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疾控专家:H7N9不排除存在轻症和隐性感染可能

2013年04月18日10:30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感染无证据表明为院内感染]

  早报讯 昨天下午,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做客上海发布,就本市防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相关情况答网友问。在回答关于市五医院是否可能存在院内传染的情况时,吴凡表示,五院6个确诊病例均为院前感染,没有证据认为是由于院内感染所致。

  释疑

  什么是“回顾性诊断”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6日通报,上海回顾性诊断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就网友较为关心的“回顾性诊断”的概念,吴凡进行了解答。她表示,回顾性诊断病例是指:在患者疾病最终结果已经出现(痊愈或死亡)之后,由于检测水平等提高,或者为了进一步探寻病因,对之前的样本进行检测,从而确诊的病例。这种做法在医学上很常用,国际上也通行。

  微问答中,有网友对“回顾性诊断”的确诊病例公布时间提出疑问。吴凡耐心解答了他们的问题。她表示,4月15日上海接到国家疾控中心函告,经市级专家会诊确认的确诊病例中,2例康复病例是通过4至5周后的恢复期血清抗体检测确认的;而另2例死亡病例,则是通过使用不同方法检测,分离到病毒得以确认。

  澄清

  五院未出现院内传染

  针对目前已有6个病例出现在市第五人民医院,有网友询问,是否可能存在院内传染?对此吴凡表示,这6个病例都是在出现肺炎或重症肺炎后收治入院,也就是说,在入院前就已被感染并出现症状,所以没有证据认为是由于院内感染所致。

  有网友提问,为什么检测确诊需要好几天呢?吴凡表示,那是因为之前是对未知病原的探寻,方法和技术都并非“现有的”;目前病原已明确,国家开发了检测试剂盒,检测速度极大提高,一般6小时可以出结果。“可以说以前是做问答题,要回答是什么,现在是做判断题”。

  回应

  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

  有网友提问,为何发烧去医院,要求做H7N9检测,医院拒绝呢?会不会是因为试剂不够、检测费用高?吴凡表示,其实每种疾病都有症状和体征特点,医院会对符合人感染H7N9症状、体征、临床特点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甄别后采样。目前上海市H7N9检测试剂储备充足,检测费由政府承担。

  根据上海发布公布的资料,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患者采样送检的指征为同时具备以下四个条件的患者:一,发热(腋下体温38℃);二,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等流感样症状;三,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不升高;四,具有肺炎的影像学表现。因此并不是一发烧就需要做H7N9检测。

  解释

  或存轻症和隐性感染

  有网友提问,随着气温大幅上升,H7N9禽流感的感染和发病情况会否减少、消失?

  对此吴凡解释称,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因此不排除随着气温升高,病毒在自然界中存活时间缩短的可能。吴凡同时表示,更主要的是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大大减少人与禽接触机会”。

  吴凡表示,面对一个全新的疾病,医学界对它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但大家并不需要恐慌。就目前而言,虽然“不排除存在轻症和隐性感染的可能”,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具有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吴凡表示,目前医生、专家们正在加紧研究,“一旦有结果就会及时公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