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洋商报:波士顿恐怖袭击给奥巴马出难题

2013年04月18日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南洋商报:波士顿恐怖袭击给奥巴马出难题]
  中新网4月18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8日刊载评论指出,波士顿恐怖袭击不管是来自外部还是来于内部,都是对奥巴马政府出的难题。因为这凸显出美国本土的反恐网络出现重大漏洞,迫使美国将一部分战略力量回收防范恐怖分子,这样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力恐会降低,对中美关系以及整个区域的地缘政治形势也会产生连锁反应。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时间15日下午,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终点位置发生连环爆炸,导致3人死亡,百余人受伤。不幸发生后,现场悲戚混乱的图片伴随着互联网络迅速传到世界各个角落。美国已经将此事件界定为恐怖袭击,奥巴马总统发表紧急讲话,纽约、华盛顿等重点城市也随即进入紧急状态。

  事件还在调查中,对美国社会的冲击可想而知。不管恐怖袭击来自外部恐怖组织或是美国人的自残悲剧,都给奥巴马政府出了相当大的难题。

  美国本土反恐网络出现漏洞

  若是外部恐怖分子所为,比如来自基地组织,意味着9.11事件后小布什总统搭建的美国本土反恐网络出现了大漏洞,也说明美国的反恐战争打了水漂。奥巴马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的战略“减负”,美国国内并非没有反对声音,此番恐袭为反对派攻击奥巴马提供了口实。

  在此之前,世界反恐局势和中东形势,似乎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奥巴马时代击毙了基地组织的头目本·拉登,他被认为是发动911事件的元凶,这是奥巴马引以为傲的反恐胜果。此外,中东迎来一波波“街头运动”利比亚的卡达菲政权被推翻;美国讨厌的叙利亚政府也被西方支持的“造反派”搅得不得安宁。也正因为如此,美国从中东掉头,转向因为反恐战争而被忽略的亚洲地区。

  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矛盾未缓解

  凡事都是辩证的。奥巴马政府轻忽反恐战略,必然导致恐怖势力的反弹。去年9月,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和三名外交官遇袭身亡,算是给美国以猛然棒喝。虽然当时的希拉丽国务卿对此事“心都碎了”,但无情的事实说明,即使是在“革命”后的利比亚以及美国重整后的伊拉克,美国人在这些地方也不安全。大而言之,两大文明的冲突根源犹在,而且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的现实矛盾也未缓解。消化小布什反恐战争的负遗产,不是奥巴马两个任期就能完成的。

  如果最终证明波士顿恐怖袭击确为极端伊斯兰分子所为,凸显美国的反恐局势已经退化到9·11事件之前。美国将面临着海外国内两头难安的安全危势,美国社会将重现类似9·11事件后的全民焦虑和社会恐慌现象,奥巴马将面临着国内多重压力。此时,不会再有人重提奥巴马击毙本·拉登的成果,人们只会紧盯奥巴马放弃反恐战争的政策失误,甚至会怀念小布什时代的“好”来。

  美国治安或令民众口诛笔伐

  当然,也不排除恐袭是美国公民所为。这或许会缓解美国民众的压力,但联想到之前发生的多起枪击事件,也同样会形成强烈的民意不满,对奥巴马时代的治安混乱予以口诛笔伐,奥巴马同样会招架不住,陷入难堪。

  波士顿爆炸事件,将影响美国人的安全观。奥巴马不得不检讨在反恐方面的失误。在经济民生的多重压力下,美国的反恐战略不可能再像小布什时代那样积极进取,而只能采取防御之策,将一部分战略力量回收,用于防范恐怖分子对美国本土的突袭上。

  如此,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力恐会有所降低,这对中美关系以及整个区域的地缘政治形势也会产生连锁反应。(张敬伟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