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琼中4吨液氨泄露 消防紧急疏散400余人

2013年04月18日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海南琼中4吨液氨泄露 消防紧急疏散400余人]
  4月17日中午,海南省琼中县新伟农场琼中圣一肉类联合加工有限公司的液氨罐体发生氨气泄漏事故,琼中县公安消防大队出动消防车5辆,警力27人,成功疏散群众400余人。

  17日中午12点04分,琼中公安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张新亮中队长立即带领20名救援官兵,出动3辆消防车赶赴泄露事故现场。同时,立即向大队全勤指挥部报告。大队全勤指挥部迅速向总队全勤指挥中心汇报情况,并立即出动。

  12时35分,大、中队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在厂门口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氨气味道,大队立即成立了前线抢险救援指挥部,划出警戒区域,做好现场警戒工作并组织疏散厂内工作人员和附近村民。经询问现场工作人员得知,发生泄露的厂房是猪肉屠宰场,用于屠宰和储存猪肉,制冷房内有大约4吨液氨,共3个储存罐,发生泄漏的部位是3号罐一个法兰口,大量氨气泄漏。厂房周围有3个自然村,共计200余户村民。了解现场情况后,琼中消防大队大队长韦阳刚迅速启动氨气泄漏事故处置预案,设置警戒区,清除现场所有车辆,关闭现场和附近所有电源,避免泄漏气体遇明火发生爆炸。救援组消防官兵利用开花、喷雾水流稀释泄漏气体,将现场气体浓度降低到安全范围内。疏散组消防官兵和派出所民警疏散周围农场员工和附近村民。由于风向随时会发生变化,消防官兵又紧急疏散了新伟农场附近有一所学校的师生200余人。13时30分风向改变,大量氨气吹向救援人员方向,严重威胁救援人员安全,韦阳刚大队长果断下达撤退命令,退出加工厂外等待再次处置。

  大队撤出加工厂后,琼中消防大队教导员丁宽文立即请示县政府吴冬副县长和公安局孙平副局长启动了社会联动方案,调集公安、交警、电力、安监、质检、环卫,120等单位到场协助处置。

  由于长时间处置,消防官兵携带的 17具空气呼吸器有13具出现报警,仅剩5具还有压力,重型防化服也仅有2套。为了确保救援人员安全,13时50分,大队丁宽文教导员立即向总队指挥中心请求增援。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指挥中心接到增援请求后立即调派儋州支队特勤中队和屯昌中队前往增援。此时天下起了大雨,大雨稀释了厂区和周边的大部分泄漏的氨气,但是稀释形成的白雾主要还集中在氨气储罐区。

  14时20分,指挥部决定利用天气雨水自然稀释的时机对阀门进行关闭。在命令下达后,前线指挥部立即组织2名消防战士着重型防化服进入加工厂关闭阀门,1名消防战士着轻型防化服负责水枪掩护。3名战士组成攻坚组在该厂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并在喷雾水枪的掩护下深入泄漏区域进行关阀断料。其他消防官兵则占据厂房附近的池塘,利用手台机动泵不间断供水,利用两台遥控水炮和两台带架水枪对泄漏出的氨气继续进行稀释。

  14时35分,消防官兵成功将两个阀门关闭,14时50分,消防官兵成功将泄漏阀门堵住。为了确保安全,丁宽文教导员下令利用水炮继续对储罐区进行稀释。15时40分,安监和环卫部门检测空气成分结果正常后, 16时05分,消防官兵撤离现场。

  据初步了解,此次氨气泄露事故原因是因为3号罐一个减压阀门口的垫片老化,被罐体内部高压冲断,导致氨气发生泄露,目前具体的事故和损失还在调查之中。在这起事故中,琼中县公安消防大队共出动消防车5辆,警力27人,疏散群众400余人。(记者朱永 通讯员吕书圣 魏鹏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