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乐亭海域出现20公里油污 养殖户损失惨重

2013年04月18日08:2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河北乐亭海域出现绵延20公里油污 附近养殖户损失惨重]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几天,《新闻纵横》曾报道,山东长岛县砣矶岛海域发现油污,给当地养殖户造成巨大损失。日前,在河北的唐海、乐亭县也出现了油污带海域。记者昨天赶赴河北省乐亭县进行了实地探访,记者调查发现,在乐亭海域仍有大量类似原油的油污分布,这些油污究竟来自于哪里?

  昨天下午4时左右,记者来到乐亭县老米沟海域,在海浪的冲刷下,整个沙滩上的黑色油墨状污迹随处可见。

  养殖户:这都是,这也是,这都是。这是昨天上来的,黑色的都是!

  记者:这个本身是块?

  养殖户:对,遇到阳光一照立马就融化了,不是油花,成块的,成片的!

  从海滩上来,翻过一道土坝,进入乐亭县最大的海参养殖区。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海参池一眼望不到边,不少池子中不时有人影显现。记者走进距离海岸线最近的一家,发现有潜水工人正在从池子中将海参捞起,扔到路边。一名刚刚上岸的工人告诉记者,海参池抽进了含油污的海水,70多亩的海参基本都死了。

  工人:这就死了。这主要就是油污影响。油完了进来以后,过滤之后,从里面往外烂。一点点传染,一点点的陆续的就死掉了。

  在工人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这片海参池的主人-乐亭县海参养殖大户周永田。他说,养殖海参需要经常换池子的海水,有一次没看见海水中有油污。

  周永田:当时抽水我们都不知道,都挂着网呢防止鱼子吃海参的这种鱼类进去,网上全都是粘的一块颗粒物状的油污。

  在2011年,周永田的养殖场因漏油事故损失惨重,因此,他非常明白,油污进入到海参池意味着什么。

  周永田:海参这东西,一怕水,二怕油。前年漏油,遭了一次损失,现在又来了!

  据悉,春季是海参大量上市的季节,而周永田的12个池子共700多亩海参,却陆续死亡。周永田说,这已经是连续第四天雇人捞死了的海参了。

  周永田:一上来就一桶多,全死了!有的时候整个这一池子就没有了。我这一亩地现在投入将近4、5万块钱,全死了,有啥用呀?

  记者:损失了多少钱?

  周永田:钱的损失大了,我这东西得损失两三千万!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在乐亭,受到油污影响的并不只老米沟。乐亭县扇贝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是较早关注到这一次油污污染的养殖户之一,早在3月28日,杨基珍就发现乐亭滦河口附近海域养殖的海品出现异常死亡,随后就在乐亭县海域发现油污。

  杨基珍:一个礼拜左右,乐亭县乱河口区域发现油污是固体物,原油症状,油的来源不明。对贝类养殖、海参、下大棚大小不同程度受到影响。40华里的面积,从乐亭县浅水湾道乱河口区域都发现原油固体物。

  根据多年的经验,杨基珍判定这些油污是泄漏的原油。

  杨基珍:燃料油在沙滩上形成不了固体物。现在海岸线固体物,大的像核桃那么大一块一块的,最小的是手指甲盖那么大固执颗粒物,究竟是哪的,不清楚。

  4月15日,国家海洋局北海环保处发布的油污样品鉴定结果,基本证实了杨吉珍的判断。油指纹分析结果表明,河北乐亭、昌黎岸滩采集的7份油污样品中,4份采自曹妃甸西坑坨岛和浅水湾浴场的油污样品油指纹,与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渤南油气田群"渤海友谊号"FPSO外输油样(系指海上油田产出原油混合后通过油轮运输的样品)油指纹基本一致;3份采自昌黎黄金海岸浴场、滑沙场浴场和翡翠岛沙滩的油污样品为燃料油。北海分局同时表示,结合渤海溢油卫星遥感监测、海监船舶飞机巡航监视、执法人员现场核查、海上石油平台视频监控系统监视结果,该油田群石油勘探开发作业未发生溢油,海上油气生产设施运转正常。北海分局的通报表明,河北乐亭出现的原油并非来源于钻井平台。但养殖户认为,这仍不能打消原油源头的疑虑。

  养殖户:不管哪的油,乐亭浅海有溢油,已有对大小养殖都有一定的影响。尽快核实,是哪溢漏的原油?给养殖户一个说法。

  除此之外,此次油污影响的范围、面积和养殖户损失,截至目前还没有官方数据。记者在当地也没有看到有部门进行油污清理工作,乐亭县海洋局郑姓副局长:

  郑副局长:因为现在这块具体出在哪,现在查不到!

  记者:油出在哪儿查不着?

  郑姓副局长:对对。

  记者:就是说咱们这儿主要是负责检测是吧?

  郑姓副局长:对,别的做不了,因为能力有限!

  无论怎样,油污引起的后果仍在发展,作为应对污染的第一步污染源,至今却还不清楚。面对可能给养殖户带来的巨大损失,应迅速展开调查,弄清油污来源、污染面积、损失情况,给当地百姓和社会一个说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孟晓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