很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