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撒切尔夫人葬礼:部分抗议者背对灵柩表达不满

2013年04月18日10:53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英国“分裂式”送别撒切尔夫人]
昨日,英国民众在街头恭送撒切尔夫人的灵柩抵达圣保罗大教堂。早报记者 许海峰 图
昨日,英国民众在街头恭送撒切尔夫人的灵柩抵达圣保罗大教堂。早报记者 许海峰 图

  早报讯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葬礼,正如她生前所获的评价一样,令国家“分裂”。

  昨日,撒切尔夫人的葬礼在首都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举行。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现任和多名前任首相等政界人士出席葬礼,送别“铁娘子”。

  “铁娘子”本月8日死于中风,享年87岁。英国政府决定为她举行最高规格的葬礼,这是继1965年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葬礼后,首次举行类似规格葬礼。这也是英国女王参加丘吉尔葬礼后首次出席葬礼。

  阿根廷大使拒绝出席

  英国政府给了撒切尔夫人极高的礼遇:当天,伦敦“大本钟”停止敲钟报时,伦敦鸣放礼炮,致敬“铁娘子”。这是19世纪以来“大本钟”第二次以“静音”形式致敬,上次是丘吉尔葬礼。

  这名英国迄今唯一女首相的灵柩由国旗包裹,覆盖白色花环和一张写着“敬爱的妈妈永远在我们心中”的卡片。灵柩先是由一辆灵车装载,随后装上一辆马拉双轮炮车,由威斯敏斯特宫送往圣保罗大教堂。不少民众提前聚集在灵柩运送道路两侧,手持标语,表达对撒切尔的情感。

  大约2300人出席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的葬礼,包括女王伊丽莎白和丈夫菲利普亲王、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以及多名外国政要和17国外交部长。与撒切尔关系密切的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遗孀南希·里根、原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出于健康原因,没有到场。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中方派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参加葬礼。令人惊讶的是,美国没有任何现任政府官员出席葬礼。此外,阿根廷驻英国大使拒绝了参加葬礼的邀请。

  10名军人把撒切尔夫人的灵柩抬进圣保罗大教堂,其中包括参加过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战争所在部队的官兵。

  葬礼中,“铁娘子”的孙女阿曼达·撒切尔和首相卡梅伦先后上台,缅怀这位150年来担任英国首相时间最长的女性。在诵经后,坎特伯雷大主教主持最后的祝福礼,简单介绍逝者生平,并且赞美她,借此送她进入天堂。葬礼嘉宾在听到致辞时会心一笑,全场也多次大笑。

  葬礼结束后,一辆汽车装载灵柩,驶出教堂前广场,人群中响起掌声。遵从撒切尔的遗愿,她的遗体不会供公众瞻仰。

  抗议者背对灵柩表不满

  部分民众对葬礼的态度显然与官方不同。

  英国官方没有公布葬礼具体花销。一些媒体先前推测,葬礼大约需1000万英镑(约合1500万美元)。一些聚集在道路两侧的民众在“铁娘子”灵柩经过时,转身背对灵柩,表达不满。69岁的帕特里夏·韦尔什说:“像所有人一样,她(撒切尔)应该获得一场体面葬礼,但不是花纳税人的钱。” 在英国南约克郡,大约500名示威者集会,抗议政府为撒切尔举行盛大葬礼。

  就葬礼开支不菲引发的批评,卡梅伦昨日说:“她(撒切尔)是第一位女性首相,150年来担任首相的时间比任何人都长,她在任上完成一些非凡成就……今天(葬礼上)发生的一切都绝对合理和正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